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济南 今日章丘 今日平阴 今日济阳 今日商河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今日济阳 > 正文

动能转换全面提速,城市品质逐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济阳:蓄发展动能 做“北起”担当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3-25 11: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3月24日讯(记者张群)3月24日上午,济阳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会上,济阳区人民政府代区长黄晓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言之凿凿、号角声声,成为全区起步开局、迈向新征程的“宣言书”。

2020年,济阳区聚焦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跨越崛起、奋力赶超。全区经济发展稳步提升、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城乡面貌持续改善、社会民生事业再上新台阶。

站在新的起点上,济阳迎来了发展关键期。市委、市政府支持济阳发展、推动北部崛起的决心越来越大、力度越来越强。

站在新的起点上,济阳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强省会”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擘画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发展蓝图——将“1139”工作体系作为引领今后一段时期的行动总航标,坚持加强党建引领这一主线;咬定“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加快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这一奋斗目标;实施实业强区、科技兴区、协同发展三大战略;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双招双引、动能转换、营商环境、要素供给、城市提升、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保九大攻坚,加快推动北部新区全面起势、向高质量中心城区迈进。

“实业强区”步履铿锵动能转换提速成势

工业是济阳发展的根基,为此,济阳坚持“实业强区”目标不动摇,加快培育现代化高端产业体系,发展动能持续增强。

大力发展制造业。充分利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年内实施工业技改项目30个以上。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鼓励企业个性化定制生产,推动制造业向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迈进。

做优做活现代服务业。坚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重点突破,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聚力打造产业生态圈。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优化人才链,延伸资金链,配套政策链,着力健全完善产业创新体系。

全面改革不断深化民生保障日益完善

作为承担省会“北起”使命的“主战场”,为了积蓄发展动能,济阳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止。

提高双招双引实效。加大专题招商、委托招商、中介招商和以商招商力度,力争招引过亿元项目20个,实际到账外资增长15%,推动雪花啤酒等优质项目签约落地。持续重建济北经济开发区,努力打造“龙头项目+特色园区+产业集群”招引新模式。

加快协同发展步伐。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年内新增外贸企业5家以上,实现进出口总额25.5亿元。

释放深化改革红利。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点实施十项改革任务。

所有的发展,最终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得更好。济阳千方百计稳就业,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和济阳籍回乡人士创业;研究制定政策措施,尽快解决城市回迁社区设施维修和失地农民保障问题;完善养老服务体制机制,高标准建设区级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深化社区“六位一体”治理,推进城市管理网、综治维稳网、治安巡控网、社区服务网多网合一。

产城融合精准发力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当前,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济南的省会首位度、城市影响力显著提升,也为济阳加速崛起积蓄了强大势能。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济阳区紧紧咬住建设高质量中心城区这一目标不放松,在城市能级跃升上加快成势,打造黄河北岸的现代化新城。

加快城市更新,统筹布局区域内商业、生活、休闲、历史留存遗产要素等功能;加快滨河、滨湖等片区开发建设,启动朱家城中村改造,促进人口和产业集聚,打造产城融合新空间;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抓手,深化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创建一批高品质示范街区;推进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统筹5G网络基站布局,加快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和创新应用,年内打造30个智慧小区,提升城市管理网格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济阳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提升功能品质。加快打造美丽乡村,支持仁风、新市、曲堤、索庙加快小城镇建设,推进城镇产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聚集。稳妥有序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10个,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济阳赋能赶超、跨越崛起的关键时刻,全区上下将继续励精图治、埋头苦干、奋起直追、勇立潮头,谱写出新时代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新闻推荐

关爱老人送温暖

为进一步营造孝老、敬老、助老的社区氛围。近日,济阳街道草桥口社区龙城美墅网格协调小区物业维修师傅,走访辖区独居、空巢...

济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动能转换全面提速,城市品质逐步提升,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济阳:蓄发展动能 做“北起”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