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享受市民保障,待遇同城化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8-17 09:40   https://www.yybnet.net/

济阳澄波湖湖区周边楼盘林立记者赵天羿潘炳摄济阳澄波湖湖区周边楼盘林立记者赵天羿潘炳摄入城利好

济南在大踏步“北跨”,济阳则“一路向南”。十年磨一剑,10多年来,济阳一直在为“撤县设区”努力,2006年济阳第一次向济南市政府提报撤市设区的请示,至今日终于修成正果。而济阳撤县设区,对济南市有着怎样的战略发展意义?对于济阳来说,又有哪些实实在在的红利呢?此对,专家给予了详细分析。记者于蓓蕾于娜

济南真正实现“北跨”

“济阳撤县设区,是济南实施北跨战略的需要。”昨天下午,山东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副主任徐光平告诉记者,“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核心区在黄河北,而作为先行区两翼之一的济阳无疑是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撤县设区后,济阳将更好的配合先行区建设,同时,真正实现了跟城区融为一体,完成与主城区的对接。”

十二年圆一梦,济阳“县”变“区”,差别不仅仅是一个字,带来的是从城市整体规划政府工作人员待遇职级、居民的低保、收入等市民待遇,以及招商引资政策和旅游规划等一系列的变动。“县和区最大的区别,就在于规划权和建设权,改成区后,把规划权和建设权上收,有利于大城市在自己的辖区内进行统一规划。”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曾在采访中表示。

徐光平介绍,撤县设区后,济阳将面临一系列的变动,财政税收、工作人员的编制待遇、交通规划等都会与济南市主城区对接。以前,济阳作为一个县,财政相对独立,城市规划建设也相对独立,撤县设区之后济南市的发展规划,会将济阳统筹考虑在内。同样,以前的基础设施投入可能主要由县级财政支出,而今后将由市级财政统一支出,这对于济阳的发展来说是很大的红利。

居民收入会逐步增加

对普通市民来说,撤县设区同样会为他们带来实惠。“撤县设区,‘县民\’从此就成‘市民\’,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交通等方面都将逐步与济南城区市民享受同样待遇,社会保障体系会更加健全,大家的医保、社保等待遇也将相应提高。”徐光平说。

产城融合后,更多的企业来到济阳,必将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有助于居民收入的提高。作为主城区“腾笼换鸟”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济阳的物流产业近年迅猛发展;而作为传统产业的食品加工业,近年也吸引了几大跨国食品公司入驻。“而随着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建设和撤县设区后整体招商引资环境的提升,作为北部新城‘核心区\’,济阳战略地位提高,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将与历下、市中等先进的区对接,必将因此引来大量高素质人口的流入,同时也将为济阳居民带来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徐光平告诉记者。

“撤县设区后,随着桥隧的建设,不但济阳市民可以住在济阳,上班在济南,济南市民也有可能跨过黄河去居住。而且,纳入济南市的发展大框架后,主城人口、外来人口都将大幅增加,之前从章丘的房价变化可以看出,这对济阳的房价也有可能是一个带动。”徐光平说。他同时分析道:“虽然有上涨可能,但居民也不必恐慌,目前一是从国家层面上不允许房价过度上涨,同时,当地政府也有相应的应对措施。”

新闻推荐

撤县设区,济阳发展有望驶入快车道“想跟市区多通公交和地铁”

济阳撤县设区后,更多的高楼大厦将拔地而起。(资料片)产业基础弱,基础设施不健全,高端人才短缺,这是济阳撤...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享受市民保障,待遇同城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