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富川 > 正文

让绿意常驻人间 富川8个国家森林乡村走笔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2-12 06:55   https://www.yybnet.net/

流经秀水村、福溪村、岔山村的河流充满绿意。

本报记者王克础通讯员林树坤文/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其中富川瑶族自治县共有8个村获得殊荣。一个总共才30多万人口的瑶乡,就有8个村庄入选,这与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国土绿化提质行动等举措密切相关。

楼房绿树间

富川这些入选的村落——秀水村、福溪村、岔山村、深坡村、毛家村、涝溪源村、下湾村、柳茅刀源村,听起来很有诗意,颇具特色。

青青的山,绿绿的水。春天来了,走进朝东镇秀水村,花红柳绿,波光粼粼。状元楼、进士屋、雕花石鼓、石门槛、古门楼、古戏台及宗族祠堂、花街石路等古迹,到处可见历史的印记。

其中,树龄超过100年的古树,该村就有72株。

在广西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村屯绿化专项活动中,秀水村及时成立村民理事会,将生态保护、乡村旅游及古村落的传承开发等结合起来,共种植银杏、樟树、楠木、桂花等树种625株,红继木、紫薇、三角梅等1600多株,绿化面积达15.6亩,形成护村树、护路树、护宅树、休闲景观树与村居环境融为一体的生态人文景观。

如今,秀水村的农户年均收入的32%以上,均来自与森林资源相关的产业。该村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广西“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

农家水墨画

福溪村为七朝古瑶寨,素有“宋元明清民居露天博物馆”之美称。

近年来,该村积极推进村屯绿化建设,建设有2处乡村公园绿地,绿化树种丰富,乡土树种比也多。目前全村国家生态公益林面积8965亩,村庄绿化率达45.5%。

2017年,岔山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把“后龙山”风景林打造成为市级森林公园,新增绿化面积11.3亩。

2019年,岔山村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

“千亩油菜花,古韵深坡街。”每年的三四月,深坡村都举办一场油菜花节。其林木覆盖率达73.2%,走进该村,仿佛走进森林村庄,古韵悠悠。

被评为广西四星级生态乡村休闲旅游区的毛家村,四处可见风雨桥、古门楼、古民居等文物古迹,桂花飘香。

涝溪源村、下湾村、柳茅刀源村同样风景如画。近年来,富川依托自身生态优势,通过建设村碑、环村路、休闲步道、骑行绿道、亭台楼阁、锤钓区采摘园以及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不断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将一个个村庄打造成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森林乡村。

乡村振兴美

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建设是示范带动乡村绿化美化,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措施。据介绍,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的村落,可按照统一标识制作和使用国家森林乡村牌匾。

富川扎实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加快潇贺古道沿线、国际慢城等4条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带的建设;抓好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和全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加快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加快建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强化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推动乡村振兴。目前,该县总投资60亿元的全域旅游PPP项目已经启动实施,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去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670.3万人/次,同比增长31.8%;总消费75.69亿元,同比增长35.35%。

新闻推荐

全力东融“菜篮子”表现不俗 贺州市今年在粤港澳大湾区销售蔬菜可望超过150万吨

本报讯(记者欧阳利环)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2019年贺州市打造直供粤港澳大湾区高品质蔬菜基地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

富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富川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绿意常驻人间 富川8个国家森林乡村走笔)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