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南郑 > 正文

陆游途经梁山军 观瀑若雷霆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16 01:59   https://www.yybnet.net/

100多年的梁山《东山片》老照片。张柏林摄

清末梁山石牌坊。

□黄勇

乾道八年(1172)二月,陆游卸任夔州通判后,独自赶赴南郑。陆游从夔州乘船到万州后上岸,骑马沿着古驿道经今万州区分水镇,进入梁山军(今重庆市梁平区)境内。在经过梁山军期间,陆游写了五首诗,是陆游去南郑途中写诗最多的地方。从这五首诗中,可以分析和感受到陆游当时的心情是怎样的。

旅途困顿 陆游写下《畏虎》

先来看陆游在梁山军境内写的第一首诗《畏虎》:“滑路滑如苔,涩路涩若梯。更堪都梁下,一雪三日泥!泥深尚云可,委身饿虎蹊。心寒道上迹,魄碎茆叶低。常恐不自免,一死均猪鸡。老马亦甚畏,愶愶不敢嘶。吾闻虎虽暴,未尝窥汝栖。孤行暮不止,取祸非排挤。彼谗实有心,平地生沟溪。哀哉马新息,薏苡成珠犀。”

都梁,即高梁山,位于梁山军城东南方,又被称作东山,梁山因此山而得名。明朝官员、学者、诗人、藏书家曹学佺在《蜀中广记》中说:“(梁山县)邑名高梁,又曰都梁,皆因山也……《舆地纪胜》云,都梁,又名高都……旧有高都驿,乃天宝进荔枝之路也。山壤腴而黄,其民多业种姜。”

陆游从夔州出发前往南郑时,正是初春时节,乍暖还寒时,一场雪下来,导致道路泥泞不堪。独自骑马行走在这样的道路上,陆游饱受旅途困顿之苦。

滑溜的道路就像踩在青苔上,崎岖的道路如同高低不平的阶梯。只要一下雪,道路就会数日成为泥泞路。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泥泞中都还能忍受,危险的是这条路上有吃人的老虎出没。路上老虎留下的足印让人心惊胆战,茅草被大风吹得很低,生怕其中藏着饿虎,否则自己就会像猪、鸡一样葬身虎口了。这样恶劣的交通环境,就连骑着的老马也吓得不敢嘶鸣。

不过,陆游虽然听闻过老虎残暴,但幸运的是没有遇到老虎。天都快黑了,他还在孤身一人赶路,如果因此招致灾祸,也不能怪自己受到主和派的排挤。

说起来,自己当年遭到主和派构陷,那些散布谗言的人真的很有心计,他们能将平地说出一条沟溪来。就像东汉时的新息侯马援,从交阯郡(又名交趾,郡治交趾县位于今越南河内市)费尽心思运回一车薏苡准备当做种子,却被人诬陷为运回了一车珠宝和文犀(有纹理的犀角)。

这首《畏虎》寓理于物,陆游感慨着自己的境遇,表面上看起来是在写畏惧老虎,其实在表明哪怕身处险境,自己也会一往无前。

继续往前走,陆游的心情平和了许多,写下了《戏题》:“走马平欺刺绣坡,放船横截乱丝涡。从来倚个心平稳,遇险方知得力多。”骑马走过美如刺绣般的山坡,坐船横渡布满漩涡的河流,要不是有一个平和稳重的心态,遇到危险时才知道因此而受益良多。

《蟠龙瀑布》远望纷珠缨

走到距离梁山军城东15公里时,陆游看到了壮观的蟠龙山瀑布。《舆地纪胜》中记载:“(蟠龙山瀑布)下注垂崖,约二百余丈……观者以为天下瀑布第一。”

据相关史料记载,当时被称为中国西部第一长的蟠龙瀑布(又名喷雾崖,如今叫崖泉瀑布),位于今重庆市梁平区蟠龙镇古驿道旁的陡峭峡谷中。上游由蟠龙洞和山上多处泉水汇集在峡谷口,垂直下落200多丈,宽二三十丈。水势汹涌澎湃,浪花似飞珠溅玉,飞瀑激起云雾升腾,在山谷中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如雷霆震荡山川。站在下游仰望瀑布,有“疑似银河落九天”的雄奇之美,壮观胜过庐山等地瀑布。

南宋宰相、著名诗人、陆游好友范成大称其为“天下瀑布第一”。当地百姓把那飞泻而下的雪白瀑流称为“白米下锅”,倒也贴切接地气。如今,曾为梁平八景之一的蟠龙瀑布雄风不再,只有在大雨后才能稍微一展雄姿。但相比陆游看到的情景,已经相去甚远了,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陆游驻足停留,欣赏着瀑布,心潮起伏,写下了《蟠龙瀑布》:“远望纷珠缨,近观转雷霆。人言水出奇,意使行人惊。人惊我何得,定非水之情。水亦有何情,因物以赋形。处高势趋下,岂乐与石争。退之亦隘人,强言不平鸣。古来贤达士,初亦愿躬耕。意气或感激,邂逅成功名。”

远远看去,瀑布就像纷飞的成串珠缨。走近观看,瀑布的气势如万钧雷霆。路过的人都说这瀑布太奇异了,让人大吃一惊。陆游却认为,水没有喜怒哀乐的情感,不过是因蓄积的器物不同而各具形态。水在高处就会顺势飞流而下,而不是它想与石头争斗。

韩愈(字退之)也是个思想狭隘的人,非要说“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其实啊,自古以来的贤达之士,最初是不求闻达于诸侯而甘愿劳作躬耕的,只是后来遇到了礼贤下士的明主,才出山成就了一番功名。

知军施行仁政 陆游大为赞赏

风雪中,陆游艰难地走到梁山军境内的高梁山一带。听说陆游来了,梁山军知军在一个叫瑞丰亭的地方热情地接待了陆游。

陆游得知当地风调雨顺、民风淳朴、知军施行仁政后,大为赞赏,乘着酒兴写了《题梁山军瑞丰亭》:“我行都梁窘风雪,史君喜事能留客。瑞丰亭上一尊酒,渺渺郊原水初白。峡中地褊常苦贫,政令愈简民愈淳。本来无事只畏扰,扰者才吏非庸人。都梁之民独无苦,须晴得晴雨得雨。史君心爱稼如云,时上斯亭按歌舞。歌阑舞罢史君醉,父老罗拜丰年赐。圣朝尚实抑虚文,纵产芝房非上瑞。”

在瑞丰亭上,陆游端着一杯酒,远处的原野水光粼粼,泛着白色。高梁山一带因峡谷地势褊窄使得民众贫困,不过,为政者的政令越是简单,民风就越淳朴。天下本无事,就怕官扰民。扰民的,往往是那些所谓的有才干的官吏。梁山军的百姓幸福又快乐,要晴得晴,要雨得雨。

知军大人十分希望老百姓的庄稼长得好,时常与民众一起到这个亭子为祈求丰年而载歌载舞。歌舞后,知军大人沉醉其中,老百姓也排列祭拜,祈求上天降赐丰年。朝廷崇尚务实不尚空谈,如果粮食欠收,即使是出产再多的灵芝,也不是吉兆祥瑞。

告别知军,陆游沿着梁山军往渠州大竹县的道路继续前行。看到暖春时节鲜花盛开,河边还能看到去年涨水时留下的痕迹,想到自己一大把年纪了还在流离奔波,就像河中漂流的浮萍。陆游在马上不由得感慨春光易逝,令人愁苦断魂。

于是,陆游写下了《马上》:“残年流转似萍根,马上伤春易断魂。烘暖花无经日蕊,涨深水过去年痕。迷行每问樵夫路,投宿时敲竹寺门。不信太平元有象,牛羊点点散烟村。”

路上岔道众多,陆游遇到迷路时就向打柴的樵夫问路。晚上投宿时,陆游就去敲掩映在竹林中的寺院大门。太平盛世没有一定的标准,牛羊星星点点地散落在炊烟袅袅的村庄,这也是一种太平景象啊!

新闻推荐

南郑福成镇林下经济产业收入达9000余万元

本报讯(通讯员席汉初)南郑区福成镇把生态优先,绿色扶贫,林下经济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重头戏来抓,坚持林下产业与脱贫攻坚相结合...

南郑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郑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雪域龙头山2020-01-07 23:57
猜你喜欢:
评论:(陆游途经梁山军 观瀑若雷霆)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