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嘉峪关新闻 > 正文

平安快乐从这里起航 ——市第五中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李春燕

来源:嘉峪关日报 2018-04-19 09:5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春燕

一路走来的中核四〇四人,不忘“平安是福”的古训,更加憧憬平安、祥和的明天,为此他们满怀信心地把孩子送进了嘉峪关市第五中学——一朵盛开着的基础教育之花,畅想着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市第五中学,刚刚荣获嘉峪关市“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的消息传来,这更让家长们倍感欣慰。

把学校建成最安全、家长最放心的地方

走进市五中,这里花木扶疏,绿草如茵,书韵飘香,安全洁净,一派温馨和谐的景象;这里优生济济、名师荟萃、设施先进、校风优良,彰显着“让学生的一生幸福从这里开始”的办学宗旨。的确,自2006年11月正式命名为嘉峪关市第五中学至今的十多年中,该校获得多项省市级荣誉,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赢得了良好的办学声誉,为嘉峪关市的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如果说学校教育是棵树,安全便是沃土。学校领导班子深刻意识到,维护校园稳定是重大政治责任。学校建立健全了创建工作组织机构并明确了分工,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总务处、学生处、教导处、年级组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专职负责创建活动的情况掌握、检查指导等工作。在全体师生中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把学会防范风险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渗透在日常教育中,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层层签订安全管理责任书,全力打造和谐平安校园。

“三驾马车”为学生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

市五中上下有一个共识,那就是要做好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关键要把握三个方面:硬件建设、制度建设、安全教育,“三驾马车”并驾齐驱,才能让学校成为名副其实的“平安校园”,才能让孩子们“心有人爱、身有人护、学有人教、难有人帮”。

市五中以建设“生态园林校园”“书香人文校园”“平安快乐校园”为抓手,采取扎实有效措施,逐年完善校园建设,尤其自创建“平安校园”活动以来,广大教职工更是把打造“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和谐校园”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从多方面加以构建和落实。

没有规矩不城方圆。在学校,记者见到了一叠厚厚的“学校安全工作考评综合表”,表格设有“安全保卫制度”“教学安全制度”“卫生防疫制度”“交通安全制度”“应急机制”等许多大类目,每一类又分为若干条目。并严格责任追究制,落实谁检查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谁落实谁负责,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学校每学期召开一次教代会,加强民主管理,及时进行校务公开。同时还制定了信访工作制度,建立了矛盾化解调解台账, 保障了学校良好的教育教学秩序的形成。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我今天和同学们说的是电动车安全的事……”在五中,经常利用主题班会、校园广播、安全演练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只要身边发生了与校园安全有关的事情,学生、教师、家长都可以跟大家说一说、聊一聊。

为了使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学校结合实际,时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教育活动。针对学生年龄实际和心理特征, 编写了《市五中学生应知应会手册》,创设了青少年模拟法庭,通过典型案例,进行自我教育。在校园开辟了法治宣传长廊和展板,聘请法治副校长、片区派出所干警、交警、消防官兵等专业人士向师生进行法治辅导,让安全意识在孩子们的心里扎了根。

立体化教育网络护佑青春

安全,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市五中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立体化教育安全管理网络,利用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家访、校讯通、微信群等形式,向家长宣传家校配合的重要意义,主动向家长介绍学生在校表现情况,了解学生校外表现,积极探索家校配合的最佳途径,追求良好的教育效果。家长会每学期两次,学生遇到特殊情况时,老师会及时进行家访。

同时,学校党总支牵头,开展“手拉手爱心助学”行动,对各班学习生活困难,言行举止欠佳、品德心理偏执的重点学生进行排查登记,党员干部通过助教帮扶、爱心感化,情感上无微不至的跟踪关怀,使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显得更加和谐温馨。

护佑青春、导航人生,“平安校园”建设任重道远。“平安校园”建设涉及学校教育方方面面,市第五中学一项项“平安”举措犹如一朵朵鲜艳的小花,开遍整个校园,美丽了市五中的今天,也扮靓了她的灿烂明天。

新闻推荐

交警支队 严查酒驾不放松李晓勤

本报讯(李晓勤)为严格执行“七个一律”,严厉打击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近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再次开展“三反一查”统一行动,查获涉酒案件14起。行动中,镜铁、雄关、长城、雄关高速各执勤大队在辖区高...

嘉峪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峪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安快乐从这里起航 ——市第五中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纪实 李春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