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西乡新闻 > 正文

省扶贫基金已投资项目总规模26.43亿元“扶贫基金”帮助西乡贫困茶农年收入翻一倍 预计未来3~5年将带动24412户贫困户脱贫

来源:阳光报 2018-06-15 01:0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熊玺 文/图

“现在的茶叶可以卖到9月份,去年收入翻了一倍。今年的日照、雨水好,估计收入更多。”西乡茶农柒明琴说。摘掉“贫困户”帽子的柒明琴,是陕西省金控集团下属企业扶贫产业投资基金开启“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脱贫的一个例子。目前,“省扶贫基金”在全省10地市36个县81个项目开展了现场调查,截至5月底,省扶贫基金已投资项目总规模26.43亿元,其中扶贫基金实缴出资5亿元,财政资金放大效应5.3倍。储备投资项目总规模45.78亿元,其中扶贫基金出资7.4亿元,财政资金放大效应6.2倍,预计未来3~5年将带动24412户贫困户脱贫。

收入翻一倍 摘掉“贫困户”

今年56岁的柒明琴,家住在汉中市西乡县峡口镇文溪村。丈夫因病去世,80多岁的公公体弱多病,女儿也没有一技之长,两个孙女一个读小学一个在幼儿园。在农村家里没有壮劳力收入十分微薄,她家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6月13日中午,记者在茶园中见到了正在采茶的柒明琴,她一边采茶一边聊起了家常。在她的脸上看不到一点贫困户的愁容,而是满脸的笑容。记者询问:一天能采几十斤茶叶吧?柒明琴笑着说:“噫!一天采几十斤茶叶咋行呢?正常情况下,一天采茶在150斤到200斤左右。”

聊起以前的家里情况,柒明琴脸上的笑容顿时没有了,沉默了一会才说:“以前家里没人干活,哪有钱。”据柒明琴讲,以前茶叶只能卖到4月底,一亩茶园一年收入不到2000元。现在有企业来定点收购,茶叶能卖到9月底,一亩茶园现在一年能赚4000多元钱,她家里有5亩茶园,一年收入2万多块钱。柒明琴说:“去年收入比前年翻了一倍,这些钱够家里的开销了,家里的日子现在好过多了。”

利用“基金”去年多收购100多吨茶

柒明琴一家是西乡县文溪村200户村民的一个缩影,据咸阳泾渭茯茶有限公司总经理雷江民介绍,近两年他们在汉中西乡等地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大规模茶园种植及茯茶制作原料黑毛茶采购的形式,收购贫困户采摘的黑毛茶原料及雇佣当地贫困户加工茶叶,覆盖西乡县5个镇23个村263户贫困户。

“省扶贫基金在对我们企业目前带动贫困户的情况及效果进行考察后,了解到我们是实实在在帮助贫困户解决脱贫问题的企业,立即开始了立项及调查工作,不到两个月就完成调查到放款的一系列工作。去年我们公司收到了第一批资金,公司立刻就用来采购贫困户采摘生产的黑毛茶原料,并且在原有每斤收购价的基础上向贫困户上浮0.2元。相比去年多收购了100余吨,进一步带动了西乡县当地212户贫困户,据我们收购部门估计,由于我们有了充足的资金收购黑毛茶原料,今年贫困户仅靠茶叶种植及采摘这块,每户比去年多收入了两到三千元。贫困户开心,我们也开心,扶贫基金真的帮了我们大忙。”雷江民说。

种植“糯米”一年收入2万多元

今年52岁的田志建,是汉中市洋县的一位普通农民,家里有一对80多岁的父母,儿子也在打零工,父母身体不好常年吃药,为了照顾父母他不能外出务工,家庭生活拮据,成了村里的“贫困户”。6月13日下午,记者在水稻田边见到了正在管理水稻的田志建,他说:“我也不想当贫困户呀,但是没办法。家里的情况特殊,外出务工去不成,只能在家里种庄稼。单纯种植大米挣不了钱,后来我尝试种植黑米,因为黑米价格高,结果种植的黑米没人要,自己的投资血本无归。现在种植糯米,种子、化肥、农药这些都不用我们掏钱买,去酒厂领就可以。庄稼生病了,只需要告诉酒厂的人,他们就会请专家来查看对症下药。种植出来糯米,被酒厂提前预订,也不愁卖。去年家里收入2万多元,日子明显好过多了。今年我种植了10亩糯米,收入应该不错。”

田志建一家“脱贫”,是“省扶贫基金”带动产业脱贫的一个例子。据陕西秦洋长生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肖玉祥介绍,他们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与贫困户签订扶贫协议,建立起了订单农业。农户按照合同种植糯米,公司按照高于市场基准价5%~10%(即贫困村价格上浮5%,贫困户再上浮5%)的保护价收购。他们之所以敢向贫困户作出这么大的政策倾斜,也得益于“省扶贫基金”的支持。“省扶贫基金期限长、利率低,真正地为我们企业着想,将产业扶贫落到实处。”肖玉祥说。

“基金”已累计对全省扶贫项目投资5亿元

据陕西金控集团的省扶贫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峰介绍说:“扶贫基金设立目的就是通过政府出资,吸引金融投资机构和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到产业扶贫当中。汉中地区项目只是我们在全省投资业务的很小一部分,公司自成立以来不到1年时间内,已累计对全省10地市36个县81个项目开展了现场调查,截至5月底,扶贫基金已投资项目总规模26.43亿元,其中扶贫基金实缴出资5亿元,财政资金放大效应5.3倍。储备投资项目总规模45.78亿元,其中扶贫基金出资7.4亿元,财政资金放大效应6.2倍,预计未来3~5年带动24412户贫困户脱贫。在商洛地区,我们投资的欧标新星兔业项目达产后,贫困户分户年养兔纯收入7600元~38000元。在延安地区,我们投资的扶贫企业美域高公司针对贫困户的苹果,只要符合公司要求的苹果一律进行优先收购并优先为果农储存苹果,解决苹果产业终端销售问题,达到增产增收,脱贫致富;在宝鸡地区,齐峰果业公司在全县范围内建设农资服务站,由服务站长代表公司对贫困户进行技术培训,并推行‘基地+农户’种植模式,在眉县横渠镇豆家堡、汤峪镇新联村等地共建立生产基地8个;在渭南地区,我们与石羊集团合作,共同建设禽类、种猪养殖项目,该项目通过‘公司+家庭农场(贫困户)’经营模式,用\‘云养殖’的先进管理手段,降低了养殖风险、提高了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了养殖户合理收益,促进脱贫攻坚破解\‘三农难题’、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高峰最后说,相信在扶贫产业基金的推动下,在未来会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3版

新闻推荐

倾力打造绿色生态最美茶乡 西乡县加快发展助力追赶超越系列报道之四

本报通讯员石蕴珠谢阳作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汉中仙毫”的原产地,西乡县依托底蕴深厚的茶产业,立足县域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茶...

西乡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乡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扶贫基金已投资项目总规模26.43亿元“扶贫基金”帮助西乡贫困茶农年收入翻一倍 预计未来3~5年将带动24412户贫困户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