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老周的第三代“水井”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9-17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孙崇政 通讯员 邹长珍

楼下,太阳能热水器储满了热水,干活回来的周明聂换下衣服准备去洗个澡;楼上,妻子周小平在水龙头下麻利地择洗着小青菜、茄子,准备做晚饭。

“看着自来水哗哗哗的,心里就舒坦!”9月13日,63岁的老周说完这话就笑得咧开了嘴,他家终于尽情用上了自来水。

周明聂家住勉县元墩镇元墩村10组,位于勉县南部山区,坡陡谷深,各式民居依着山势零星散落,他家的房子就在山坳里。

缺水,是村里人祖祖辈辈的痛。为解决用水问题,村里人没少下功夫。周明聂年轻时,挖过好几口井,都没出水。后来,在屋后一公里外的一块稻田里,挖了一口两米深的井,这便成了一家人几十年的水源。

“每天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挑水。”说起往事,周明聂眉头紧锁,“路不好走!挑着水在巴掌宽的田坎上绕来绕去,深一脚浅一脚,到家时只剩下大半桶。”

挑水,成了周明聂每天的必修课,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傍晚从地里干活回来,还得拖着疲惫的身子挑上两担水。妻子腿受过伤,不能干重活。于是,周明聂只要出远门,就得提前给家里存上满满一缸水。

缺水,逼得老周一家不得不节约:一盆水,先用来洗脸,再用来洗脚,最后还要用来拌猪食。即便这样,一家老小,每天至少要四担水。

“连续晴一段时间,井里一天就只能出两桶水。一到下雨天,水又特别浑,挑回来倒缸里,澄好半天还是浑的。”每隔一星期,周明聂都会进行一次井底清淤,把井“冲洗”一遍,但水里的碎屑泥沙还是不少。

能用上方便、干净的自来水成为周明聂最大的期盼,也是村民们最大的期盼。

打井,找水!村里的用水难题,成了当地水利部门关注的问题。2009年,县水利局经过选址、勘测在村里打了一口10米深井,消毒后的水通过管道,源源不断地流到周明聂的家中,流进了全组59户村民家里。

“用了几十年的扁担,总算可以退休了!”终于可以和城里人一样,拧开水龙头就出水,周明聂高兴得一夜没睡着,第二天就到镇上买了台半自动洗衣机。

然而好景不长。几年以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户户买上了洗衣机、热水器,用水量变大了,季节性缺水问题又冒了出来。“持续干旱的时候,到晚上就常常停水,没水了就只能去老水井挑一担。”

还得继续找水!2020年初,县水利局投资20多万元建设安全饮水工程,从距离该组10公里外的汪家沟水源地铺设管道引水,直接通到村民家里,彻底解决了周明聂他们附近2个组110多户村民的用水难题。

在水源地水库边上,监控摄像头实时动态监控,信号连接到村上的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信息化管理中心,县水质检测中心每月定期对水源水、净化水、用户水的21项指标进行检测检验。“水质好、水量足!”周明聂很得意地介绍,“现在可以敞开了用、放心地喝。”

现在,不仅仅是周明聂和元墩村,勉县贫困山区群众的饮水条件都发生了巨变。近3年来,勉县累计投入1.1亿元,新建200多处安全饮水工程项目,为17万群众解决了安全饮水问题,通村率、入户率及水质水量全面达标。

新闻推荐

勉县干部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审理

本报讯9月4日,勉县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一起村干部涉嫌贪污土地增减挂钩项目资金的职务犯罪案件。勉县纪委、监委组...

勉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周的第三代“水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