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汉中 > 正文

樊华:科技赋能市域社会治理本报记者 陈敏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2-26 10:33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率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人向城市聚集,城市防范化解风险的压力日益剧增,市域社会治理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市政协委员樊华对此的关注和思考,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不谋而合。

樊华认为,目前市域社会治理面临新的挑战:各级各部门系统对接不够,信息资源不对称,整体联动性不强;社会治理基础数据库缺乏标准规范,导致数据信息在覆盖度、精细化、标准化方面有待提升;基层人员缺乏统一的管理平台和信息使用权限,无法动态监测和统计分析数据,难以实现“精准化服务”。

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市域社会治理创造了新机遇,樊华认为,汉中应把握时代脉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让城市更加有序、更加安全,实现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因此,她建议统筹规划顶层设计,以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导向,以化解风险挑战、提高治理效率、破解发展难题为目标,构建“市级统筹推动、区县组织执行、乡村落地落实”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按照“数字赋能、统筹推动、平台支撑、机制保障”的思路,积极探索一条具有时代特点、符合汉中市情、适应人民需求的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搭建市县一体化的市域社会治理云平台,坚持标准化建设,优化市域共治新体系,实现科学分析和综合查询,提高管理者的决策水平。推进自治、德治、法治相融合,营造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推荐

委员建言:成立汉商联盟助力汉中发展

本报记者王宴“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真让人目不暇接。可以说,今日的汉中,‘颜值’高,‘气质’美,‘品质’优,城市首位度...

汉中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中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樊华:科技赋能市域社会治理本报记者 陈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