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五年前,照顾舅爷爷的母亲去世,他和妻子就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 老人说:孩子,俺真有福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10-15 13:23   https://www.yybnet.net/

9月21日,单县举办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各种精彩文艺节目在节庆上展演。为让83岁的舅爷爷高兴开心,单县东城办事处高庄户村51岁的杨钱峰和妻子朱爱云一起早早推出电动三轮车,在车厢底铺上厚厚的褥子,放好枕头,让老人坐上去——他俩专门腾出一天的时间,要陪老人前去看戏。

“不吃了饭去?”老人问。

“咱到城里吃去!您不是好喝羊肉汤吗?”钱峰笑笑说。

“不喝不喝,那多贵!俺不去!”老人瞪着眼,气呼呼地说。

“舅爷爷,您老这么大年纪了,吃一口得一口,看一眼赚一眼……”爱云边给老人戴礼帽,边爽快地说。

以前,终生未娶的舅爷爷随杨钱锋的父母一起生活。五年前,母亲因病去世,杨钱峰就把照顾舅爷爷的担子接了过来。

舅爷爷身体瘦弱,又患有气管炎和肺气肿,近年来还出现小便失禁。怎样才能把老人照顾好?这成了钱峰两口子时常琢磨的大事。

为此,他俩首先进行了分工:朱爱云负责饮食和穿衣,其余的事全由钱峰办。

从此,朱爱云就在变着花样给老人做松软且有营养的饭食的同时,特别注意观察老人吃什么最可口。一段时间下来,她心里有了谱:素馅饺子、蛋炒菠菜、香菇油菜、西红柿面条、蒸芹菜叶、南瓜小米粥、羊肉汤和炖猪蹄等是老人的最爱。于是,她就以这些饭菜为主打,给老人制定了一周食谱,并备好苹果、香蕉等,让老人每顿饭都吃得津津有味。

为让老人穿好,朱爱云三五天就给老人换洗一次衣服;每逢换季,她都提前把衣服买好。内衣必须是纯棉的,她说这布料老人穿着舒服。前些日子,当她和钱峰把新买的秋装拿给老人时,舅爷爷的泪水溢满眼眶:“孩子,俺真有福!”稍一停顿,老人又愧疚起来,“其实,我不该麻烦你俩!”“舅爷爷,您说啥哩!”爱云和钱峰一人挽起老人一只胳膊,“咱们是一家人,俺们就是您最亲的人!”

杨钱峰在照顾舅爷爷时,怎又是一个“细”字了得?

他给老人准备了一个专用药箱,里面除了存放治疗气管炎、肺气肿的药物,还有备用的感冒、腹泻药和调理肠胃的药。平时在县城打工,一遇到生人他就向人家打听治疗气管炎的偏方,目前已试用了六七个,使老人的症状有了明显好转。

为了老人生活方便,钱峰在其房间专门安了大灯泡,并把开关装到床头或门旁;桌上摆放了大屏幕电视,还给老人买了电唱机;支起了火炕,既保证冬天有效取暖,又避免了煤气中毒;床上挂起了蚊帐,里面吊上了小电扇;每当雨后,他都在老人门前用铁锨划出一条条小沟,以防老人摔倒……

“我们这里地处城郊,过春节县里总要组织大型文艺演出和灯展活动,从初一到十五,钱峰两口子几乎天天用电动三轮车带着老人去寻乐子。”村干部许芝龙说,“钱峰两口子对他舅爷爷那真是没说的,俺村的人一提起他俩,就都竖起大拇指!”

“确确实实,当儿女的也不一定做到,更别说还隔着辈呢!”村民许守贵老人动情地说,“每天夜里,钱峰都起来几次看他舅爷爷睡得怎么样,掉被子了没有……”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张昌伦

张永标傅子栋

新闻推荐

司全军:返乡创业当农民

男,40岁,汉族,单县高韦庄镇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现任山东天耘农牧林联合社理事长。2001年大学毕业后就...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党组会开在农家院2019-10-12 10:33
猜你喜欢:
评论:(五年前,照顾舅爷爷的母亲去世,他和妻子就把老人接到了自己家 老人说:孩子,俺真有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