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路相通、渠相连,蛙跳稻美鱼虾繁濂水镇稻田里的“1>6”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12 10:21   https://www.yybnet.net/

?刘德彪在蛙田里投喂黑斑蛙?殷珊 摄

本报见习记者 王茜 何淼稻田综合养殖是指利用稻田的浅水环境,辅以人为的措施,既种植水稻又养殖水产品,使稻田内的水资源、杂草资源、水生动物资源、昆虫,以及其它物质和能源更加充分地被养殖的水生生物所利用,并通过所养殖的水生生物的生命活动,达到为稻田除草、除虫、疏土和增肥的目的,获得水稻和水生物互利双增收的理想效果。近年来这一综合种养殖方式逐渐进入传统农业中,为群众增收致富拓宽了道路。平均每亩稻田由单纯种植水稻收入1000元提升至每亩至少收入6000元左右。近日,记者走访了南郑区濂水镇稻田综合养殖基地,了解了“稻田+黑斑蛙”和“稻田+小龙虾”带给当地群众别样的“稻花香里说丰年”。

濂水镇地势平坦,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宜稻田综合养殖项目发展。去年秋天,养殖大户刘德彪和妻子在团堆村流转了100多亩土地开始“稻田+黑斑蛙”综合养殖。

“之前我是在南方养殖了几年黑斑蛙,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濂水的环境非常适合‘稻田+黑斑蛙’的这种稻田综合养殖模式,而且这几年黑斑蛙市场前景也很不错。”刘德彪在田埂上向记者介绍道。

挖塘、修路、铺防水膜,建抽水站,铺防护网,每个程序刘德彪和妻子都亲自参与,如今一期100亩黑斑蛙养殖基地顺利建成,今年4月600万尾蛙苗投放进水田里,她和妻子也总算松了一口气。接下来就是细心地看护和养殖,端午前后秧苗也插上了。如今,一个个方形养蛙田排列有序,密密麻麻的小黑斑蛙正在稻田里活蹦乱跳。为了保证蛙的品质,他特别选用了由鱼粉、豆饼、淀粉等制作的专用饲料进行生态喂养,水稻田里也不使用任何农药和化肥。

刘德彪说:“黑斑蛙能吞食稻田里的害虫,我们给黑斑蛙预留的水渠在给稻田增加通风性、透光性和溶氧量的同时,也能给黑斑蛙提供好的生长环境,是一种非常环保的生态养殖方式。”

据了解,今年刘德彪基地的黑斑蛙亩产在两千斤左右,按照市场价25元每斤计算,每亩可获得近5万元的收入。除了自己养殖,他还带动了当地贫困户50余户,以土地入股、劳动力入股的方式增加收入,每户年均增收1000多元。

下一步他还将扩大规模到450亩,持续发展稻田养殖黑斑蛙以及泥鳅等综合种养殖产业。

除了“稻田+黑斑蛙”田间综合养殖,在该镇流西河村记者走访了“稻田+小龙虾”田间综合养殖。在养殖基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田成方、稻成行、路相通、渠相连、虾跳稻长”的生态田园风光。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快产业脱贫,该镇党委政府采取“贫困户+基地+合作社”的模式,招商引资,引入汉红农业公司落户流西河村。

“我们主要是‘稻田+小龙虾’的田间综合养殖,根据地块特征,拟定一季稻两季虾,虾稻共作。养殖淡水小龙虾具有投资小、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所以近年来市场非常不错。”汉红农业公司负责人麻建莉介绍道。

公司在当地流转土地400余亩,建成了“稻虾套养”生态小龙虾养殖基地,稻田由原来每亩单纯种植水稻收入1000元提升至每亩收入6000元,实现了“一田两产、虾稻双收”的脱贫致富梦。项目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每年可以为市场提供标准化小龙虾145481公斤,年获利润218.25万元。养殖场可生产水稻212500公斤,年获得利润42.5万元,总计年获利润260.75万元。

“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这个公司以托管代养的方式帮每户贫困户托管代养2亩,从2019年起带动3年,每年户均增收不低于1100元,共计能带动贫困户200户。除了土地流转和托管代养,贫困户还可以通过入园务工来增加收入,效果也是很不错的。”濂水镇副镇长李智军介绍道。

通过近年来的探索,南郑区稻田套养泥鳅、甲鱼、小龙虾等稻田综合养殖经济、生态效益明显,成为当地增收富民的重要产业。该区还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扶持稻田综合种养产业,已形成以小龙虾、泥鳅、甲鱼、黑斑蛙为主的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格局。目前,该区稻田综合种养规模达5000多亩,2500多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1100多元,其中,仅梁山、濂水、新集等镇就新发展稻田综合种养3000余亩。以“稻鳅”“稻虾”“稻蛙”“稻甲”等多种“稻渔套养”带动贫困群众增收、农业增效,一田多收为群众拓宽了致富路。

新闻推荐

谭某某,你栽了! 市公安局快速破获一起伪造国家机关公文案件

谭某某伪造的党员证和党费证。市公安局供图本报讯(记者李荷通讯员龙霄)7月1日17时许,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在网上巡查时...

南郑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郑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隔夜酒”惹的祸2019-07-09 01:00
荷香动汉中2019-07-05 00:00
评论:(路相通、渠相连,蛙跳稻美鱼虾繁濂水镇稻田里的“1>6”)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