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宁强“山里娃”让“山里货”俏销全国

来源:阳光报 2020-10-12 04:35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李希 通讯员 张敏 黎德华 文/图)金秋时节,宁强县巴山镇石坝子村的王永定格外忙碌。上海、广州、深圳、绵阳……各地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由于王永定这个“山里娃的山里货”质量好,他的产品供不应求。

王永定,今年36岁,是土生土长的巴山镇石坝子村人。他创办的“永定家庭农场”发展中蜂、食用菌产业,通过借蜂还蜂、订单代养促进灵活就业,吸纳贫困户在园区就业,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不但解决了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缺信息、怕风险“三缺一怕”问题,降低了散户种养殖带来的风险,形成“大户带小户”“强户带弱户”“一户带多户”格局。带动当地50多名贫困户脱贫致富,户均增收6000元以上。

今年,市场消费需求向线上转移,王永定和妻子抢抓机遇,营销模式不仅局限于淘宝、拼多多、微店等三方电商平台,还在抖音、快手等多个平台注册了账号,开通了直播带货,卖起食用菌和蜂蜜产品。在“可溯源”直播的带动下,年销售金额超过100万元。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广,王永定的家庭农场产销两旺,准备新建的80个猴头菇种植大棚已建起50个,还有30个正在建设中。谁能想到眼前这个带领周边近百名当地群众一起致富的能人,昔日也是一名贫困户。

几年前,首次创业的王永定由于缺乏经验、没有特色,经营了两年的小饭馆不但没挣钱,反而负债累累。无奈之下,他只好背井离乡,辗转江苏、青海等地打工,每年除了来回车费也所剩无几。王永定的父母患病需要长年吃药维持,沉重的家庭负担压得他喘不过气来。2013年12月,王永定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初,勤学好问的王永定参加了宁强县人社局在镇上举办的实用技术培训班,之后又先后参加了人社部门组织的SYB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培训,并跟当地的中蜂养殖大户学习养蜂技术。技术学到手后的王永定自筹资金,结合县劳动就业服务局提供的5万元创业担保贴息贷款,办起了生态农田家庭农场,开启了他的“甜蜜事业”。养蜂不仅是个技术活,还要人勤快。他每天起早贪黑,甚至有时要住在山上的帐篷里,尤其是分蜂的时候,他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在他的悉心照料下,他养的蜜蜂从最初的50多箱发展到300多箱,年收入达15万元。2017年年底,王永定顺利脱贫。

脱贫后,王永定并没有停下脚步,一边继续他的“甜蜜事业”,一边开拓他的“绿色产业”。他多次到云南等地学习黄金木耳等特色食用菌种植技术。2017年初,他通过村组流转土地50亩,培育栽植黄金木耳、猴头菇、香菇、猕猴桃等高品质特色农产品和观赏型食用菌,还种植了50亩无公害水稻,年收入达到100万元。他的“甜蜜事业”已成为当地贫困户就业脱贫、产业脱贫,稳定增收的支柱项目,成为大家共同的“甜蜜事业”。

2018年9月,王永定的家庭生态农场被宁强县人社局认定为县级就业扶贫基地,按照吸纳一户贫困户奖补500元的标准计算,享受补贴2.5万元。今年,他的家庭农场被认定为陕西省汉中市就业示范基地。同时,他被评为扶贫先进个人,被表彰为市产业扶贫“十佳脱贫明星”。

新闻推荐

畅游山水间露营水磨沟

本报讯(记者刘怀英)9月26日,朝天水磨沟首届山地露营季暨汽车越野活动开幕。据了解,为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生...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强“山里娃”让“山里货”俏销全国)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