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8月上旬陕西省将出现3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8-03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程立忠)7月30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入汛以来,全省平均降雨量262毫米,共出现9次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8月上旬,陕西省还将出现3次范围较大、强度较高的降雨过程,陕南局部可能有大暴雨,且落雨区重叠度较高。8月中下旬仍是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时段,9月份出现秋淋天气的可能性大。中小河流超警戒洪水可能偏多,部分主要江河出现警戒量级洪水可能性大,黄河、渭河、泾河、嘉陵江可能发生叠加性洪水,汉江部分河段出现超警戒洪水可能性增加。

入汛以来,陕西省降水略偏多,分布不均;暴雨多,强度大;江河径流量丰枯同现;洪水过程偏少;大中型水库蓄水量不足;局地干旱时间长、旱情重;洪灾轻,无伤亡。5月陕西省降水量偏少2成,6月偏多4成,7月偏多2成,其中陕北偏少2成、关中偏多4成、陕南基本持平。短历时暴雨频发,1小时最大降雨量72.1毫米(商州区看山寺站),镇巴县降特大暴雨,6小时最大降雨量169毫米、12小时最大降雨量235毫米、24小时最大降雨量251毫米。黄河、渭河明显偏丰,其他江河正常偏枯,丹江偏枯达7成。主要河流多出现一般性涨水,渭河与汉江共4条支流出现超警洪水6次。13座大型水库较去年同期少蓄水2.6亿立方米。春夏两季,榆林市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造成838.9万亩地干旱、330多万亩无法播种,7月上旬以来间歇降水缓解了大部分旱情。暴雨洪水造成西安、宝鸡、渭南、汉中、安康5市19个县区152个乡镇10.5万人受灾,洋县、镇巴、汉滨等7县区紧急转移3632人,农作物受灾4.2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73亿元。

针对今年复杂严峻的防汛形势,省防总全面安排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全力应对汛情。入汛以来,省防总向各市(区)13次发电作出安排,落实具体措施,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和突出问题,细化落实整改措施。全省共修编江河、城市、库坝、山洪和应急抢险等各类预案方案13716个,共排查各类风险隐患4649个,其中2797个已完成整改治理、147个正在治理、1705个已采取度汛应急措施。陕西省建立了应急抢险救援联动协作机制,全省共预置落实防汛抗旱应急抢险专业队伍129支35672人,126个储备库储存防汛抗旱物资装备价值2.51亿元。

新闻推荐

镇巴兴隆镇水田坝社区茶产业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讯(通讯员张峰)镇巴县兴隆镇水田坝社区,在推进乡村振兴规划产业项目实施中,以发展茶叶种植加工业为抓手,该社区依托怡溪春...

镇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8月上旬陕西省将出现3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