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他走了,留下生命最后的馈赠 57岁济阳教师捐出遗体和一生藏书

来源:齐鲁晚报 2021-04-09 05:11   https://www.yybnet.net/

▲杨成宝的两个女儿捐赠的图书。◤杨成宝老师。近日,伴随着一辆面包车满载着一车图书驶进校园,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在济阳区第二实验小学校园内展开。

此次捐赠活动是由该校老师杨成宝的两个女儿杨静、杨冰发起的。今年1月31日,57岁的杨成宝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女儿尊重他的遗愿,进行了一系列的捐赠活动。本次所捐书籍价值高达三万七千九百八十九元,包括童话、名著以及自然科学等类型,这些书籍将为孩子们的阅读注入新鲜血液。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于悦

通讯员王茂翠艾金笑

每天义务值班 目送学生走出校门

寒来暑往,风霜雨雪,数十年的岁月里,总会有一个羸弱的身影,脚踏破旧的三轮车奔波于家校之间。即使在寒暑假,这个身影也时常在校园里闪动。对杨成宝来讲,学校不仅仅是工作单位,更是他的家,也是他的牵挂和归宿。

特别是当刮风下雨的时候,他更是牵挂着学校里的一切。他会先巡视校园,然后跛着脚逐个楼层、逐个教室去查看,窗户是否关闭。当校领导表扬他时,他总是憨憨地笑笑说:“我也没什么事,就怕孩子们忘记关窗,雨水打湿他们的课桌!”质朴的语言,其中包含的爱却是那么的深沉。

因为杨成宝腿脚不便,学校便只安排他分发报纸这项工作。可是,他却把这项工作做到极致。每天,他先是把报纸按办公室分配好、标记好,然后逐一送到。有时候看他走得实在辛苦,同事们主动提出自己去取报纸,他总是笑眯眯地拒绝。他说:“送报纸是我的工作,我应该干。”于是,每天他都会跛着腿楼上、楼下地送报纸、送刊物。

如果说送报纸是他的工作,那么在校门口值班却是他自己给自己找的工作,每天中午、晚上放学时,他总是风雨无阻,准时出现在学校门口,他目送着孩子们走出校门,有时候帮孩子们整理下书包带,有时候为孩子们捡起掉在地上的文具,这些细小的举动,诠释着他对孩子们那份浓浓的爱。孩子们离校后,杨老师再逐班记录公物损坏情况、检查教室门窗是否关闭。几乎每天,他都是伴着星光夜色回家。

立遗嘱捐献器官 让三人延续生命

2021年1月25日,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杨成宝倒下了。严重的脑溢血让他生命垂危。就在女儿给他整理衣物的时候,发现了他生前立好的遗嘱。遗嘱中要求自己去世后无偿捐献部分器官和遗体,无偿捐献自己的藏书。遵循他的遗嘱,2月1日上午10时,亲朋好友、领导同事最后一次向杨成宝告别,白衣天使神情庄重地送他踏上最后的征程。

山大二院、滨州医学院接收了杨成宝的遗体,他捐献出的眼角膜、肝脏以及双肾,让4人重见光明,3人生命得到延续。另外,杨成宝的家人遵从其遗愿,将他生前的12箱藏书、5箱期刊捐赠给了济阳区图书馆。

生前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身后慷慨捐赠,惠及社会。大爱无言,天地动容。对于杨成宝来说,生命何其短暂,但他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他对工作、社会以及他人的大爱,让大家听到了一位人民教师最忠诚的心声。

新闻推荐

美好永驻我心中

□赵东云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美好的经历,比如甜蜜的初恋、成功的事业、真挚的友谊。有些美好的经历,随着岁月的流逝而...

济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走了,留下生命最后的馈赠 57岁济阳教师捐出遗体和一生藏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