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新闻 宜州新闻 南丹新闻 天峨新闻 凤山新闻 东兰新闻 巴马新闻 都安新闻 大化新闻 罗城新闻 环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河池新闻 > 正文

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徐婷/文 左泽川/图

2016年,曾貌不惊人的安徽金鹏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凭借其技术创新方面的领先优势,顺利打开国际市场,订单接到“手软”,全年生产产值达1.7亿元,税收突破千万元,其亩均税收高达26万元,居全市首位。目前,该公司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准备创业板上市的前期工作,力争尽早上市。

安徽金鹏香精香料有限公司只是池州市企业创新发展中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实施创新激励政策,大力推进“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建设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推进科技经济融合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成长,为打造“三优”池州、争当排头兵提供了科技支撑。

为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环境,池州市先后出台了《池州市专利资助与奖励办法》、《池州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池州市科技专项实施细则》、《池州市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在池创新创业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基本形成。2012年以来,兑现省、市科技创新政策,共扶持企业资金1亿多元,落实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所得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减免企业税赋近亿元。

目前,全市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5家,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33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9家。近年来,池州市通过推进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得到快速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由2012年的158.9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334.4亿元,年均增长20.44%;增加值由2012年的42.4 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76.9亿元,年均增长16.05%。

人才是创新驱动之源,凝聚人才合力离不开科技创新载体的构建。全市拥有1个国家级开发区,6个省级开发区,1个省级高新区,3个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各园区按照不同产业定位,推进科技政策、成果、人才、平台服务等创新要素集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池州高新区连续2次被省政府评为年度创新型园区,池州高新区、东至经济开发区被认定为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区。

同时,市政府、池州高新区、青阳经开区先后与合肥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签订科技创新合作协议。池州市电子信息、化工新材料、数控机床等产业龙头企业牵头与相关高校、企业成立了4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30多家企业与省内外50多所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签订了180多项合作协议,实施合作项目150多项,75%以上项目通过产学研合作实现产业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池州市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快速增长,专利申请量由2012年的1551件,攀升到2016年的4099件,年均增长27.46%;专利授权量由2012年的850件,攀升到2016年的1306件,年均增长11.33%。

目前,市科技局正在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谋划今后一段时期的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着力点,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池州。

新闻推荐

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落实支持措施 提升服务能力

本报讯(见习记者韦玉厦实习生吴俊毅)11月7日上午,全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要求,交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经验和做法,宣传介绍金融财税等扶持...

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河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