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央视纪录片《汉中天坑》背后的拍摄故事

来源:汉中日报 2017-11-17 10:11   https://www.yybnet.net/

许向艳在考察天悬天坑的途中。(汉中穿山甲探险队供图)

本报记者 李佩蓉 11月8日至12日,央视十套地理中国栏目连续五天播放了《汉中天坑》节目,从汉中特有的人文、民俗民风、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动植物资源来赋予汉中天坑的灵魂,带领观众全景式地了解了天坑的发现——天坑形成前的阶段——壮年期——成熟期——衰老期——消失进而变成另外一种地貌——大地理演变这一过程。该节目播出后,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和热议。据了解,本次《汉中天坑》的摄制组先后转战南郑、宁强、西乡、镇巴等县区的偏僻、人迹罕至地区,在宁强天坑曾探洞拍摄长达三天两夜。历时40多天艰辛的实地拍摄,取得素材长达344个小时,经过4个月紧张的后期制作最终成片。这背后有哪些人的倾心付出,还有哪些镜头外的惊险体验和动人故事。近日,记者采访了全程配合节目拍摄,提供探险技术支持的汉中穿山甲探险队队长许向艳女士。优秀节目背后有无数人的汗水 许向艳向记者介绍,此次来拍摄“汉中天坑”的摄制组主要由主编王玲玲,导演陈剑启,摄影师高军组成,这是一个高标准、严要求的团队,它们以专业的态度对待每一次的拍摄工作。“汉中天坑”无疑是拍摄难度较大、自然环境恶劣、条件艰苦、体能耗费极大的一部纪录片。由于整个拍摄过程几乎都在无人区和野外,很多时候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去拍摄,但摄制组成员没有任何退缩和气馁,他们和探险队的队员们一样,执着敬业,每天近乎十公里的山路、上山、下河、进洞、下坑,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同时,汉中市委宣传部作为整个天坑拍摄活动的总策划、总协调和牵头单位,在整个拍摄过程中,给了强有力的支持和后勤保障。调集汉中最专业的探险团队、救援团队和相关专家团队参与到此次天坑的拍摄中。本次配合拍摄的专家团队有陕西省地质调查院,对于汉中天坑群的成因、地理分布,以及汉中天坑研究的重要性给予了专业的指导。陕西理工大学派出了植物学专家王勇教授、自然地理学专家杜建阔教授和自然地理学专家李燕教授,配合拍摄组深人实地用他们的专业知识对汉中天坑周边的动植物,地质现象进行了科学的解说。汉中穿山甲探险队为此次的拍摄提供探险技术支持,陕西曙光救援队此次负责拍摄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同时,汉中天坑办、镇巴、南郑、宁强、西乡各县宣传部和相关镇村的干部村民都对各地的人文历史做了详细的介绍和良好的建议,并积极配合摄制组安排好所需要的场景、人物、道具等。

正是有了这些组织的支持和团队的配合,才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汉中天坑》纪录片的拍摄。最惊险的一刻紧急救援摔伤向导 5月24日,在拍摄第三站宁强,摄制组经历了整个拍摄过程中最惊险的一刻,一次让所有人都捏把汗的生死救援。这一天,他们将执行此行的重点任务:下天坑进溶洞拍摄。

禅家岩地洞河天坑被国内外专家们称为是最美天坑,底部分布着大大小小49个溶洞。摄制组根据之前了解的信息,为了能将这个天坑的奇美之处展现出来,拍摄计划定为三天两夜,而且都将在坑底溶洞内进行拍摄,吃住活动都要靠头灯和手电来照明,而大部分时间都处在漆黑的环境之中,是真正的“暗黑之旅”。按此计划,摄制组需要的装备就增加了很多:所有人员的衣食住行,摄影摄像装备,航拍器以及电池,暗河使用的橡皮船,还有发电机等等。当地镇政府积极联系了10多个村民帮助携带装备下到天坑底部,但就算这样,摄制组的每个人依然需要背负重装前行。

许向艳告诉记者,由于前几天一直下雨,下坑的道路泥泞不堪,一步三滑,每一步都需要试探前行,不小心就有跌落崖壁的危险。我们一行人异常小心,但依然险情不断,几乎所有人都有滑倒和摔伤。就在快到坑底时,最艰险的路出现了,我们得四肢并用,扶着岩壁才能前行。这时候陈导一个趔趄,滑倒了,下面就是悬崖,一旦摔下去非死即残,当时我的魂都吓飞了,本能地直接坐下滑到了陈导身边死死的拉住了他。就在我惊魂未定的时候,又听到村民前来求助,说有人跌落悬崖,摔伤了,我们赶紧前去救援。

只记得当时我们跑得飞快,很快看到了伤者。他痛苦地半躺在一个斜坡上,我赶紧上前安慰,让伤者平躺,为了不让他接触湿滑的地面,我脱下了我的衣服,周围的人拔来了一些草,垫到地上。在随后赶来的救援队队友的帮助下,开始为他检查伤情,我跪在伤者一侧,从第一节颈椎沿脊柱开始一节一节地检查,检查到腰部时伤者有明显的疼痛,但手摸处并无骨骼变形,检查完脊柱又检查了四肢,初步做出判断伤者可能腰椎有骨裂,绝对不能再随意搬动,否则会造成二次伤害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我们立即商量需要赶紧给他做一副担架,迅速送他出山。当地村民带来砍刀,砍下两根可做担架的树枝,队友拿出绳索,利用专业绳结知识,制作专业山地救援担架,之后四人齐心协力把伤员小心平移到担架上并进行了专业固定,由村民交替把伤员抬出天坑,快速送往医院救治,在我们三天后出坑之时,收到伤者的短信,说因得到了及时的救治,一切安好。最奇特的经历洞底居住三天两夜与珍惜动植物同眠 在山路中艰难行进四个小时后,摄制组一行到达禅家岩坑底。一同参与科考的陕西理工大学植物学博士王勇为科考组介绍了沿路遇到的奇特动植物。“这个岩壁上生长的这种植物,名叫粉叶报春,天坑特有的一种植物,一般的环境下是见不到的。它对生活环境要求很苛刻,专门生长在岩壁上。苔藓以及周围的一些附生植物与它是共生关系,叶子背面有一种金黄色的粉末所以称为粉叶报春。”

在天坑底部,队员们只能依靠头顶的探灯隐约窥探到周围的环境,只见两帘碧水从高处落下,潭边芳草萋萋,四周近300米的崖壁如水墨丹青般流露出迷人的色彩。回味过后,看着时间已晚,赶紧安营扎帐,动手烧水做饭,这一顿大家吃的臊子面,经历了惊险刺激的一天之后,每一个人都吃了两大碗面。

这时,一只从未见过的动物跑过来偷吃食物,“小东西长得有点像老鼠但是又太大了,说是兔子吧,耳朵又小了点,而且它肚皮上的毛是白色的,背上是灰棕色,眼睛就像大熊猫一样也有黑眼圈。它旁若无人地在我们的垃圾袋处翻找食物,吃东西的时候很有意思,有点像松鼠,抱着食物啃。一会儿跑过来一会儿又跳起来,给这个寂静的夜晚带来了乐趣。”许向艳说。

后经专家王勇教授确定,这种动物叫白腹巨鼠,是一种比较珍稀的啮齿类动物,被录入世界珍稀濒危动物红皮书里面。这种动物在喀斯特地貌环境下才有,生活洞穴当中,昼伏夜出,以植物性的食物为主,因为民间的一些原始的崇拜和信仰,当地人都是对它敬若神灵。

夜深了,摄制组的成员们慢慢进入了梦乡,他们从来没有人有过这样奇妙的经历,露宿在神奇的地质遗迹中,和珍稀动植物同眠共枕,漫天的星宿拉开了梦的幕布。

5月25日早饭后,摄制组携带探洞装备和摄影装备航拍器等,跟随向导进入洞穴深处对地下河,钟乳石田,炼硝,深潭进行拍摄。再看看会不会发现一些新的洞穴生物。洞穴中暗河无数,奇形百状的钟乳石琳琅满目。大家随着地质专家杜建阔老师的讲解一路前行,并利用无人机进行洞穴航拍摄影。5月26日对地洞河天坑的地下河水系进行拍摄。三天两夜的暗黑之旅就此安全顺利的结束了,虽每个人都有受伤挂彩,落水不适,但终究是有惊无险。而且经历了这次磨难,整个团队之间的感情再一次得到了升华,已经亲如一家人。

新闻推荐

八旬老太摔倒路边 老板娘扶起请她吃面皮

80岁老太太因年迈体衰不慎倒在街边,过往行人没人敢上前搀扶,而一面皮店老板娘率先跑上前去扶起老人,还为老人送上一碗热腾腾的面皮。网贴老人摔倒路边店主扶起4日,一条名为《点赞!为汉中街头...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院校新闻 -2017-11-10 05:22
评论:(央视纪录片《汉中天坑》背后的拍摄故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