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掌舵”企业的那群人传统行业“老树开花”,信息产业“新秀抢眼”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5-11 14:26   https://www.yybnet.net/

济南重工的盾构机生产线 记者郭尧 摄

韩都衣舍的写字间 记者郭尧 摄 成排的重卡停放在重汽工业园 记者王锋 摄

动能逐新,他们带老国企挖出新金矿

提起济南重量级企业,你能想到哪些?很多老济南人会脱口而出:中国重汽、济南重工、铁路大厂、济柴动力总厂、济南锅炉厂……这些诞生于新中国成立前后的企业,曾是济南工业代表、城市名片,也正因为它们,济南成为新中国确立的重点工业城市之一。

然而有一段时间,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它们落伍了,一度困难得连工人工资都发不出来。它们很不幸,但它们也很幸运,遇到了一些能干事创业的企业家,比如马纯济、王伯芝等,不但让企业起死回生,还使老国企青春勃发,再立“潮头”。这些企业家也不止一次地成为“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

让企业“起死回生”的功力

2017年底,马纯济功成身退,王伯芝接替,成为中国重汽的掌舵人。9年前,这两个人同时成为2008“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只不过当时,马纯济还是中国重汽董事长,王伯芝则是济南重工董事长。有人说,这是历史的巧合,但人们更愿意相信,这是历史的必然。

2009年初,“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首次开评,评选2008年度的济南企业家。这是济南首次举办经济界的评选活动,可看做是对济南企业家过去多年成就的梳理,因此最后评出来的大多是重量级人物,如济南华联商厦集团董事长李茂年、济南二机床集团董事长张志刚等。

马纯济和王伯芝当年双双入选。直到去年底,两人交接班,他们在济南经济界的过往更显意味深长:2000年,济南重工身陷困境,王伯芝临危受命,成为总经理;也在这一年,中国重汽长期亏损之后启动重组,时任济南市副市长的马纯济走马上任,受命于危难之际。

两个“救火队长”经过8年苦干,交出答卷:中国重汽2008年全年,产销重卡超过11.2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牢牢占据行业第一的位置;济南重工则从一个亏损数百万元、濒临倒闭的国企,变成一个年产值6亿元、利税5000万元的创新型企业。

济南人习惯称之为“铁路大厂”的济南轨道交通装备公司,在董事长贾世瑞带领下,从一个困难企业变成国内一流风电塔筒生产基地,还进军风电领域;始建于1920年的中国石油济柴动力总厂,则在厂长姜小兴带领下,克服金融危机影响,实现营业收入增长近50%,他也因此被评为2009“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

不创新转型,就会被淘汰

艰难熬过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阵痛,恢复正常运转的老国企下一步怎么发展,问题摆在企业家面前。

比如中国重汽,从1983年成功引进奥地利斯太尔重型汽车项目,到2003年与沃尔沃合资成立济南华沃卡车公司,获得长足发展,到2009年,各项主要指标与重组前相比均增长20倍以上,进入全球前三大重卡制造商之列。

然而,如何续写辉煌,仅靠老本不行,技术引进和创新势在必行,这一年,中国重汽与德国曼公司签署长期战略合作协议,曼公司以5.6亿欧元入股中国重汽。这一合作让中国重汽获得长足发展潜力,2013年推出了中国首款高端重卡——SITRAK重卡,畅销国际市场。由于技术进步,从2012年到2015年,中国重汽整车故障率大约缩减一半;曼技术产品可日行上千公里,42个月150万公里无大修。

王伯芝担任总经理之后的济南重工,通过不断创新脱困,不过,如果继续在原有道路上走下去,很难发展壮大,2009年,机会终于来了。

这一年,《中国制造2025》将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列为十大重点突破发展领域之一,王伯芝敏锐察觉到轨道交通装备发展潜力:“济南重工现有生产布局和工艺水平,非常适合生产盾构机产品,能以最小的成本实现转型升级。”

面对新机遇,王伯芝并不盲目。方向既定,他便成立小组就盾构机进行市场调研、技术储备工作,多次与德国海瑞克、日本川崎、中船重工等知名盾构机制造商就生产技术、运营模式进行交流,并争取到为它们生产盾构机部件的订单。到了2014年,除部分关键配套件需进口外,济南重工已具备了实现自主设计、制造和安装的能力。

2015年1月,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公布,济南重工顺理成章地闯进了家门口的市场。

借动能转换,搭上“氢谷”

在济南重工人眼里,盾构机潜力无限,这不仅因为济南要修多条轨道交通,还因为山东很多市都要发展。值得一提的是,盾构机被称为“工程机械之王”,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和能力高低的重大关键装备,已被山东省列为新兴高端装备制造业重点方向,这意味着,创新转型升级会有更多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

济南重工在跨界发展,中国重汽也不甘落后。济南要“北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欲打造“中国氢谷”,总体规划草案稿中也明确表示,今年要全力推进项目落地,中国重汽也要抓住这一机遇,研发氢动力电池车。

“氢动力车,完全不同于市面上普通燃油车。”中国重汽技术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国庆说,它不是靠燃烧产生动力,而是靠电解水的逆反应原理,提供电能驱动机械运动,产生的唯一废物是纯净水,没有任何污染。

据了解,目前中国重汽已经推出至少3款氢动力车,核心部件燃料电池也是与国外企业合作换来的;下一步准备投巨资,建设氢动能汽车产业园项目,主要建设创新中心、整车制造和动力总成等。

这意味着,中国重汽要抓住下一个“新风口”。业内人士认为,在燃油动力方面,国内发动机虽有长足发展,但要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需要走很长时间的路,还不一定能达到;此时如果换向变道,发展氢动力,就有可能在新经济、新动能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

(首席记者刘彪)

“数字”创业,他们将小企业养成“国家队”

也许是受山东“大象经济”,重工业占比高、大企业比重大等因素影响,济南企业给外地人印象是“傻大黑粗”;殊不知,济南有着北方的豪放,也有着南方的婉约,不仅有济钢、重汽、铁路大厂等“大块头”,还有浪潮、中创软件、华天软件、韩都衣舍、开创集团等归属于新经济产业范畴的企业集群。

这一点,从过去10年“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中可窥一斑:一开始多是大块头传统企业“掌门人”;随后济南经济结构改变,越来越多“新动能”企业家,尤其是有着较高学历和专业背景的电子信息产业企业家入选。

起于微末,“能量巨大”

一开始的两届年度经济人物,大多从事机械制造业或建筑业,到了2010年,浪潮集团总裁辛卫华入选,不仅让电子信息产业在经济人物评选中有了一席之地,排名还非常靠前。很多人说,浪潮集团有人入选,实至名归,因为这一年,以及此前的若干年,这家济南土生土长的企业,创造了太多的不可思议。

2009年,由浪潮集团研发的TS10000高效能服务器,被运往沙特阿拉伯,这是我国自主品牌服务器首次出口海外,进入世界市场与欧美厂商展开竞争。同样是在这一年,浪潮集团又抄底收购了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存储器厂商——德国奇梦达的中国研发中心。不要小看这次收购,半年之后,浪潮集团就成功推出中国第一片大容量动态随机存储器芯片,打破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以来计算机产品完全依靠进口存储器芯片的历史。

2011年“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评选,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入选,一起入选的,还有浪潮电子信息产业公司总经理王恩东。

此后,入选年度经济人物的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家越来越多,比如山东开创集团董事长周伯虎、山大华天软件总经理杨超英、韩都衣舍电子商务公司创始人兼CEO赵迎光、三际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徐桂琴、济南晶正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胡文、济南秦工国际贸易公司董事长秦长岭等。

传统产业占主流的济南,一夜之间冒出来这么多“新动能”企业,并非无源之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济南电子工业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从半导体一厂到无线电十七厂,拥有全国第一台收音机——红灯牌收音机,全国最大的半导体元器件生产基地。

正是在这些产业基础上,济南转型升级,发展起了强大的电子信息产业,而浪潮、中创软件等企业,一开始都是起于微末的小企业。

济南企业入围“国家队”

浪潮集团近些年的发展,有目共睹:2013年,我国第一台关键应用主机浪潮天梭K1系统正式上市,这使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全球第三个掌握新一代主机技术的国家,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完全可以在金融、电信等关键领域替代国外主机系统。

显然,此时浪潮已不仅仅是济南的城市名片,还是响当当的“国家队”。此后,浪潮集团所干的事情,也的确是“国家队”应该干的,比如承建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浪潮落地等。

1991年杨超英借用两台电脑,创立了华天软件,彼时,工业软件还被国外垄断;现在,中国航天用华天软件造飞船,广汽、上汽、华晨、长安、江铃等20多个品牌用华天软件造汽车,中石油、中石化等用华天软件“造”工厂。华天软件400多名员工中超过300人搞研发;每年研发投入比例高达20%;创新成果涵盖航天、军工、机械装备、口腔医疗、3D打印等几十个领域。“华天任何一个成果拿出去,都能做成一个产业。”杨超英说。

同样是1991年开始创业的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则专注于中间件,其产品已经覆盖全国超过30%的银行信贷资产、60%以上的融资租赁资产、20%以上的高速公路。至于韩都衣舍的赵迎光、三际电子的徐桂琴、秦工国贸的秦长岭,则在电子商务领域并不算发达的济南,闯出了一条不一样的成功路。在“赋能”中成就自己

现在,无论是阿里巴巴还是京东,甚至科技界、企业界都在讲赋能,往届“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也在讲“赋能”,因为只有给别人“赋能”,才能成就自己。

比如华天软件,为“赋能”济阳县升降机械产业,研发出“济阳智造”云平台,提供产品3D在线展示、设计众包、集中采购等服务,帮助企业提高三维创新设计能力、产品性能指标及工艺水平,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此外,华天的工业软件还为国外企业“赋能”,产品被卖到了德国、荷兰、法国、日本等国家。

“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都与软件密切相关。”中创软件董事长兼总裁景新海说,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发展,离不开供应链建设和管理,在这方面,软件企业能发挥很大作用,比如,目前已非常普及的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互联网金融、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等,这些都离不开软件支持。

目前,人工智能(AI)成为新的风口,浪潮正推进“计算+”战略,聚焦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智慧计算投入。另外,浪潮还是百度、阿里和腾讯的AI计算GPU服务器的最主要供应商,占有率达到90%;并与科大讯飞、奇虎360、搜狗、今日头条、Face++等人工智能领先公司合作,帮助客户在语音、图像、视频、搜索、网络等方面取得数量级的应用性能提升,浪潮目前AI计算平台占有率已经达到60%。(首席记者刘彪)

新闻推荐

祥续新篇深耕济阳 礼遇齐鲁幸会济阳深耕六年再启新程

2018年5月10日,山东济南济阳县土地市场燃起战火,多家实力房企经过了激烈的争夺,最终祥生地产以总价65975万元拔得头筹,成功拍下济阳县菅家地块(新元大街南、澄波湖路东),这是祥生地产深...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掌舵”企业的那群人传统行业“老树开花”,信息产业“新秀抢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