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镌刻在天汉大地的绿色长廊 汉中全力打造生态环保干线公路侧记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1-11 06:24   https://www.yybnet.net/

徐立生

当你踏上素有西北小江南之称的汉中大地,醉情于青山揽翠,绿水环绕的自然风光的时候,你是否留意那与绿色相伴,与自然共融的干线公路。你看那一排排绿色葱茏的行道树,一簇簇争奇斗艳的景观带,一行行错落有致的绿化平台,无不彰显着公路人遵循自然,绿色环保的建设发展理念。他们挥洒热血汗水,激扬青春智慧,把千里干线公路建成了展示汉中良好生态文明的绿色长廊。

和谐共生牢固树立环境保护与养建生产同步共频理念

公路建设牵扯到土地、水资源、林地等方面的工作,和生态环保联系密切,为此,如何在公路养建生产工作中保护好自然环境,使公路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汉中公路局一班人经常关注和议事的重要内容。为了使环保意识入脑入心,局长康壮、党委书记王万昌经常在党委中心组和机关例会上组织学习中央及省市有关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在思想观念上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养建生产与环境保护有机结合,避免建设发展以破坏生态环境为代价的事件发生。同时,结合实际制定出了一系列加强环境保护的制度措施,经常检查国省道新建、改建及扩建工程建设单位在招标时是否进行了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并取得相关部门许可;是否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制定水土保持方案、环境保护方案,未编制方案或未取得相关许可不得招标。督促建设单位根据项目特征完成项目节能评估、地质灾害评估等工作。并审查招标文件中是否明确施工单位的环境保护责任,将“绿色施工方案”纳入施工组织设计。同时在工程项目建设期严格执行“六个100%和七个到位”(“六个百分百”标准:施工工地周边100%围挡;物料堆放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迁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工地“七个到位”标准:出土工地和拆迁工地应做到施工围挡到位;出入口道路混凝土路面硬化到位;基坑坡道硬化处理到位;全自动冲洗设备安装和使用到位;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密闭到位;拆迁工地拆除过程中使用专业降尘设施湿法作业到位;拆迁工地暂不开挖的裸露地面和2日内不清运的拆迁垃圾覆盖到位),倒逼建设项目环境监理和监测工作与土建施工同期开展,严查对环保工作“出策不落地”的行为。

在日常养护生产中,该局认真落实汉中市政府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工作部署,坚持开展公路日常养护巡查工作,对易污染、抛洒平交道口,过村镇垃圾点等环境督导重点路段,检查落实保洁完成情况,并加大路域环境及过村镇路段治理,及时清除公路沿线堆积物、日常垃圾、路面抛洒,对城镇过境、平交道口增加清扫频次,不间断洒水抑尘,仅今年1至7月,全局累计出动清扫车1211台次,波形护栏清洗车108台次,洒水车721台次,养护车辆1379台次,养护道工7618人次,始终坚持每日成效巩固,保持路容路貌整洁,竭力减少公路扬尘污染。积极配合市建筑垃圾整治办开展建筑垃圾整治工作及扬尘治理雷霆行动,对拉运砂石等污染路面车辆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围绕中心城区建筑垃圾和扬尘整治为重点,加强路政日常巡查力度,查处各类违法涉路案件,对公路上乱堆乱放、抛洒污染公路、私设平交道口、利用公路打场晒粮等行为进行重点管理,路政大队对辖区内各运输车队加强管理并签订保洁协议,确保公路整洁卫生。近三年来,全局累计硬化和规范平交道口1976条,拆除各类非公路标志标牌10062块,增设和修复公路标志标牌2586块,拆除违法建筑物等设施316处,清理公路两侧建筑材料、垃圾等堆积物7650处,清理路产范围内农作物1376处,清理整顿沿线加水站点、废旧品收购站891处,打场晒粮草4834处,治理抛洒污染2960处,埋设公路界桩、标桩2635根。

绿色交通减少能耗节能环保助长足发展

在国省干线养护工程管理方面,汉中公路局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项目管理中去,明确环境保护目标,夯实各参建单位责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设计单位在项目建设前期详细调查路段现状,充分考虑沿线生态环境保护,认真审核把关,跟踪施工图审批,确保设计质量达到环保要求。

国省干线的绿化是打造良好行车环境的重要环节。从“十一五”创建养护示范路至今,该局日常养护累计投资绿化费用3000余万元,对国省干线沿线进行边坡治理和绿化覆盖,对乔、灌木缺株路段补植、移植,特别是对市区“窗口”路段、各个县城、村镇过境路段进行环境综合治理,依托示范路创建和道路改扩建等工程手段,充分利用路侧空地,将沿线环境治理与公众需求相结合,完善新建了一批港湾式紧急停车带、加水洗车店、停车区、服务区、观景台、文化广场等,一方面减少路面停车对主线的干扰,提高了通行安全;另一方面也改善了沿线环境,提高了服务水平。“十二五”期间,又累计投资5000余万元,将道路环境保护纳入工程投资计划,在创建过程中对绿化等环境治理工程进行了统一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今年,汉中公路局分别委托西安公路研究院、西安长安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交通保畅压力大、危化品车辆集中通行的316国道汉台崔家沟至留坝柴关岭段96.206公里和210国道镇巴县城至铁匠垭段55.739公里进行了公路安全性评价工作,依据现行国家标准,找出隐患点,提出治理建议,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行整治;同时,对108国道佛坪、宁强段、210国道镇巴段、211线南郑段、309省道略阳段等公路安全设施,局专项安排180万元进行工程整治;汉台段对316国道褒河库区危化学品运输路段增设了太阳能闪光导向标志灯、警示频闪灯等安全设施,保障了交通安全通行和库区水源地的生态环境。

在实际工程实施中,该局积极推广节能、环保“四新技术”,持续引进、推广、利用了旧水泥混凝土路面碎石化后“白变黑”、旧沥青路面就地(厂拌)冷再生基层、高分子裂缝抗裂贴、精细化同步碎石封层、沥青路面养护剂等,累计应用碎石化及冷再生187公里;大中修工程中应用了就地热再生工艺,该技术对原路面沥青混合料实现100%再利用,实现了旧路面材料的循环利用,回收旧路面材料3万余立方米,节能环保成效显著。同时,坚决淘汰老旧、扬尘大的清扫设备,改进路面清扫作业方式,自筹资金购置路面清扫车,实现了平川段全部配发清扫车,中心城区路面清扫机械全覆盖。在此基础上,集中力量做好中心城区干线公路雾霾治理,对国道316城固县城至铺镇转盘路段、崔家沟至河东店等中心城区国道108重点路段,及南郑县省道211线全线路段迅速采取了加强清扫保洁、防治抛洒等措施,利用清扫车对路面巡回清洁、利用波形护栏清洗车清洗沿线波形护栏,对辖养道路洒水降尘,对沿线绿化植物进行了冲洗降尘;严查违法开设平交道口行为,制止超限运输渣土、沙石车辆上路,避免造成路面污染,保持路容路貌整洁,竭力减少扬尘污染;全力整治高危边坡地质灾害,恢复植被,在杨家河、土地岭、武关驿等特大山体垮塌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中应用了锚杆框架梁、锚索框架梁、骨架护坡窗孔护面墙、抗滑桩等技术,对创伤坡面用CBS植被砼生态护坡、植生袋等进行边坡生态恢复,确保公路沿线自然环境和谐;改隧道高压钠灯为LED灯,大力推行光伏发电,在铺镇收费站建成光伏发电设施,减少能源消耗。据不完全统计,“十二五”以来,汉中公路局推广应用“四新”技术工程投资达5亿多元,干线公路旧路面材料回收率达到98%,循环利用率达到83%,有效节约了资源,保护了环境。

美丽公路绘就天汉千里绿色长廊

随着人民群众出行需求的不断提升,普通干线公路以其开放性和与自然山水的贴合性,越来越贴近最广大群众休闲出行的要求,也决定了干线公路的定位走向,既要与现代都市气息相彰,更要与文化历史相融、与自然山水相依。而美丽干线公路建设就是汉中公路局助力“三市”建设和打造生态和谐环境的点睛之笔。2016年以来,汉中公路局多方筹集资金实施干线公路路况提升和设施完善工程,从根本上保障美丽干线公路服务水平。针对汉中国省干线依山傍水、植被丰茂的特点,始终把握治乱根本,尽量减少人为造景,不破坏生态,契合自然,不断优化公路绿化美化方案,充分利用沿线公路两侧裸露边坡、闲置地带栽植补植适宜当地特色和气候特点的林木品种,一般路段以种植生态绿化为主,常绿与开花乔木搭配,突出公路线性美、自然美。同时,积极实施厕所“旱改水”、生态厕所,改善如厕环境,做到排污达标,规范公路加水洗车点,硬化过村镇路段平交道口防止污染路面及环境,修建花坛、花池或栽植隔离栅、绿篱等实施路田路宅分家隔离,美化过村镇路域环境。各单位充分利用辖区生态优势,积极打造绿化靓化平台、生态停车区、休闲观景平台等节点,既美化了环境又提升了公路服务水平。汉台段宗营过村镇路段路侧原本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经过实施综合治理,沿路铺设1.3公里红色透水路面,两侧以花草覆盖和绿栅防护,打造出一条整洁醒目、别具一格的景观骑行道,并在回收荒地打造突出公路文化特色的“秦巴路魂”文化广场,城市入口过去脏乱差的环境完全焕然一新;西乡段依靠政府回收路侧荒地,依托茶山风光在G210打造西乡古城综合服务区和路韵茶香停车区,镇巴段争取政府资金将镇巴杨家河废弃公路建成“荔枝古道”,南郑段路地共建依托S211自然风光优势打造石人山停车区,即将开工建设的全省首个干线公路驿站——秦岭公路驿站已完成整体规划和前期筹建,努力营造了“建一条路、造一片林、绘一幅画、成一路景”的生态人文景观环境。

2016年以来,汉中公路局已投入资金4360万元用于美丽干线公路创建,共建成美丽干线公路480公里,提升创建路段524公里,先期投资800余万元创建的210国道西乡至镇巴美丽干线公路试验段2017年全省第一家通过省局验收。公路优良路率保持95%以上,绿化覆盖率较以前增加达60%,路宅路田分家设施累计实施长度达85公里,停车区、服务区、停车港湾绿化景观节点增加到46个,平交道口及交叉路口渠化及规范1976处,增加文化墙16处,干线公路沿线生态及路域环境、安全通行、服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汉中公路局将与美丽路创建与改建工程、大中修工程、日常养护紧密结合,制定“十三五”整体规划和田园风光游、骑行自驾游、绿色产业游、城市园林游等不同创建主题,做到重点打造与全面提升同步,建设与生态保护同步、养护与环境美化同步、安全设施完善与路侧治乱同步、创建与自然和谐同步。

新闻推荐

“缁衣遗爱”郑桓公

刘高潮始建于汉末三国时华州城西的郑桓公陵园,历朝历代多有修葺,现为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当年就有皇家题写的“缁衣遗爱”牌...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泉眼无声可沐心2018-10-30 10:05
猜你喜欢:
评论:(镌刻在天汉大地的绿色长廊 汉中全力打造生态环保干线公路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