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名气越来越大,旅游前景看好 村民义务劳动扮靓500年古村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01 14:21   https://www.yybnet.net/

村民正在修复石磨景观。“听我的号子,一二三,起!”随着号子声,四五个人猛然一用劲,地上的磨盘被拉了起来。紧接着,磨盘被抬到了垒好的石座上。就这样,巨野县核桃园镇前王庄古村又多了一处石磨景观。

随着天气转暖,前王庄古村修复现场,三五人一组,或者清理垃圾,或者整理乱石,或者刨挖钻出地面的树根。在村干部和村旅游合作社负责人带领下,村民们都是义务劳动。

前王庄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古村,目前村里保存完好的百年以上的石头房屋有120多处,该村先后获得“国家级传统古村落”“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去年又被命名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近年来,当地不断加大对古村的保护和修复力度。

“前些年,村民们不愿意住这些老房子,纷纷往外搬。随着古村持续修复,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现在大家都看好了旅游这碗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义务参与古村修复。”前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王希成说。

去年底,为了帮村里筹办元旦联欢晚会,村里在外工作及在家的部分村民,通过微信捐了26680元。从节目创作、彩排到演出,再到会场的布置,都是村民自己动手,整个晚会花费很少。

剩余的捐款如何使用?村干部和村民们纷纷出主意,最后大家认为,可以把剩余的钱购置成红灯笼进行悬挂,美化、亮化古村落。春节前十多天,每天都有不少村民,三四个人一组,有扛梯子的,有提灯笼的,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悬挂灯笼和彩灯。

“全村共挂3600多个红灯笼、1000个霓虹灯和彩灯,大家没有一个说苦说累的,没有一人领取报酬。”山乡石寨旅游发展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德友说。目前,村里的旅游开发,主要是由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负责。

近年来,一些村民还利用闲暇时间,做起了古村义务导游。73岁的王允领,是村里第一个义务导游员。

“最近三四年,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很多游客来到古村,不了解村里的历史和故事,看看石头墙、石头胡同就走了。”王允领说,“我感觉这样很可惜。游客既不能领略古村的历史底蕴,也不能把古村的故事宣传出去。”于是,他主动当起义务讲解员,只要游客来到村里找到他,他就会带着游客走遍村里的大街小巷,把每一处房屋的故事都讲出来。许多游客也和王允领成为了微信好友,并且把王允领再推荐给亲朋好友。

在王允领带动下,34岁的张燕芹,去年春天也回村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之前,她在邻村一家工厂打工。“这一年多,一边收集村里流传的历史故事,一遍向村里老人求教,慢慢地熟悉了古村的每一条胡同、每一个院落,再尽最大努力讲给游客。”

“在村‘两委’和旅游合作社的带动下,在家的村民几乎都参加了义务劳动,大家有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古村打造得越来越有特色,把旅游产业越做越强。”王希成说。

新闻推荐

交通安全进校园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交通法制观念,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避免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近日,巨野县公安局组织社区民警深...

巨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巨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民警勇救落水老人2021-03-27 10:11
评论:(名气越来越大,旅游前景看好 村民义务劳动扮靓500年古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