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宁强 > 正文

宁强 全面落实劳动教育课程

来源:汉中日报 2021-04-29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 姜娟)宁强县坚持“以劳润心”,着力落实劳动教育课程,培养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课程落实,强化教育实效。各学校发挥校园在劳动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广泛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报告会、讲座、演讲等,提高学生劳动意识;举办“劳模大讲堂”“大国工匠进校园”等劳动榜样人物进校园活动,聆听劳模故事,观摩精湛技艺,感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科学设计劳动项目,开展教室保洁、校园环卫、学生值日、班级值周、农耕劳作等校园劳动,激发学生劳动内在需求和动力,培养团结协作精神;丰富劳动教育内容,开设烹饪、羌绣、版画制作、剪纸雕花、篆刻等校本课程,将劳动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利用传统节日,组织学生开展包粽子、包元宵、做月饼等活动,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同时,利用植树节开展“快乐种植”活动,培养学生爱绿、植绿意识;利用雷锋活动月开展环保小卫士和河道清理等活动,增强学生环保意识。

聚焦家校共育,构建家校劳动教育共同体。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良好的劳动品质和劳动精神。依托网络平台和规范化家长学校建设,创设家庭劳动教育平台,树立崇尚劳动优良家风,倡导“教育与生活相融”理念,注重抓住衣食住行等日常生活中的劳动实践机会,鼓励学生自觉参与、自己动手,随时随地、坚持不懈地进行家务劳动,掌握洗衣做饭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将家务劳动常态化。

聚焦活动实践,促进能力提升。各学校以劳动教育为载体,构建以劳树德、以劳促智、以劳育美、以劳健体“四维劳动”体系,将劳动教育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让学生亲身体验种植、采摘、养殖、设计制作、义卖等劳动过程,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思考和学习,全面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审美能力、社会实践能力和关爱他人的社会责任感。依托校外实践活动基地,将劳动教育与红色教育、高新科技、非遗文化、茶文化等内容相结合,让地域文化、历史文化和劳动认知、情感浸润学生,全力培养学生们热爱劳动的优秀品质。

新闻推荐

遗 失 声 明

△严祥鹏丢失汉中世居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开具陕西增值税普通发票一张,票号:18039799,声明作废。△严祥鹏丢失汉中世居地产...

宁强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强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宁强 全面落实劳动教育课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