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悦读·成长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2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我是个天资愚钝的人,读书才是我获取知识、提升能力的主要途径。师范毕业后我一直当老师,阅读成为我的一种生活习惯。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在新铺乡中教书,单调的文化生活,让我经常会去铺镇新华书店逛逛。一条狭长的街道中间就是新华书店,门脸不大,但干净整洁。安静的环境能让人潜下心来,沉浸在愉悦的阅读中,压低嗓音说话都怕破坏了圣洁的气氛。我读书有时太入迷,儒雅的店员会过来提醒我买书,很多时侯我会蹭书看,那时我读和买过的书有《简爱》《飘》《包法利夫人》《安娜·卡列尼拉》等。进城工作后,学校都有大量的图书资源,每个周末和寒暑假我都会借一大摞书带回家来读,借书档案里我那几页正反两面全都记得满满当当的。

书是逆境中的慰藉,十多年前我的生活出现了变故,好在多年养成的阅读习惯让我不至于颓废。我读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海明威作品《老人与海》和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朵夫》,译文本读起来不是特别顺畅,我就时读时辍,当厚厚的书终于被我“啃”完时,一种强烈的顿悟让我突然意识到生命之伟大,谁都不能战胜它!读首届茅盾文学奖作品《冬天里的春天》和余华的《活着》,主人公的经历那么坎坷,但他们依然顽强地活着,不禁让我扪心自问:和他们相比,我这点挫折又算得了什么,有什么理由不快快乐乐地过好每一天呢?

“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个益友”,我庆幸我有很多这样的益友。《平凡的世界》就是我最喜欢的一位“朋友”,《平凡的世界》是路遥用生命写成的一部书,这从《早晨从中午开始》里能看得出来。每个人活着都不容易,命运之神将路遥降生在沟壑纵横、荒凉贫瘠的黄土地上,解决生存成为最大的问题。他没有诅咒,没有抱怨,而是深深热爱着脚下的黄土地,他用生花妙笔热情讴歌生活在黄土地上的男女老幼,以细腻的笔触写他们的喜怒哀乐、所思所想和奋斗历程。这部农村题材的小说里有你、有我,有我们大家的影子,在这首唱给黄土地的赞歌里,吟唱的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呢!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父母算是粗识文墨的人,节衣缩食供我们三兄妹念书。“她要是把子女都供出来了,太阳都要从西面出来了!”别人背着我父母这样说。我们仨从父辈那儿学到了勤劳、宽厚、忍耐的好习惯,知道父母供我们特别不容易,也就格外勤奋用功。苦难成为我们上进的动力,兄妹们成绩一个赛一个好。1982年,初中毕业的我考上了汉中师范学校;1983年,哥哥高中毕业考上了汉中师范学校数学系;随后,妹妹考上了安康师范专科中文系。

读书改变了我们仨兄妹的命运,也让我们越发懂得了“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的意义。我的孩子也养成了阅读的习惯。上初中时,他迷上了《世界军事》《轻兵器》《兵工科技》等杂志;上高中时,购买了《隆美尔》《山本五十六》《蒙哥马利》等二战人物传记,《毛泽东传》《拿破仑》更让他爱不释手。他沉醉在书中如鱼得水,经常会忍不住笑出声来,有时会兴奋地大声朗读。每天早餐他进行读书分享,非要让我当他的“听众”不可,而我呢,总担心这么短的时间光顾了说话,吃完饭还要上学呢。我有兴致认真听他讲话,他会口若悬河,愉快地边讲边吃饭,我暗暗佩服他的好记性和好口才。我也曾疑惑他如此迷恋二战军事人物长大后会否成为一名战争狂人,他的高中历史老师让我不必担心。大学四年,他除了在学校图书馆大量借阅外,还从网上购买了一万余元图书,每学期回家箱子里装的全是书:《基督山伯爵》《论语新解》《围炉夜话》《时间简史》等,丰厚的阅读积淀为他顺利就业铺设了“绿色通道”。

读书养心,完成了工作,我会关闭电脑,打开书本慢慢沉浸其中,书犹如清凉剂,逐渐让烦躁的身心放松下来,让纷乱的思绪渐渐平静,翱翔在自由的思想天空,享受阅读的快乐,不随波逐流。晚上临睡前,我会手捧一本喜欢的书籍,静静地沉湎其间,心平气和地感受生活的惬意和舒适。

心在哪,时间在哪,收获就在哪。平时朋友、兄妹聚会,我们探讨最多的就是读书心得,多年不间断的阅读涵养了我的书卷气,提升了我的生活品质,2016年我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我虽然其貌不扬,但“腹有诗书气自华”。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读的书越多,发现自己未知的越多。爱读书自然爱买书,家里2个书柜还有几个箱子均装满了书籍,此次装修新房我精心设计了一间8平方米的书房,我要给心爱的书籍置办个温馨的“家”。今后,我要继续与书为伴!(高视惠)

新闻推荐

汉中四月谷雨天

秦晋又是一年谷雨到。谷雨——这个播撒着五谷丰登和散发着新茶香味的节气,在春末夏初之际袅袅娉娉而至,赏看姹紫嫣红,倾听万物生长,遥望春华秋实。谷雨时节话农事。清明至谷雨前后,汉江流域湿润的田野...

汉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中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第三只眼2018-04-20 00:00
评论:(悦读·成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