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雍玲侠走上了致富路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9-11 12: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苏湘栋 张恤民

“我们谁都不服,就服雍玲侠!”在洋县龙亭镇鞍山村,村民对一组贫困户雍玲侠佩服得五体投地。要问为什么?驻村第一书记宋涛脱口而出:“她身上有三大特点,村里没人能比。”

不想当贫困户的“傻女子”

雍玲侠今年46岁,家中有6口人,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大女儿上大学,小女儿上小学,母亲患严重骨磨损和风湿病,父亲从年轻时就有脑血管疾病。在村民眼中,她家负担不轻。

可就在2015年村上评选她家为贫困户时,雍玲侠显得很不情愿。“虽然我家困难,但靠双手迟早还是可以富起来的,把这个名额给别人吧。”在群众的评议下她家还是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生性要强的雍玲侠从被评为贫困户的那天起,心里就埋下了勤劳致富的种子。

当别人还在等政策、靠政府、要资金时,她第一个跑到有养殖经验的村党支部书记张宝华家里请教致富门路。

张宝华是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户,养猪500多头、鸡1000多只。雍玲侠的举动感动了张宝华,他把自己的养殖经验悉数传授给她。在书记的帮扶指导下,雍玲侠尝试着养了20头土猪,用玉米、红薯和红薯蔓等草料饲养,十个月后全部出槽,纯收入达两万元。一下子使雍玲侠脱贫致富的底气更足了。

拓宽增收途径的“勤女子”

雍玲侠家有7亩土地,哪些地种粮食、哪些地搞经济作物,她都安排的十分妥当。她把土质较好的地全部种上豇豆,每年豇豆收获季节是她最忙的时候。早上5点起床去地里摘鲜豇豆,回家将鲜豇豆过开水后冒烈日摆放晾晒。

村里会骑三轮摩托的人不多,雍玲侠是其中一个。中午晒完豇豆后,她便骑着三轮摩托到周围村庄和10多里外的蔬菜队收鲜豇豆。

随着鲜豇豆的增多,仅靠晾晒已经不能满足豇豆由鲜变干的需要,她便添置了两台烘干机来烘干豇豆。但烘干机对温度和时间的要求很严,一不留神就会前功尽弃。雍玲侠告诉笔者:“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也不敢睡,生怕豇豆被烘焦了。”

辛苦的付出换来了很大的回报。雍玲侠去年加工干豇豆900多斤,收入1万多元。今年加工干豇豆700多斤,卖了9000多元。

除了干豇豆,雍玲侠去年还从西乡拉回3万斤香橼,不分白天黑夜地人工切了两个多月,边切边烘干,最后卖了1万多元。

富裕不忘乡亲的“好女子”

“玲侠是个强人,同时也是个好人!”这是群众对雍玲侠的评价。

“我是个独人,也是个贫困户,没有收入来源,是玲侠叫我到她家打零工,我才有了稳定收入。”雍闷娃感激地说。

从土地上渐渐富起来的雍玲侠觉得自家仅有的土地已不能满足她的产业发展需要。2017年,她在30里外的八龙流转土地30亩,全部栽上香橼树,还在树下套种10亩玉米、7亩黄豆、5亩小豆、5亩红薯。

产业规模扩大后需要劳动力,雍玲侠首先想到的是村里的贫困户。除了雍闷娃,雍玲侠还吸收雍芬、范小侠、张巧仍等8名贫困群众到地里务工,一年下来发放总工资2万多元,人均年增收3000多元。

由于雍玲侠勤劳能干有责任心,也有了管理经验,村干部便邀请她负责经营村上扶贫互助合作社的辣椒产业园,雍玲侠二话不说答应下来。

合作社每年要种植120亩辣椒,雍玲侠像照顾自己孩子一样培育辣椒苗。辣椒苗种到地里后,太阳再大她都要下地除草,雨再大都要及时到地里通水排水。几年下来,雍玲侠出色地完成了村上交给她的任务。

新闻推荐

中省媒体记者聚焦汉中

本报记者张玉文衡俊昌柴雯雯9月5日上午,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西安举行的陕西省“奋力追赶超越庆祝新中国成立70...

洋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洋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雍玲侠走上了致富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