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西乡 > 正文

爱心铺展贫困女孩的人生路 西乡县党员干部丁珂关爱贫困女孩罗登香侧记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1-06 09: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刘春生

10月24日,西乡县委督查办干部丁珂和妻子周静带着西乡一中贫困生罗登香上街吃饭、买新衣、赏菊花,像慈爱的父母对待女儿一样。全新的生活体验,让罗登香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其实,丁珂和罗登香几年前不认识。从开学前丁珂到75公里外的山村接她进城,随后的体检、报名、买资料买校服,周末接吃饭,返校给生活费,参加家长会……丁珂,用爱心铺展着这位贫困生的人生道路。

你这么大年龄供娃上学不易,我以后帮你

有21年党龄的丁珂曾是一位军人。退伍后,2013年经公开选拔成为该县五里坝镇副镇长。

一个冬天的下午,该镇高桥村村民罗贤兴走进丁珂办公室。来人白发苍苍衣衫老旧,向丁珂述说着家庭的困难。丁珂把新买的保温杯倒上热水递给老人,从衣柜里取出冬衣送给他。送出门时发现下雨,他转身到办公室取出雨伞交给老人。目睹老人佝偻的身影,他记住了这个缓慢消失在山雨里的背影。

几天后,丁珂下乡到罗贤兴家了解情况。虽说罗家在公路不远的山梁,可从路边出发,沿荆棘丛生的毛路爬坡,历时2小时后才到达山顶。

攀登艰险,让他惊叹。到了罗家,又吃一惊。倾斜的石棉瓦房,地面凹凸不平,床是砖头支的,被褥又破又薄。罗贤兴寡言憨笑,50多岁老伴发呆傻笑,唯有12岁才上小学三年级的罗登香纯净的眼神让人痛惜。

丁珂就罗登香上学问题和罗贤兴交谈,罗贤兴说自己会一直供女儿上学。丁珂当即掷地有声地承诺:“你这么大年龄供娃上学不易,我以后帮你!”

大家帮一把,让小姑娘住方便安全的房子

这次家访,让丁珂对罗登香担忧。罗贤兴有白内障、老花眼,老伴精神不正常,基本失去了监护孩子的能力。罗登香在五里坝小学读书,每周由父亲陪同走2个小时下山,然后沿公路走1个半小时到校。路途遥远,求学艰辛。作为贫困户,村上曾为其分配了保障房。可鉴于老伴精神问题,全家无法前往居住。

一定要让罗登香住上方便安全的房子!丁珂下定决心,加快了帮扶步伐。山路逶迤,他春送生活用品,冬送越冬棉衣,过年了把猪肉背上山。每一次上山,都坚定了帮助罗家尽快下山的决心。

有一次送衣物下山后,他与高桥村支书杨继跃、包村干部曹德华、第一书记张宏波商量,能不能想法在山下为罗家安排居所。

安排需要资金。2015年,他通过个人关系找到3名企业老板,带着他们赶到罗家。目睹现状,3名老板每人当场捐款5000元,高川镇也资助了5000元。

用这笔钱,丁珂和干部们在公路边买了三间大瓦房,并修缮一新。2018年正月十三,在热烈的鞭炮声里,罗贤兴喜不自禁地搬进新家。他在门框上贴着“添爱心社会进步,感党恩奋力脱贫”的对联,横批更是写成“共产党好”,抒发了他的心声。

想做好老师,把爱心传递给更多的孩子

丁珂的第一个愿望实现了。如何让罗登香健康成长,是他的又一愿望。

罗登香的家境让人看了悲凉。母亲几次走失不知所踪,无奈的罗贤兴就给丁珂打电话。丁珂想法和干部村民到处寻找,最后往往在山岭树丛里找到。

为便于联系,丁珂赠送一部老人机电话,可罗贤兴看不清按键无法使用。他基本失去劳动力,供罗登香继续读书困难重重。

需尽快解决罗登香读书困难,这件事迫在眉睫。

丁珂一次次往返五里坝小学、高川小学和高川中学。经过协调,学校对罗登香免学杂费,还补助一定的生活费、交通费。镇政府也为罗家3人办理了低保救助。

2018年,丁珂因工作出色调到了县委督查办。他不能常到高川镇看望罗登香,却经常通过电话托付学校、镇村、帮扶干部慰问罗登香及其家人。

作为帮扶者,他见证了罗登香的成长历程。

去年12月18日,五里坝迎来了第二场大雪,丁珂驱车踏雪进山。虽然颠簸厉害,却挡不住急切的心情。他赶到罗家送去衣物后,又赶往高川中学看望罗登香,两大包过冬衣服和300元钱带着体温送到了她手上。

一段时间没见,罗登香长高了一些,声音也洪亮了几许。穿着丁珂给她买的羽绒服,微笑的面容更是自信满满。罗登香在初三月考中排名年级25名,她微笑着向丁珂鞠躬:“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谢谢您!”

今年9月,罗登香以优异成绩考上西乡一中后,立即打电话把喜讯告诉丁珂。

开学前几天,丁珂到山村接回罗登香,在丁珂家住了几天,夫妇俩带她做学前体检、买换季衣服、备学习用具。

让丁珂始料未及的是,高中学业开支增大。丁珂孩子也上高一,承担两个学生,加之妻子没有固定工作,让他一时有点吃不消。他及时与高川镇党委政府、民间慈善组织联系,解决了燃眉之急。虽然窘迫,可没有影响罗登香的学习。

随后,班主任打电话说,罗登香第一次月考从43名跃升到14名。

有一次,在家教罗登香做饭时,丁珂问她:“人人都有理想,你的理想是什么呢?”

她想了想,说:“我将来想考定向师范,当一名教师挺好的,可以把爱心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

丁珂点了点头。从此,她有了一个梦:有一天她站在讲台上,把从丁珂叔叔那里获得的关怀奉献给孩子们……

新闻推荐

家在园中 人在景中南沙河镇高标准打造生态街巷

本报讯(通讯员高勇)干净平整的道路、图文并茂的传统故事、随处可见的绿植……如今,走在南沙河镇北街村,一条条散发着人文...

西乡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乡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醉美西乡秋□李慧2020-09-29 03:42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铺展贫困女孩的人生路 西乡县党员干部丁珂关爱贫困女孩罗登香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