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诸葛亮武威退兵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1-13 09:34   https://www.yybnet.net/

郭松林在勉县武侯祠,有一面“忠贯云霄”的蓝底金字匾牌高悬献殿神龛之上,这是武侯祠的镇馆之宝。导游介绍系清嘉庆皇帝书写亲赐。是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武侯祠中的唯一御匾。实际上,这是地方官绅依据传言编造的一则诸葛显圣退兵的奇闻,竟然骗得嘉庆皇帝亲赐匾。

距今200多年前,在湖北省荆襄地区爆发了规模浩大的白莲教农民起义。义军以“官逼民反,反清复明”为号召,参加者多至数十万众,攻城略地,波及鄂陕川豫甘五省约150余州县。嘉庆二年(公元1797)十月,白莲教义车西进至汉中府西乡镇巴一带安营扎寨,继而转战于汉中各县,拉开了义军征战汉中八年的序幕。此后,飘忽不定的白莲义军在汉中屡屡重创围堵的清军,先后击毙清军将领百十余名,兵勇数千计。嘉庆皇帝从全国16个省调兵遣将,并多次更换进剿主帅,却收效甚微。

说来也奇,这八年里,活动于汉中的各路白莲教义军,均未进入与县城一江之隔的沔县(今勉县)定军山一带,使这里的生灵免遭战乱兵祸之灾。究其原因,白莲教义军源自湖北襄阳,相传那里是蜀汉丞相诸葛亮躬耕隐居地,也是白莲教信奉的战神,义军来到汉中,自然不会在诸葛亮的陵寝附近征战,怕惊扰这位战神。

嘉庆四年(公元1799)秋冬之际,在进剿官兵及乡民中便有传言:“每当月明,忽见定军山头旌旗闪烁,帐房参差,兵马涌动……及早,遍访实无兵至,而南路贼(白莲教军)信已报退。”于是,便有“武侯之灵昭昭(显圣)”广为传颂。嘉庆七年(公元1802),在即将平定白莲义军之际,沔县官绅以“白莲教匪,数至汉中,全境遭掠,唯沔县定军山未进,系诸葛显圣所致”,禀奏朝廷,请于褒扬并修缮诸葛墓祠。

这些年来,嘉庆皇帝一直在为剿杀白莲教农民起义头疼,闻讯甚喜,即下旨照准,还拨付国库银九百两修缮。并诏令:豁免汉中自嘉庆元年至七年带征、缓征所欠钱粮,与民休养生息。

在整修武侯祠墓中,官绅又捐银数千两,使其规模“数倍于前”,且传承于今。整修时,还新筑琴台楼阁一座,取“空城计”之说,寓意诸葛完再摆空城计,吓退了“白莲教匪”。嘉庆八年(公元1803)暮春,重修武侯祠墓工竣。官府将修缮详情禀报朝廷,嘉庆皇帝阅后大喜。七月十六日,“皇上亲洒宸翰,颁赐匾额。”嘉庆皇帝亲自撰写、特赐“忠贯云霄”金字匾牌一面,命饮差工部右侍郎管理钱法堂事务彭龄赉旨送匾。八月十九日,沔县官民集聚在修葺一新的武侯祠墓,路撒黄土,井水浄街,焚香燃炮,喜迎御匾。钦差彭龄到武侯祠墓致祭悬匾,盛况空前。时武侯祠主持、道士李复心纂《忠武侯祠墓志》记载此事。

新闻推荐

方红卫在勉县调研工业稳增长等工作时强调 转型升级扩能延伸产业链全力推动工业经济稳增长

本报讯(记者任芳)11月1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带领市级相关部门到勉县调研“工业扩投资稳增长”、现代材料产业转型升级...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寒风萧萧五丈原2019-10-31 04:19
猜你喜欢:
评论:(诸葛亮武威退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