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新闻 曹县新闻 单县新闻 定陶新闻 成武新闻 巨野新闻 郓城新闻 鄄城新闻 东明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郓城新闻 > 正文

商业盯上了孩子监管为何失控?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9-02-02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周芳元

据报道,近日有网友在郓城贴吧爆料当地小学生奖状印有眼科广告。奖状上的广告主“梁堤头眼科”表示,奖状不是他们发给学校的。当地教育局基教科工作人员回应称,因奖状数量不够,老师找到12张“广告”奖状补发给学生,目前已就此事展开调查。

红星新闻客户端近日消息,孩子期末考试结束,家长拿到学校发放的“学生综合素质报告书”,但打开一看发现,这份报告书上除了记录着孩子的学习成绩外,竟然还有童装店的广告。

《广告法》第三十九条明确规定:不得在中小学校、幼儿园内开展广告活动,不得利用中小学生和幼儿的教材、教辅材料、练习册、文具、教具、校服、校车等发布或者变相发布广告,但公益广告除外。奖状也有教具属性,而眼科相关信息则带有商业性质。2018年10月,教育部办公厅就曾下发《关于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紧急通知》。

虽有明文规定,但是商业广告却是无孔不入,无独有偶的事件相继发生,明知不可为而又偏偏而为之,除了无良商家的利欲熏心外,相关的监管部门哪里去了?商业广告盯上了孩子,盯上了教育,可不是小事,玷污了眼睛,毒害了幼小的心灵。看到此类新闻,很多人都会将责任全部推向学校,认为学校不去订购,事情就不会发生。不错,学校确实有错,错在知法犯法,采购程序不够公开,当事人法纪法规意识不强。广告商难道就没有错吗?难道就不知道在奖状和学生综合素质报告书上印制商业性广告是违法的吗?相关的监管部门又哪里去了?

商业广告出现在学校里,学校的相关管理亟需加强,相关的广告制作监管亟需跟进。已经是有法可依了,接下来的是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能够有效强化相关责任人依法办事的意识;对于为学校服务的产品印上商业广告的情况,相关的执法部门必须加强监督,严格执法,从源头上消除商业广告流向校园,同时学校管理也必须完善,加强对物品采购的监管;对于已经出现的情况,一定要严肃法纪法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做出处理,学校相关负责人需要受到相应处罚,商家和市场监管方均需要接受相应的处理。惟其如此,相关的法律法规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学校是教育教学的圣地,学校的孩子是无辜的,商业广告对孩子们的伤害,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不满意,更有不正当利益价值观的侵入。倘若这样上行下效,很有可能会让纯净的校园沾染上商业利益的铜锈。严明法纪、加强监管,对校方和商家处罚双管齐下,斩断商业广告伸向校园的黑手,方能有效控制类似事件的发生。

新闻推荐

男子假租车真行骗

本报讯(通讯员宋明磊)男子刘某经事先预谋,从郓城某租赁公司租得一辆本田轿车,然后伪造虚假手续,以35000元的价格卖给他人,从中...

郓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郓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温暖送到千家万户2019-01-30 10:19
评论:(商业盯上了孩子监管为何失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