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洋县 > 正文

好儿媳李娜:孝悌筑起美好家庭

来源:汉中日报 2020-11-13 09: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茜 通讯员 苏湘栋她是孝顺的好媳妇,是家中的顶梁柱,也是尽责的好教师。数十年如一日,她用坚韧战胜生活的磨难、用行动扛起生活的重担。面对突患重病的公公、病魔缠身的婆婆,她用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诠释“孝道”的真正内涵,她就是洋县南街小学教师李娜。

“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再难都能扛过去!”

2003年,李娜和丈夫王勇喜结连理,一起用心经营自己的小家。公公婆婆住在不远处的老房子,夫妻俩几乎每天都去陪老人聊天,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不久女儿出生,一家人生活其乐融融,岁月静好。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1年春节,公公检查出了急性白血病,那段晦暗的日子李娜至今想起还充满心酸。

“从洋县到汉中,再辗转到西安,一家人想尽一切办法医治,可公公最后还是撒手人寰。”李娜告诉记者,当时丈夫和婆婆都在西安照顾公公,忙完学校的事到寒假,她带着不到77岁的女儿也赶到西安,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每天为公公做饭。化疗后老人身体比较虚弱,大夫叮嘱,只能吃清淡的饮食,她默默记在心里,回家上网查资料,找利于老人身体恢复的食谱,一一照做。“除了单独为我父亲精心准备饭菜,她还每天早早起床为家人准备三餐。她说只有我们吃好休息好,才能照顾好病人。每次看到她忙碌的身影,我都非常感激。”王勇回忆说,那段日子妻子就是她最坚强的后盾,每当觉得撑不下去的时候,妻子都会告诉他,“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再难都能扛过去!”

然而,病魔最终还是夺去了公公的生命,一家人悲痛不已,婆婆更是承受不住打击,终日以泪洗面。她和丈夫商量把婆婆接到家里好好照顾,但老人家念旧,始终不愿离开老房子。为了照顾老人的情绪,她主动跟丈夫提出搬回老宅照顾婆婆。简单收拾了几件行李,她就和丈夫带着女儿住进了老房子。40平米的老宅只有两个卧室,孩子的书桌都没地方放。才上一年级的女儿,常常会哭闹着要回自己家住。她就耐心劝说孩子:“你是奶奶的开心果,奶奶心情不好,有你在她会开心不少呢。”孩子在母亲的影响下,也尽自己的力帮助老人缓解情绪。

数十年坚守 用爱和责任守护老人晚年生活

一家人在老房子一住,就住了66年。这六年虽生活诸多不便,但相依相守的幸福却温暖着每一个人。每天一下班,李娜就赶回家做饭、照顾婆婆。老人喜欢吃什么、有什么爱好习惯,她全都记在心里。一有时间,她和丈夫带着婆婆出门散步,还鼓励老人去跳广场舞,丰富老年生活。慢慢的老人开朗了起来,逢人就说:“我这儿媳比儿子都贴心,就是我的亲闺女。”

老人陆续做过白内障、骨折手术,全部都是李娜亲力亲为照顾,原本想着恢复好了就可以一家人再过上平静的生活。但不幸又一次降临,2017年婆婆身体不适,她和丈夫赶紧带着婆婆去县医院检查、医治,病情不见好转,随后又带老人赶往市中心医院检查,被诊断为输尿管瘤,需要手术切除右肾和右输尿管。“听到这样的诊断结果,我俩都懵了。父亲去世才几年,母亲又确诊这么严重的病,心里真的非常难受。”王勇告诉记者,为筹手术治疗费用,妻子将存了多年女儿上大学的钱全部拿了出来,又问岳父岳母借了一些。当她把钱递到王勇手中时,铁骨铮铮的男子汉红了眼圈。

住院以后,丈夫在医院照顾婆婆,李娜忙完工作,匆匆把女儿安顿在外婆家后也赶到医院照顾老人。大小便清理、揉肩擦背、洗澡擦身她做得认真细致,一家人在医院度过了2018年的春节。老人病情再次恶化,被确诊为恶性肿瘤。为了治疗,婆婆每个月有大半时间在医院化疗度过。李娜从不抱怨,细心地照顾着老人的生活起居。听到有病友说喝牛尾巴汤可以提高免疫力,她赶紧去买来炖给婆婆吃;有病友说喝四红汤好,她准备好材料隔三差五熬给婆婆喝。婆婆回家休息时,只要有时间她就搀着婆婆去外面走一走,刚开始老人身体特别弱,下楼都要走走停停,她就特意带上凳子,走几步让老人坐下休息一下。老人觉得自己走不动,不想出门。她安慰老人说:“没事,咱们慢慢来,锻炼锻炼,身体就恢复得快。”在她的坚持下,老人精神好了,腿脚也利索不少,看着婆婆有所好转,她和丈夫都很高兴。

好家风筑就好家庭

丈夫是独生子女,夫妻俩不能一直请假不上班照顾老人,她就想着怎样能既照顾好婆婆又能兼顾好工作。“我也想过跟我妈说搭把手,但实在开不了口。都是老人,我都没怎么好好伺候过她,怎么好意思让她来帮我照顾人。”采访中,李娜一度哽咽。善良的母亲早已看出女儿、女婿的难处,没等他们开口就主动请缨,她来帮忙照顾亲家。为了让老人快点好起来,昂贵的进口医药费用让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略显拮据。可这也让一家人更加团结,刚刚初中毕业的女儿也懂事很多。假期里,她常常陪着奶奶聊天,帮奶奶擦洗身子,给奶奶讲笑话,逗奶奶开心。女儿对李娜说:“虽然我不是医生,不能帮奶奶治病,可是我能让奶奶开心快乐,我要让奶奶一直都开心下去。”

“百善孝为先,老人辛辛苦苦把王勇养大,才有了我们现在这个和美的家。这么多年我只是做了一个子女应该做的事,老人为守护这个家付出了毕生的精力,作为儿媳我会传承这种信仰,,用心守护我的每一个家人。”李娜说。

新闻推荐

方红卫带头参加人口普查登记并检查调研普查工作

本报讯(记者衡俊昌)11月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工作正式开展。市委书记、市长方红卫带头参加人口普查登记,并与市委常委...

洋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洋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儿媳李娜:孝悌筑起美好家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