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首批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在陕西杨凌育成 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具有高产稳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宜机械化作业等特点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1-04-28 21:02   https://www.yybnet.net/

?陕西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在试验田调查油菜根肿病发病情况

?陕西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主任穆建新研究员介绍示范基地情况

本报汉中讯(全媒体记者 冯玉龙)为了扎实推进陕西省油菜产业绿色高效高质量持续发展,破解油菜种业发展“卡脖子”难题,提高油菜产业市场竞争力,4月26日,陕西省抗根肿病品种观摩暨油菜病害综合防控专题报告会在汉中市召开,并在汉中市勉县召开陕西省抗根肿病品种观摩会,由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育成的陕西第一批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秦优1R、秦优2R、秦优3R、秦优DK4集中进行展示。

据了解,位于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近年来在陕西省汉中、安康,以及湖北、安徽、江西等地区域试验种植证明,秦优1R、秦优2R、秦优3R和秦优DK4油菜新品种具有高产稳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宜机械化作业等特点,特别是对我国油菜主要根肿病小种抗性达到免疫级,有效攻克了陕西省油菜根肿病防控中的关键难题,改变了油菜种业市场抗根肿病品种“缺芯”现状。

在种植基地的示范田里,陕西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多名岗位专家,会同陕西省内外相关专家、种子企业、种植大户代表,纷纷从田间拔出油菜植株,观察对比不同品种在大田中对根肿病的抗性表现,非抗根肿病品种长势差、大量缺苗,减产严重;而展示的抗根肿病品种展现出良好的根系生长状态,苗全势壮,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经专家随机抽样调查,非抗病品种的感病株率在87%~100%之间,抗病品种的感病株率仅在2.1%~6.7%之间。

观摩现场会上,陕西省油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主任穆建新说:“油菜根肿病被称为油菜上的‘癌症’,是我国油菜产业有序发展的重大威胁,当在陕西勉县发现后,就立即组织专家进行病害调查,引进抗病资源,选育抗病品种。自2016年发现至今,中心已经培育出一批抗病种质资源。从今天在示范基地看到的情况来看,新品种表现出良好的抗性。在陕西油菜主产区根肿病疫情不断蔓延和加重的形势下,该批新品种的成功选育,对解决产业问题,保障陕西油菜产业健康发展,以及食用植物油稳定供给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根肿病是近年在油菜作物上迅速传播的顽固性土传病害,在土壤中可存活10到20年,并随人畜活动、机械作业、水流灌溉等多种途径传播,难以根治,轻则大幅减产,重则可能绝收。因此,选育抗根肿病油菜品种是最绿色高效的方法途径。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借助油菜产业体系平台,联合省内外油菜优势研究团队,协同攻关,从生物抗病基因入手,通过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将抗病基因和优异性状基因组进行快速聚合,于今年成功育成一批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根肿病的防控,从品种上下决心进行示范推广;我们在油菜根肿病的重发区,在油菜品种布局上做出调整,加强品种优势宣传,扩大种植面积,使油菜生产达到安全水平。”汉中市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研究员闫文学说。

新闻推荐

让天下老人享福 替世间儿女尽孝 勉县定军山福康老年公寓

勉县定军山福康老年公寓坐落于勉县定军山旅游风景区,距离县城约3公里,成立于2015年7月,占地100余亩,是一家集养老、养生...

勉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批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在陕西杨凌育成 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具有高产稳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宜机械化作业等特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