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巨野 > 正文

柳林镇:提升乡村“颜值” 打造宜居小镇

来源:菏泽日报 2021-03-03 07:43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巨野县柳林镇,榆园、前郝庄、水牛李……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景色成方连片地展现在记者眼前。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柳林镇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实施七大专项行动,建立三项长效工作机制,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提升。柳林镇先后被授予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省级医养结合示范乡镇、山东省卫生乡镇、菏泽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荣誉称号。

深入开展村容村貌提升专项行动。坚持规划引领,严格控制建房,先审批后办理,治理违章建筑,实现农村建筑布局合理、规划有序。按照“一年四季长青,三季有花有果”和“洁净美”的标准完成所有村的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各村绿化、亮化、美化以及道路、下水道等“五通十有”实现全覆盖,垃圾分类、污水处理、改厕等工作全面推开。修建县乡道路180余公里,彻底打通了断头路、循环路等村内道路,完成86万平方米户户通,实现村队全覆盖,打通服务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实现路网全覆盖。

深入开展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围绕道路、坑塘、村四周等重点领域,采取“政府主导、村队组织、群众参与”的模式,做到“拉网式、全覆盖”。率先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将生活垃圾分为可沤垃圾、不可沤垃圾,大力推行“一户两桶、干湿分离、上门收集、统一分类运送”模式,为群众悬挂“门前三包”、垃圾分类明示牌4万余幅,配备可沤、不可沤小垃圾桶4万余个,采购垃圾分类专用车50辆,建设密闭式垃圾降解池10座,简易式垃圾降解池34座,全面推开“垃圾两分法”。

深入开展街长制专项行动。首创成立农村义务清洁队,队员由村“两委”干部、保洁员、有劳动力的低保五保以及脱贫享受政策的人员组成,每周开展义务清洁行动。全面落实街长制,对街长做到“定标准、定考核、定奖惩”,安装公示牌410个,确保“每条道路都有人管、每一户都有人监督”,推进村级环境精细化管理。

深入开展拆危治乱专项行动。按照“产权不变,集体盘活、多方受益”原则,拆除危房1570处,残垣断壁260处,腾挪利用土地520亩,在榆园、马台子等5个村建设周转房88处,既彻底解决了困难群众住房难题,又提升了村庄面貌,还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深入开展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行动。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的原则,采取“并入污水处理厂、建设小型污水处理站、打造‘人工湿地+氧化塘’”三种模式对污水进行生态处理,目前建设污水处理厂2处,小型污水处理站2座,氧化塘19处,人工湿地20处,铺设污水管网190余公里,所有村实现全覆盖。

深入开展农村改厕专项行动。完成改厕11000余户,建设公厕19处,管护服务站3处,在水牛李、陈楼西、李楼西村建设无害化生物降解池3处,每处可覆盖周边10余个村,用以集中储存处理粪便污水,处理后做成农肥进行再利用。

深入开展美丽庭院专项行动。充分发挥镇妇联和村女专职作用,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广场舞等方式大力宣传,同时强化示范带动,各村打造美丽庭院一条街,全镇共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1454户,组织群众参观学做,让广大妇女和家庭从“要我干”变“我要干”,踊跃参与创建活动。

多措并举,建立三项长效工作机制。成立村民议事小组。将原来6个管区划分为14个社区进行精细化管理,每周召开村民议事小组会议,商讨村内各项事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定期督导问效。对各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实行月观摩、季度现场会、半年总结,表彰先进、鞭策落后。以奖代补。以每月观摩成绩,评选出一、二、三类村,通过颁发不同奖励等措施,充分调动各村的积极性,实现村民“自治、法治、德治”。

根据规划,下步工作中,柳林镇将以产业发展为支撑,推动组织、生态、人才、文化融合发展,打造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形成“满眼都是花,满眼都是画,一年四季常青,三季有花有果”的小镇特色,在获得“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的基础上力争创建“国家级美丽宜居小镇”。

记者 张 慧

新闻推荐

巨野县两位现役军人荣立二等功

日前,巨野县人武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及部队代表一行,为该县两位荣获二等功的现役军人张建军、刘辉的家属分别送去立功喜报和...

巨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巨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柳林镇:提升乡村“颜值” 打造宜居小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