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阳新闻 > 正文

工业旅游直通车开赴光大环保、御兴红木见证“变废为宝”感受“考究工艺”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11 11: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徐文冰 刘烨)“不仅可以身临其境感受企业文化,还能了解‘产品背后的秘密’,这一趟开了眼界,长了见识,真值!”12月7日,济南工业旅游直通车第23、24站分别走进光大环保和御兴红木工厂参观。无论是光大环保“变废为宝”的垃圾处理方式,还是御兴红木做工考究、价值不菲的红木家具,都让市民游客大开眼界,啧啧称奇,“真是不虚此行!”

7日上午,雨后的济南,天空蔚蓝,空气清新。工业旅游直通车首先奔赴位于济阳的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经过一个小时的车程,光大环保“悄悄地”出现在游客眼前。没有异味,更没有噪音,要不是烟囱上显眼的名字,不少游客还以为走错地方了。“简单来讲,我们的主营业务是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销售所产生的电力。”游客们下车后,光大环保的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光大环保济南项目采用国际先进的机械式排炉焚烧设备和工艺,建设规模为4条500吨/日的垃圾焚烧生产线,日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2000吨,年焚烧处理生活垃圾不低于66.7万吨,年发电量约2.7亿度,年节约标准煤约8万吨。游客们乘电梯来到五楼,透过脚下及眼前的透明玻璃,俯瞰整个垃圾收储坑,一种“好莱坞大片”的场景出现在游客眼前:四个巨型机械,在这个近百米长、数十米深的垃圾坑中不停地整理和投送垃圾。“这一爪,大约能抓起8吨垃圾,可以满足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吃的是垃圾’,下的是‘金蛋’,为变废为宝的光大环保点赞。”游客吕先生参观后表示。

随后,直通车大巴又来到了御兴红木工厂,并在该厂副总经理刘斌良的带领下进入厂区参观。“源于名门”的御兴红木,始创于1957年,至今已有60余载。游客们先后参观了红木原材料、雕刻车间、成品展厅,全程了解了一根红木如何变身为一套价值昂贵的成品家具的。“红木家具之所以价值高,主要取决于型、材、艺、韵。一件上好的红木家具除了有好的材质和造型外,还必须有科学严谨的制作工艺。红木家具有一套自成系统的家具制作工艺流程,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讲究,制作工艺的好坏成为决定红木家具价值的重要因素。红木家具是以手工制作为主的,而且制作工序非常繁琐,需要的周期比较长。”在刘斌良的指引下,游客们来到了名为“百鸟朝凤”的红木作品旁,“这块长约5米、宽2米的红木,进行镂空雕刻,中间是一只昂首而立的凤凰,四周是形态各异的百花,梅花盛开,兰菊蓬勃。这件作品现在已经花了3名雕刻师整整一年的工夫,还需精心打磨才算大功告成。”尽管刚现雏形,也令游客们震撼不已。“这里的每一件红木家具都是集匠心和工艺于一体的,希望御兴立足于红木之巅,打造更多的经典作品。”游客陶先生敬佩地表示。

济南“透明工厂”工业旅游直通车本周将继续发车,年龄不超过65岁、身体健康、对工业旅游感兴趣的市民均可报名参加,报名电话:67976239、15865317150(同微信)。

新闻推荐

省城初雪过后 迎来今冬首个寒潮 明天气温低于冰点 局部低温达-11℃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于娜)济南下雪啦!昨天,省城今冬第一场雪如期飘落,预报的降温也来了。虽然雪没下大,但气温将继续下降。明日是...

济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第二场雪今夜来济2018-12-10 11:32
猜你喜欢:
评论:(工业旅游直通车开赴光大环保、御兴红木见证“变废为宝”感受“考究工艺”)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