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郓城 > 正文

济南最美教师、历下区龙德学校李民: 平凡如我,但因教书育人变得“不凡”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9-10 05:11   https://www.yybnet.net/

从教25年,担任班主任工作也23年了。23年来,她所带的7届班级均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她说,“即便平凡如我,因为用心地做着教书育人的点点滴滴,也能够变得不平凡起来。”她叫李民,现在是济南市历下区龙德学校的一名英语教师兼班主任,今年,她被评为2020年度济南最美教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丛丛

因为喜欢你 所以爱上英语

从教25年,李民走过许多的单位,到过许多学校,但是无论在哪里,她教过的学生们总会重复这样一句话——“因为喜欢你,所以爱上英语”。

1995年,李民工作的第一年,按要求下乡镇锻炼一年,成为了姚家镇第三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兼任班主任。

上世纪九十年代,英语课对于农村的孩子们来说,是门令人头疼的课程。“为了让农村的孩子们能够学会学好英语,我想方设法自编口诀和游戏,孩子们认真努力一遍遍地学和练,孩子们告诉我,因为喜欢李老师,慢慢地就喜欢上了英语,不觉得难了。”作为一名教学新手,李民带的学生考试成绩在当时镇上名列前茅。

对于发展不均衡的孩子,李民有自己的办法。她说,要通过仔细观察,找到孩子的兴趣激发点。班里有一名叫做小洋的学生,学习基础差,但是动手能力强,单纯抓他的学习收效甚微。李民利用他的强项,让他参与班级活动的策划,陪他练习无人机以便在科技节上展示……他逐步树立了信心。期末考试,他由入学时的全区6000多名,提升到了4000多名。

从一个都不能少到每一个都很好,李民凭借着对孩子们的信任、爱护、关怀和引导,通过与家长沟通、共同努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所进步,她所带的每一个班都被评为济南市先进班集体。

志愿服务乡村教育 助力农村孩子思想脱贫

2013年,李民入选了山东省首批志愿者教师。虽然当时李民承担着初三毕业班的班主任、年级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的重担,但是每个周末和节假日,她都准时踏上了发往菏泽郓城县的专车,抵达后和团队在宾馆里常常备课至深夜,紧接着周末紧锣密鼓地培训小学的英语教师,晚上再匆匆赶回济南,迎接又一周的工作。

李民说,曾是全国优秀教师的妈妈经常告诫她,“做教育,仅有爱是不够的,更需要一颗宽容博大的心。”

济南市有个天涯海角心连心志愿者助读团队,专门推动农村贫困地区孩子们的读书行动。李民就是其中的一员。至今李民仍义务地在每周六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的时段,进行典范绘本英语的微信授课,以此来帮助助读团队造血,更多更好地支撑团队开展活动。

李民说:“身为一名传播爱与美的使者——教师,我能有机会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农村的孩子们思想脱贫,感到分外的光荣和幸福。烛光虽弱,聚集起来也能照亮一片天。”

新闻推荐

郓城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实施过程流程化 “小微权力”划边界 拆除干群“隔心墙”

□本报记者王兆锋赵念东本报通讯员刘考勇杨静“村里贫困户评定、低保申请等,应该怎么办?如何办?过去全靠村干部...

郓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郓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最美教师、历下区龙德学校李民: 平凡如我,但因教书育人变得“不凡”)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