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罗城 > 正文

世间亲情 家风传扬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0-19 06:33   https://www.yybnet.net/

在一个遥远的村庄,一位高雅的女人在除夕之夜因心脏病离世。她的家人用一把锁把房门锁上,就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细心的人也许会察觉,此后清晨,再也没有人坐在窗前,轻轻地弹奏扬琴,优美的扬琴声再也没有出现……

她喜欢扬琴,似乎把它当成生命的一部分。她爱音乐,即使在偏僻的乡村,她也同样追求精致高雅的生活。直到大年初四,这家人才将女人去世的消息公之于众。为什么迟迟不公布女人离世的消息?据悉,他们不想因为自己家里的事,而打扰到全村人过一个喜气洋洋、安稳吉庆的春节。

他们并没有在喜庆祥和的除夕夜把这件悲伤的事传遍全村,这种顾大局的精神与家族的家风有关系。这个家族就是我的家族,去世的女人是我的曾祖母,做出这一决定的是我的曾祖父!

我的曾祖父名叫何明皓,性格和蔼,年轻时受家乡父老的拥戴,大家推举他做龙岸乡乡长。在担任乡长期间,很多村与村之间的百年矛盾到他手里都一一调解开了。1939年,他在广西罗城县国民中学任教,与疏散到罗城县的诗人、艺术家们组建抗日宣传队,到各乡镇去宣传抗日,为后来的抗日胜利贡献一己之力。后来,他回到罗城县龙岸乡新创办德山中学并当上童子军教官(李德山是我家乡人,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一,德山中学的创办就是为了纪念他)。曾祖父对学生们非常严厉,学生们既害怕他又尊敬他。在一本已残破不堪的第四班毕业《同学录》上,我看到了扉页上他的题词:“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在这短短十个字里,蕴含着一股无比强大的力量,他用这句话勉励自己的学生,要做一个正直、充满正气的人,要学习效法那些古今完美的圣贤,学习他们高贵的品质。这两句话,也成为我家的家风家训,也是长辈对我们后代的期望,会给我指引前进的方向。

我的曾祖父在教书之余,秉承家学,研习中医。我家有一个治肺痈的药方,可以说是药到病除。经常有很多村民来找曾祖父治病,他从来不收他们的钱,都是免费给他们送药。

我的祖父,是家乡著名的机械师,做过机械厂厂长,一辈子都是清正廉洁,两袖清风,为人友善,且很爱读书,背诗,背文言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是我听过他念得最多的句子。他还喜欢读韩愈的《进学解》,常告诫我们:“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到了我的父亲,那更不用说了,家里的书多得堆成山。他酷爱读书,爱读书也是我们的家风,通过读圣贤书来养心中浩然正气,我们都以曾祖父的话作为标准来要求自己。我的父亲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下乡扶贫两年半的时间,为村里作出了很多贡献。父亲很注重教育扶贫,他从四面八方为乡村小学筹集了七八千本图书。他还在扶贫的三合村里建成了小型图书室,让村里的孩子放学后可以有地方看书。家风在他扶贫的地方像一朵花一样散发出芳香,当地小学校长讲了一句话,我父亲来到之后,整个村的村风都变得风清气正了,这就是正气发挥的作用。

当父亲完成任务离开村时,当地群众都对他依依不舍,并给予他高度评价,村里的小学还专门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心系三合真扶贫,一村一校总关情”。我想,这面锦旗也在延续我家良好的家风。

“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这就是我的家风家训,短短几个字,却给我们规划了人生的航标。曾祖母留下的那台扬琴,早已落满灰尘,锈迹斑驳。当清风拂过,隐隐从尘埃和锈迹深处,传来阵阵清音,我想,那就是家风在鼓励我们继续前进,永不后退!

何长宪

新闻推荐

双语天地BilingualWorld 浩瀚的九万大山勤于耕读的仫佬族

广西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说到山,大家肯定对传说中的十万大山、九万大山有印象。有着百万亩原始森林的九万大山国家级自然...

罗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罗城仫佬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千亩荒山披绿装2020-07-09 20:55
猜你喜欢:
评论:(世间亲情 家风传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