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勉县 > 正文

首批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在杨凌育成

来源:陕西科技报 2021-04-30 08: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4月26日,陕西省抗根肿病品种观摩暨油菜病害综合防控专题报告会在汉中市召开,并在汉中市勉县召开陕西省抗根肿病品种观摩会。

据了解,位于国家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近年来在陕西省汉中、安康,以及湖北、安徽、江西等地区域试验种植证明,秦优1R、秦优2R、秦优3R和秦优DK4油菜新品种具有高产稳产、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宜机械化作业等特点,特别是对我国油菜主要根肿病小种抗性达到免疫级,有效攻克了陕西省油菜根肿病防控中的关键难题,改变了油菜种业市场抗根肿病品种“缺芯”现状。

专家认为,根肿病是近年在油菜作物上迅速传播的顽固性土传病害,在土壤中可存活10到20年,并随人畜活动、机械作业、水流灌溉等多种途径传播,难以根治,轻则大幅减产,重则可能绝收。因此,选育抗根肿病油菜品种是最绿色高效的方法途径。陕西省杂交油菜研究中心借助油菜产业体系平台,联合省内外油菜优势研究团队,协同攻关,从生物抗病基因入手,通过分子设计育种技术,将抗病基因和优异性状基因组进行快速聚合,于今年成功育成一批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

专家强调,下一步,陕西省将结合根肿病的防控,从品种上下决心进行示范推广;在油菜根肿病的重发区,在油菜品种布局上做出调整,加强品种优势宣传,扩大种植面积,使油菜生产达到安全水平。

(冯玉龙)

新闻推荐

快速实施预警劝阻 止付冻结涉案银行卡 勉县民警为群众挽回损失60余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刘思佳)勉县公安局反诈中心今年以来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联系受骗群众,快速实施预警劝阻52起,止付冻结涉案银行...

勉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首批抗根肿病油菜新品种在杨凌育成)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