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寻觅餐桌上的春天味道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20 11:11   https://www.yybnet.net/

4月16日,在汉台区建国路便民市场,市民吴阿姨正在挑选新鲜的槐花。

本报记者 朱媛媛 文/图 春暖花开,我们在绽放的枝头上寻觅春天,也可以在餐桌上品尝繁花的味道。4月17日,记者采访了汉中市医学营养师、国家二级营养师熊怡,听她介绍春天可以食用的花及相应的制作方法。四月又闻槐花香 “槐林五月漾琼花,郁郁芬芳醉万家,春水碧波飘落处,浮香一路到天涯。”这首诗描写了春天槐花盛开景象。近日,走在汉中的街头巷尾就会发现槐花已经陆陆续续开放,一串串花朵像一串串小铃铛挂在树上,一阵阵向外释放着甜甜清香,让人禁不住要摘一串闻闻、放一朵在嘴里尝尝。

“槐花不仅美又香,还有一定的功效与作用,更是非常好的食材。”4月16日,在汉台区建国路便民市场,市民吴阿姨正在挑选新鲜的槐花。

槐花真的能吃吗?又有哪些吃法?熊怡介绍道:“我们通常说的槐花大多是洋槐花,这个是可以食用的,花中含有碳水化合物,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元素,有清热、凉血、止血、保护心血管、预防中风等功效。”

她说,槐花本身味道清香,食用方法很多。洗净的槐花分几次撒上面粉搅拌均匀,上锅大火蒸20分钟,蘸调料吃;槐花焯水过凉,挤干水分,加入肉末、葱花、调料,可以制成包子饺子;和鸡蛋加盐搅匀,做槐花炒蛋;槐花中加入鸡蛋、面粉、盐、胡椒粉搅拌均匀,锅中加油,倒入搅好的糊,煎成两面金黄的槐花鸡蛋饼,简单又美味。

春天做个幸福的“吃花人” 除了槐花,熊怡表示梨花、牡丹花、玫瑰花、桃花、木棉花、丁香花、樱花等都具有食用功效。

梨花具有清肺润肠的功效。将梨花过一下沸油,除去苦涩味,放糖来吃;或拌面入笼蒸,再加入食盐、麻油,食来清香宜人。

牡丹花对女性月经不调有一定的好处。一般是做牡丹花粥,先把米粥煮熟,取鲜牡丹花瓣10克,放入米粥里再煮,根据个人口味加少量的白糖。

食用玫瑰花,味甘微苦、性质温和,男女皆宜。可缓和情绪、平衡内分泌、补血气、美颜护肤,对肝及胃有调理的作用。取阴干玫瑰花瓣10克。先以粳米80克、枸杞子15克、大枣10枚、芝麻15克煮粥,煮沸后,加入玫瑰花再煮至粥熟软,然后加白糖适量。

桃花味甘、辛,入药有利水、活血、通便功效。桃花中还富含铁,有补血改善面色的功能。取桃花30克,糯米200克,蜂蜜20克,柿霜饼30克。将糯米浸泡洗净,加水煮开,待糯米烂熟时,将洗干净的桃花、蜂蜜、柿霜饼一同加入搅匀,稍煮即可。

木棉花有清热利湿、解暑的功用功效。用新鲜的木棉花30克,陈皮10克,粳米100克,蜂蜜适量。木棉花和陈皮洗净,加水煎汁,去渣待用,粳米加水和木棉花陈皮汁煮粥,待粥快成时,加入适量蜂蜜,稍煮即成。

丁香花味辛、性温,具有补肾的作用。它还是一味很好的温胃药,对由寒邪引起的胃痛、呕吐等有调节作用。丁香可以在晒干用热水冲泡后饮用,还可以做成丁香花蜜食用,也可在做炖鸡翅时加入少许增味。

樱花食用可以止咳、平喘,樱花还具有嫩肤、增亮肤色的作用,是护肤品的重要原料之一。樱花可以泡茶或者做成樱花酱搭配面包片食用。

食用花儿需谨慎 花儿虽然好吃,但身居城市,摘花也不能随心所欲。熊怡说:“花朵多数最好是含苞未放时就吃,但有些市民为了吃花而破坏城市绿化,这就不提倡了。”

此外,在食用上也有一些禁忌,她提醒广大市民,如果想自己动手在家做鲜花菜,一定要弄清所选的花是否适合自身食用,选好烹饪方法及用量,以免引起身体不适。

在花卉市场买到的花或公园、路边散落的花朵最好别吃。因为观赏花和食用花的培植方式有区别,前者在管理花木时会打一些农药,以达到最佳观赏效果,公路上汽车尾气也会污染鲜花;食用花的栽培则有严格要求以保证安全。此外,花里还会含有细菌和虫卵,如果不彻底清洗干净,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新闻推荐

汉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脱贫攻坚

本报通讯员张莉郭昌汉台区聚焦乡村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民生问题,去年以来累计投资6791万元建设275个基础设施项目,为全区26个贫困村2594人脱贫退出奠定坚实基础。人饮工程,...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偷听汉中2018-04-20 00:00
评论:(寻觅餐桌上的春天味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