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汉中新闻 > 正文

唐朝的那一枝桃花,横卧在褒城驿的碧流上 李青石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5-16 01:39   https://www.yybnet.net/

元和四年(公元809年)是诗人元稹人生得意的一年。

这年3月元稹以监察御史的身份从长安出发前往剑南东川查办节度使严砺及属官任敬仲等人的贪渎案。钦差御史,查办地方军政大员的贪腐案,责任重大。元稹到汉中时正是阳春三月,这是汉中盆地桃李争艳菜花黄、春笋拔节麦苗青的最美季节。他经过褒城县,遇到了旧时的故人,想起了一件有趣的往事。年轻时,元稹曾漫游河中,到过解县(后并入山西省运城县)。一天,在一位姓窦的朋友家饮酒,席间,有位朋友来迟了,并且连连说错酒令,一连被罚二十大杯。这位朋友不胜酒力,只得逃席而去。这一天元稹也喝高了。酒醒后元稹问昨日逃席者是谁,人说是临近的虞乡县(后并入山西省运城县)的黄县丞。此后再不知黄县丞的消息。3月16日,元稹快到褒城县(唐代的褒城县址在今汉台区宗营镇打钟寺村)时,县令出城迎接。与这位县令寒暄后,元稹总觉得这位县令眼熟,仿佛在哪见过。一问他从前担任的职务,知道就是当年逃席而去的黄县丞。元稹提起此事,黄县令恍然大悟。他乡遇故人,黄县令邀元稹到褒河的游船上,免不了推杯换盏、觥筹交错,回顾往事,再叙旧情。

酒足饭饱之后,元御史下榻闻名天下的褒城驿。唐代散文家孙樵在《书褒城驿壁》一文中对褒城驿昔日的繁盛有生动的描写:“褒城驿号称天下第一。……忠穆公严震曾担任梁州州牧,因为褒城控制着通往两个节度使治所的要道,各式各样的旌节旗帜来来往往,传递公文的人员车毂交错,马蹄摩擦,或来或去,车马往来络绎不绝,所以扩大驿馆建筑,以显其雄伟宏大。看上去褒城驿比全国其他驿站都壮观。”

诗人入住褒城驿站,看到万竿绿竹、掩映邮驿,一枝桃花、横卧碧流的美景。横卧在褒城驿溪流上的那枝唐朝的桃花,还有个别致的名字:亚枝红。这是桃花中的一种。这枝桃花横卧碧流多年,似乎是为了等待与诗人元稹的会面,进入元稹的诗中流传千古。看到这枝桃花,诗人想起与老友白居易同游一位姓郭的朋友家的园林时的情形,诗人欣然提笔写了一首《使东川·亚枝红》。诗前的小序说:“往岁与乐天曾于郭家亭子竹林中见亚枝红桃花半在池水,自后数年不复记得。忽于褒城驿池岸竹间见之,宛如旧物,深所怆然。”令诗人怆然的是睹景思人,挂怀朋友。元白情谊之深,可见一斑。诗中写道:

平阳池上亚枝红,怅望山邮事事同。

还向万竿深竹里,一枝浑卧碧流中。

横卧在褒城驿碧流之上唐朝的那枝桃花,走进了不朽的唐诗,与其他各色的花朵一起渲染着那时清澈、明媚的春天,让今天的我们领略到了唐朝春天的美丽。

新闻推荐

汉中市食药监部门查获7瓶“竹筒酒”全是“三无”产品

  阳光讯(实习记者李希)近日,汉中市食药监局在对汉台区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稽查专项行动督查...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唐朝的那一枝桃花,横卧在褒城驿的碧流上 李青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