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宁强新闻 > 正文

赵连刚:“要干就干出点名堂”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2-12 10: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李长波 刘炳林

初见赵连刚,个头不高的他不会给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一旦和他聊起来,却让人强烈地感受到他那股青春的气息和不服输的劲头,聊得越久,这种感受越强烈。

今年30岁的赵连刚是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办罗村坝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和绝大多数大山里的年轻人一样,中学毕业外出闯荡立志要干出一番事业;他又和绝大多数大山里的年轻人不一样,在外刚干出一点名堂,他却毅然辞掉让人羡慕的工作,回到大山里开始了他的种养殖创业。

“娃呀,你还是出去看看吧,守着这几亩田地没啥前途。”在赵连刚16岁那年,父亲不想再让儿子和自己一样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就劝说他和村里几个年轻人南下深圳,在一家电子厂当起了工人。虽然只是一个车间普工,但赵连刚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只三年就晋升为车间主任,收入可观。

然而2009年7月,赵连刚却放弃了都市的舒适生活,回到了家乡,准备养殖创业。“促使我回来缘于两件事。一是一次回家,我看到养殖土鸡的父母起早贪黑,辛辛苦苦只能把鸡卖给上门收购的二道贩子,一年下来利润微薄;二是在深圳时,一个老乡带了几样用宁强土鸡做的菜,大家都说那是人间美味,但宁强土鸡却没有什么名气。于是我就想搞土鸡养殖,要用现代的设备改变传统的养殖模式,把宁强土鸡推广出去。”

赵连刚说,自己并非一时冲动:一是自己熟悉农村,别人不能吃的苦自己能吃,这是一大优势;二是土鸡养殖产业是宁强政府扶持的主导产业,在政策上肯定会有倾斜。“我看准了项目,下了决心,3年之内要争取干出名堂。”

说干就干!在镇村的协调下,赵连刚承包了村上一大片环境优美的山林后,拿出自己积累的20万元,新建了鸡舍,购买了消毒、防疫设备,安装了防护网,把4000只土鸡苗赶进了山林,开始了他的土鸡散养。为了学经验,他拜专家为师,专门跑到杨凌去考察学习。虽然请了一名工人专门给鸡喂食、饮水、清洁,但给鸡防疫,赵连刚还是自己亲自操作。

土鸡养殖很艰辛,个中苦楚只有他知道。2012年,赵连刚定下3年之内要干出名堂的计划已经实现,他的土鸡养殖规模从最初的4000只扩大到了10000只,当年的销售额达到了30万元。

眼看着养殖事业蒸蒸日上,赵连刚又有了另一个想法:无偿提供鸡苗和养殖技术,让更多的村民依靠土鸡散养脱贫致富,把宁强土鸡这个牌子做大做响。2014年,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成立了富农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及周边的农民加入。合作社采取鸡苗品种统一订购,饲料、疫苗统一采购,商品鸡统一销售的方式,并和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最大限度地让利于农户。

赵连刚手把手地教农户养殖技术,自己四下出击跑市场、找销路。最终,合作社的散养土鸡凭借良好的口碑打下了宁强土鸡市场半壁江山,还和上海、宁波等地客商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18年,已有64户社员的合作社通过饲料、土鸡销售实现产值800万元。

在赵连刚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合作社,通过土鸡散养发家致富。舒家坝镇村民陈凡从2016年开始土鸡养殖,年收入10万元,家里盖起了4间2层的楼房,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而在赵连刚的养殖场里,常年都有5名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做喂食、饮水、清洁等工作,年收入10000元左右。

2017年10月,在现有养殖规模的基础上,赵连刚又筹资成立了秦羌农牧业有限公司,集孵化、养殖、销售为一体。2018年5月,在罗村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支持下,赵连刚又筹资30万元,建立了占地20亩的“草莓采摘观光示范园”,目前草莓已陆续上市,价格可观。两年来,在赵连刚的带领下,秦羌农牧业有限公司帮助130多户农户依靠种养业致富,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刚才一个上海的客商又订购了1800只白条鸡!年底了,我们的土鸡都有点供不应求了!”安排好包装、发货等事情,赵连刚有些得意地转过身来,向大家“炫耀”:“还是那句话,不干则罢,要干就干出点名堂,努力把我们村建成名副其实的农副产品加工小康村!”

新闻推荐

宁强公交车坠入嘉陵江 2人亡 事发时公交车上共14名乘客,亡者为公交车男性司机和一名女性乘客,坠江公交车已被拖上岸,伤者被送往医院

华商报汉中讯(记者周金柱张映伟)2月11日下午6时左右,汉中宁强县一辆青木川到阳平关的12路公交车途经阳平关镇一处山路时,不慎...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赵连刚:“要干就干出点名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