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西乡县高川镇打造特色“孝”文化

来源:汉中日报 2019-12-27 13: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谢阳 刘青

进入冬季,气温越来越低,西乡县高川镇鸳鸯池村村民何开芝在干完一天的农活后,急急忙忙地钻进了被窝,但并不是为了驱赶自己身上的严寒。

何开芝的母亲身体不好,常年与病痛为伴,每到冬季病痛更是有增无减。早些年,为了让母亲能在寒冷的冬日睡上温暖的床铺,减轻病痛折磨,何开芝一到冬季便主动为母亲暖床。虽然近几年来生活条件逐渐改善,家里也添置了电热毯等取暖设备,但母亲因电热毯过于干燥睡不习惯,何开芝便将暖床的习惯坚持了下来。

在高川镇,像何开芝一样的孝子孝媳还有很多。崇文重孝历来都是高川镇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长期以来,该镇始终将孝道文化作为打造镇域特色文化的重点内容,大力倡导“以孝为荣”的价值观念,促使了以孝道文化为核心的“高川精神”生根发芽。通过积极争取多方资源,该镇建成了“大道如川·孝行天下”孝道文化广场等多个教育实践基地,将虞舜孝感动天、董永卖身葬父等二十四孝典故以多种形式展现,并先后举办孝道文化节四届,评选表彰“孝子”百余名,以鲜活事例引导群众尚礼尽孝、见贤思齐,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教育、受感染。

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中,该镇还将弘扬孝道文化作为“智志双扶”的突破口和助推器,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通过典型培树、示范引领,有力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成为提振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精神力量。在孝文化的长期熏陶下,2013年,几位高川籍民间人士回乡成立了爱心助学基金会,6年来共募集善款近50万元,资助大学生200余人,参与募集的个人和企业已超过300人次。如今,孝道文化在高川镇已蔚然成风,“尚礼、重孝、创新、图强”的高川精神也已成为全镇人民遵循的共同意志和行为准则。

新闻推荐

长沙市汉中商会成立大会在长沙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玉文)12月21日,长沙市汉中商会成立大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来自长沙、汉中两地党政机构相关负责人和陕南三市在...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乡县高川镇打造特色“孝”文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