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项目涌动促跨越 宁强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加快脱贫 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步伐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27 11: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秋伟

最美人间四月天!四月的宁强,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汉源大地,项目建设热潮处处涌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运料车来回穿梭,搅拌机、升降机运转不歇,建设者奋战不停……宁强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和一大批民生类重点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

近年来,宁强县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陕甘川毗邻地区经济强县建设步伐。在宁强县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今年22个重点项目集中发力,正以最饱满的激情和热情实现着新的一年新的跨越。

重点项目带动引领构筑经济大发展新引擎 2018年,宁强县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不动摇,优化投资结构,改善投资环境,全力推进75个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20.2%的增长速度。108国道改造全线贯通,天然气长输管线工程快速推进;村组道路、电网改造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竣工投运,名贵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中药材深加工等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康达医养中心、薄弱学校改造等民生工程建成陆续投用,城黄公路改造、铁锁关输变电站等重大前期项目开工实施。深入开展“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坚持全民招商、以商招商、专业招商,策划包装招商项目61个,签约合作项目36个、总投资133.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实施招商项目52个,到位资金44亿元、占年任务107.3%,29个项目开工建设,20个项目建成投产。实际利用外资102万美元,占年任务146%。

今年,宁强县以势如破竹之势,持续以项目带动为引领,将项目建设作为全县生产总值持续增速发展最强有力支撑和引擎,不断推动着秦巴大山深处这个生态宜居大县实现着质的飞跃。据了解,2019年宁强县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73个,总投资140.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5.27亿元。安排重大前期项目36个,总投资219.52亿元。集中开工的中皓新能源智慧体验中心、天然气综合利用LNG液化工厂、汉江源景区开发、产业扶贫、年产1000吨新型复合材料生产线等22个重点项目,涵盖新型工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多个领域。其中,中皓新能源智慧体验中心项目总投资1亿元,天然气综合利用LNG液化工厂项目总投资6.5亿元,产业扶贫项目总投资2.8亿元,年产1000吨酵素生产线项目总投资5800万元,年产1000吨新型复合材料生产线项目总投资4260万元,汉江源景区开发、星级酒店建设、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民生改善等项目17个,总投资11.77亿元。

苏陕协作项目全速推进激发脱贫致富新动能

“这个泥鳅养殖基地建得太好了,我们村的贫困户在这里不仅能务工挣钱、学技术,还能把家里照顾上”高寨子街道办戚家垭村贫困户蒋荣兵高兴地说。今年3月,苏陕协作首个泥鳅养殖产业扶贫项目在宁强县高寨子街道办古城村建成,960万尾鲜活的“聚龙10号”台湾泥鳅种苗被投放在了一个个清澈的池塘里。这一扶贫项目主要是通过14万元财政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戚家垭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每年按照5%保底收益给村集体分红,村集体将收益的80%分配给贫困户。同时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在基地务工,贫困户可从村资金互助协会贷款5000元至1万元入股,目前已入股的30户贫困户户均年可增收3000元以上。

近年来,宁强县为进一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实现“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从理顺运行机制、用活项目资金、加大劳务协作、促进人才交流、实现深度协作等方面精准发力,促进该县与苏陕协作对口帮扶的南通市港闸区共建共促、合作共赢。该县抢抓两地经济合作机遇,不断出台招引苏陕产业合作项目优惠政策,两地互访交流、实地调研、商务考察频次增多,产业发展向多领域、深层次融合。伴随港思青中药材生产基地及中药饮品加工生产线、摩腾能源有限公司广坪枫香岭风力发电、特色水产养殖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在宁强落地生根,宁强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快速推进。该县健全项目资金管理机制,2018年累计争取苏陕扶贫协作财政性资金2345万元,其中,协作项目资金2235万元,港闸区镇级以上财政援助资金110万元。同时,加大资金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力度,去年累计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19个,其中涉及深度贫困村项目9个、协作资金1130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93人增收180.29万元,人均增收861元。

此外,该县出台优惠便利措施,不断加强苏陕劳务协作,2018年先后与港闸区人社部门开展互动交流3次,两地联合举办招聘会6场次,向江苏省输出贫困劳力652人。积极与江苏企业对接,开展订单式贫困劳动力羌编培训192人,签订产品回收合同195人,签订就业合同42人,增加了贫困劳动力收入。为集中安置点引进社区工厂,帮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已建成社区工厂4个,吸纳贫困劳动力186名,多举措推动宁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循环发展一马当先打造产业园区经济引擎新高地

在青山环绕、绿树成荫的宁强县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厂房林立,机声隆隆,一派勃勃生机……近年来,宁强县紧紧围绕“投产企业见成效、在建项目促投产、产业升级求突破、招商项目出成果”的目标,主动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该县创新投融资机制,健全项目建设工作机制,建立项目争跑考核激励机制,一大批高端优质产业项目落地生根,成为经济发展和转型的高速引擎,为工业高地的隆起注入强劲动力。2018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保持22.4%、20.5%高速增长,均位列全市第2位。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创新发展试点积极推进,32户入园企业投产25户,实现产值42.2亿元,被确定为“全省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并纳入国家开发区目录,撑起了全县工业经济“半壁江山”。绿色食药、矿产材料、电子产品、建材加工等产业快速发展。新培育“四上”企业31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8户、总数达到47户,工业经济发展后劲更足更强。全年申请科技专利31件,认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企业12家,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不仅是工业,宁强结合本地特点,大力实施“产业升级”战略,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的要求,以现代农业园区为承载,带动农民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截至今年2月底,循环产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33户,23户建成投产,实现产值7.7亿元,固定资产完成投资7723万元,千山茶叶、秦川大厨、汉水之春、泛珠泉实业、羌城人家面业5户企业增速达到100%以上,盛发钢管、荞力宝实业、新天源动物药业3户企业增速达到50%以上。

“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该县“五个一”服务全面跟进,缩短项目从“落地”到“开花”的时间。给已来的项目服务好、给未来的项目铺好路。该县及时了解和把握国家宏观政策,搞好对接,全力做好项目争取、筛选和后备工作。为确保重点项目持续发力,该县在新常态下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放在县域经济发展的首要位置,县委、政府多策并举抓开工、抓进度、抓督查、抓落实,现场协调解决土地、资金、征地、拆迁等实际困难,主动为重点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同时,该县大力实施外源性经济和内源性经济双轮驱动,既向外走,又向内看,内增外联,内外兼顾。对外狠抓招商引资,与行业龙头企业对接、与发达地区对接、与产业转移对接。对内落实优惠政策,激发创业热情。

新闻推荐

离乡五十余载 民警助寻亲人

本报讯(通讯员边俊峰)“多亏了家乡警察的热心帮助,我们的寻亲路才这么顺利,太感谢你们了!”离乡50余载的苏某高兴地对宁强胡家...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涌动促跨越 宁强深入实施“五大战略”加快脱贫 奔康、富民强县、追赶超越步伐系列报道之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