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大化 > 正文

河池税务: “三提升”助企复工再添力 苏桂海 吴丽琴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3-16 05:42   https://www.yybnet.net/

当前,河池市已近六成企业复工复产。面对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大潮,河池市税务部门紧跟企业步伐,以企业实际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专业辅导能力以及政策分析效应,帮助企业缓解疫情冲击有序有力恢复生产。

持续提升精准服务水平

——拓展“网上办”清单。疫情防控期间,河池市税务局立足实际,将税务总局185项“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清单进一步拓展至257项。增加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开具、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申报等事项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办理配套措施,推出“线上办理,邮递寄送”服务,引导纳税人、缴费人尽量通过网上渠道办理,最大限度减少办税缴费服务场所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优化“线上办”流程。开通网上“绿色通道”,进一步扩大可容缺办理材料范围,通过线上方式提前预审;对纳税人因疫情影响生产经营或申报纳税确有困难的,进一步简化“定期定额”户停业手续;对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审批等事项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对生产和销售防护用品、消杀制剂、药品等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以及对此类物资提供运输服务的纳税人,申请增值税发票“增版”“增量”的,暂按需调整其发票领用数量和最高开票限额,不需事前实地查验。

——创新“联合办”模式。与自然资源局、医保、社保等部门创新开展业务网上联办。对缴费人无法缴费问题,实行“一线联办”避免缴费人多头询问;对急需办理业务的纳税人提供“不动产交易线上联办窗口”服务,通过线上资料传递、税务线下开票、三方线上核对确认、三方协议扣款等步骤完成操作。

强化提升专业辅导能力

——强化知识更新。疫情发生以来,国家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各项服务举措持续出台。为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更好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河池市税务局迅速开展知识学习的同时通过网络测试、微信竞技等方式,检测强化一线税务干部对疫情税收优惠政策知识的掌握情况,在测试中查漏补缺,让一线人员准确理解、运用相关政策,确保税务人员在实操中讲得清、答得准、办得快。

——完善辅导机制。制定疫情期间专项辅导预案,建立“诉求收集—宣传辅导—效果反馈”辅导机制。在官方网站、税务微信公众号开展普惠性宣传的基础上,按照不同政策适用条件,提取符合享受条件的纳税人名单,通过电子税务局、税企QQ群、企业微信等方式“点对点”推送政策规定和办理指南,做到政策适用对象宣传精准覆盖。

——转移辅导阵地。将政策辅导主阵地由线下转移到线上,举办网上“纳税人学堂”开展普惠性宣传辅导,设置首席联络员负责重点企业“一对一”视频辅导,设置“7×24小时热线”专线解答涉税涉费咨询,确保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申报、易操作。

跟踪提升政策落实效应

疫情防控期间,河池市税务局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实行“三个逐一、三个优先”,即逐一登记造册、逐一了解诉求、逐一辅导政策,优先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先加快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优先核准延期缴纳税款。同时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税收经济分析,从地区、行业、经济性质、企业规模等方面,跟踪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大化瑶族自治县税务局通过系统数据比对,预判企业经营状况,并逐一电话回访。在数据比对中发现,广西宏泰成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月份需要缴纳税款377万元。跟踪了解后,发现该公司因疫情还没有正常复工,税款缴纳存在难度,大化县税务局立即组织业务骨干,向宏泰成公司介绍疫情期间税款延期缴纳政策,当天即远程帮助宏泰成公司完成377万元税款的延期缴纳申请。

为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户,从政策宣传到政策落地,河池市税务部门全程跟踪服务。广西金柳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受疫情影响,经营发展受到极大冲击。金城江区税务局主动联系该企业了解受损情况,向财务人员讲解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并及时跟踪企业申报减免。操作完毕,公司会计陆群感叹:“在企业最艰难的时刻,国家及时出台政策,税务局主动询问,耐心辅导,从政策宣传到申报操作,全程跟踪很用心,相信我们一定顺利渡过难关。”

新闻推荐

夫妻齐上阵 “逆行”守一线

大化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化瑶族自治县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响...

大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化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池税务: “三提升”助企复工再添力 苏桂海 吴丽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