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南郑新闻 > 正文

汉中市推动法治文化与群众文娱生活深度融合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2-21 1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牟政京 吕利君)汉中市认真贯彻全省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创新,按照“总体布局、分别实施、突出亮点”的思路,制定了《全市创新普法依法治理提档升级工程实施方案》,在市本级和11个县区重金打造普法载体项目群,推动法治文化与群众文娱生活深度融合,法治教育工作成效显著。

汉中市分别将固定阵地、流动阵地和新媒体阵地细化为法治文化教育体验中心、法治文艺宣传队、普法小程序等13种形式,并就选址、表达形式、内容设置等方面制定全面、具体的建设标准。同时,科学研判各县区现有法治文化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定位,合理布局,有侧重地量化了各县区具体建设任务。打造了市“滨江法治文化公园”1个,5个县级法治文化景区、8个县级法治教育中心(基地)、9个县级法治文化公园(广场)、37个法治创建示范点,以及镇村法治广场等载体若干。

市委、市政府以市司法局为主体投入500多万元,在天汉湿地公园打造融宣传、景观和功能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公园,预计10月底完成项目建设并交付使用。南郑区投资1000多万元,在全区共打造不同规模的各类载体400多个。西乡县投资500多万元在全县打造各类载体70多个。汉台区投资80多万元建成了天台山景区以宪法为主题的法治文化广场、汤房社区法治长廊、武乡普法街区。宁强县投资30多万元,建成了县体育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二道河法治文化社区。城固县投入近20万元,打造了莲花池法治(宪法)主题公园和文化路法治文化体验街、集灵小学的法治文化墙,全县共建法治文化街(路)20多条。勉县投入80余万元建设江南法治文化公园,并打造了6个法治创建示范点。镇巴县投入170余万元在全县10镇(办)20个村(社区)建设了法治文化小广场,建成法治宣传一条街(路)24条。洋县投入10余万元在县体育场打造法治文化广场,初步建成朱鹮梨园法治文化景区。略阳县投入60余万元打造了南山法治文化公园和高速路口至县城7公里法治一条路、惠家坝“三治”文化示范点及文化长廊、喷绘墙、宣传牌等32面,在全县创立868个“和事佬”工作室。留坝县投入13余万元建成玉皇庙法治街区和2个法治小区。佛坪县投入120余万元建成长县法治文化长廊、熊猫大道“法治文化一条街”和镇级法治文化广场。

全市各级打造了许多普法宣传的流动载体,市司法局与汉中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办“以案释法”宣传专栏,共播出节目22期,收视率稳居各栏目前列。投入4万元建立的全省首个法律法规数据库,收录法律法规3万余部,为机关单位和广大群众找法、学法、用法提供最新、最全、最便捷的查询服务。全市共开通法治类“微信公众号”12个、微博6个、手机报6个。城固县依托“法治城固”微信公众号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答题活动累计12期,参与人数达4万人次。洋县依托12348中国法网,开展网上宣传教育,开办普法手机报12期,推送信息4.8万条。汉台区与民间艺术家协会合作,组建法治文艺宣传队在全区巡回展演。南郑区在10个镇建设不少于20平米的LED户外法治宣传电子显示屏,在集镇、乡村放映法治电影50多部1000多场次,组建4支法治文艺宣传队巡演200多场次。城固县由法律专业人才组建巡回法庭,深入学校、镇村、机关开展有针对性的模拟审判活动6次,以案释法30多场次。勉县的法治文艺演出队编排了诗朗诵、音乐快板等脍炙人口的法治节目。洋县组建的以案释法巡回法庭,深入中小学开展有针对性的模拟审判活动,教育成效显著。略阳县、佛坪县的模拟巡回法庭、法治文艺宣传队、法治大篷车等,受到老百姓的好评。

新闻推荐

汉中市社保中心春节前慰问贫困户

1月29日,市社保中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帮扶的南郑区湘水镇黄花窑村进行了“寒冬送温暖”春节慰问走访活动,向村里建档立卡...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市推动法治文化与群众文娱生活深度融合)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