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河池 > 正文

浅谈新时代新闻思想及如何提炼施 颖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8-23 18:26   https://www.yybnet.net/

思想是人的灵魂,也是新闻的灵魂。古人云,诗言志、歌咏言,文以载道、言为心声,就是要求文章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能传播思想、弘扬精神。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勇敢担起新时代职责使命,练就过硬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传播时代好声音,讲好时代故事,从新闻思想上下功夫,从内容方法上求突破,努力写出有思想深度、历史厚重、理论热度的新闻作品,为实现强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一、准确理解新闻思想,做有思想的新闻

新闻思想是新闻作品的基石,是新闻的核心魅力之所在。新闻思想,指的是新闻报道中所体现的思想观点,蕴含在对事实的报道之中,是从实践中概括,从而升华出来的思想,对社会的发展进步能够起到一定的导向作用。

新闻思想性,要求以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客观反映新闻事实,揭示事物本质规律,体现出新闻发生的时代价值和意义,使新闻作品更加地深入人心。比如,第24届中国新闻奖文字消息类一等奖作品《准备打仗,先向“和平积习”开刀》,就是一篇很有思想的新闻作品。该作品以小见大,锁定训风演风这一问题靶子,通过对9个训练细节的描写,将新闻主题直指“和平积习”,表达了军事训练亟需重视和解决的问题,从而拓展了新闻报道的广度和深度。

另外,在融媒体时代,新闻传播的思想力仍然依仗思想的穿透力。思想深度对新闻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效果具有决定性作用,新闻工作者要坚持内容为王,让思想说话,起到拨云见雾、正本清源、引领社会思潮的作用。如今,“用思想做新闻,做有思想的新闻”的理念,越来越成为共识,也越来越被社会大众所接受。

二、把握新闻思想特征,扛起载道弘道传道重任

思想是新闻的灵魂,也是新闻的魅力所在。置身信息网络时代,我们缺的往往不是信息,而是观点和分析。就新闻作品的传播效果来看,“让人惊不如让人喜,让人喜不如让人思。”新闻作品靠什么抓人?主要就是独特的见解、深刻的思想。从新闻工作实践来看,笔者认为有思想的新闻作品,起码应具备以下特征:

1.承载鲜明的主题。人靠思想站立,文以立意取胜。一条新闻,有没有新闻价值,不仅仅在于新闻事实的大与小,更重要的在于它的思想价值。所以,发掘出新闻素材的思想价值,是记者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飞跃。

2.倾注深沉的情怀。信息网络时代,新闻的竞争进入“秒杀时代”,但情感的力量可以穿越时空。新闻传播形式可以不断推陈出新,但记者笔下带情的要求永不过时。对于新闻作品而言,不仅要讴歌真善美,也要鞭笞假恶丑,更要主动走进社会大众的内心世界,把准时代脉搏、感受人间冷暖。

3.具备高尚的境界。新闻作品要有思想,必须不随波逐流,不迎合社会的低级趣味,不管受众多寡,首先要考虑的是用正确的、进步的思想,批评错误的、落后的思想,陶冶人们的思想情操,能促进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进步。

三、练就火眼金睛,让作品带着思想闪光

新闻思想提炼,是一项艰苦的劳动,需要记者依据新闻素材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练就拨云见日、火眼金睛的功夫。

不断提高政治素养。从事新闻舆论工作,一旦在政治方向上出了偏差,舆论造出去了,影响也随之扩散,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坚持什么、反对什么,都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去认识,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从不同视角中思考问题。一个新闻事实大多有许多不同的侧面,一个侧面就是一个角度。从不同的角度人手,发掘的新闻价值就不一样。面对众多新闻素材时,要学会跳出就事论事,运用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观察分析,认真地鉴别和筛选,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和意义,提高新闻宣传的思想性针对性。

坚持问题导向。穆青在《新闻散论》中说:“作为一个记者,脑子里应每天、每时、每刻都装着很多问题。”从新闻事实中蕴含的时代之问中提炼新闻思想,就是通过对新闻素材的客观全面分析,从中选取带有普遍性规律性倾向性,能够一碰就响、引发共鸣的矛盾问题,通过新闻传播引起重视、推动工作、指导实践。

提高思维能力。新闻作品既是对客观事实的反映,又是记者思维的产物。身处信息网络时代,记者必须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

在新闻实践中,提炼新闻思想的方法技巧还有很多,决非“眉头一皱、计上心来”那般简单。只有记者具备一定的政治理论素养和思维能力,对新闻素材进行深入分析、提炼、再加工,才能透过问题突破表里、深入本质,采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作者单位:河池市广播电视台)

新闻推荐

何辛幸会见浪潮集团 副总裁姜振华一行 加强交流合作 推动共赢发展

本报讯(首席记者罗昌亮)8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辛幸在金城江会见到河池市考察的浪潮集团副总裁、智慧城...

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河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新时代新闻思想及如何提炼施 颖)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