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张丹阳:肌肤绽放的星芒

来源:都市女报 2017-11-15 14:24   https://www.yybnet.net/

在印度,新娘出嫁时,为了富有吉祥的寓意,通常多会在身上画上精美的纹饰,这些纹饰在印度当地被称为“曼迪”,海娜是其梵语名称的音译。

据说,在新娘身上绘制的精致复杂的海娜手绘,需要整整8个小时才能完成。、

而在世界各地,这已经成为了人体绘画艺术的另一种形态。张丹阳在去泰国旅行的途中,与“海娜”结缘,回到济南后成为一名海娜手绘师。

在中国,只有不到2000人从事了这份职业。从泰国回来之后的漫长钻研和练习,她也确实为她喜爱想做的事,付出了代价。

神奇圆圈的小宇宙

“我叫张丹阳,1994年生人,土生土长济南人。我是一名海娜手绘师。”总以为像她这样吟诗作画的手艺人都会很酷,但初识张丹阳,我只看到她热衷海娜文化的一颗心。

时间回到2013年,一次次她去泰国旅行,途中看到不少海娜手绘师,瞬间被吸引。“我是学油画出身的,也是对不同形式的手绘,有种莫名的敏感。我当时很大胆地决定:脱团,我要去学海娜。”

此后说走就走的旅行,变成了待在一间TATTOO工作室里的拜师学艺。“老板是泰国人,会简单的中文,当然也是导游帮我传达了对海娜的好奇与热爱。5天下来,张丹阳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内都在那间工作室里,虽然语言不通,所以更多的是看泰国师傅画,“很多时候也许他只是随手一画,但这种随手画出来的图案很快就把我折服了。”

期间查阅资料是必不可少的,她大概了解了海娜是种怎样的文化。回国后,陆续造访了很多国内的海娜师,“不停地交流学习,每天画三五个小时,起初我没有想做这个行业,大概是太喜欢了,一做就再也没停下来。”

张丹阳介绍,印度海娜手绘,是一种古老的身体装饰艺术,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通常被赋予美好的祝福。

海娜图案以花与佩斯利为主,还有曼陀罗,每个图案都有它不同的寓意,亦或者吉祥如意,亦或者幸福美好。曼陀罗本意有精髓、妙趣、神奇圆圈之意,也代表“小宇宙”。

佩玛·丘卓是佛教创巴仁波切最杰出的大弟子之一,她曾说:“每个人的生命就像曼陀罗,一个浩瀚的、无限的圆。我们站在自己的圆的中心,我们看到的、听到的和想的构成了我们生命的曼陀罗。”

说起来,张丹阳的这趟奇妙旅行确实有趣,她找到了自己生命中的 原点,小宇宙自此被激活了。

把画笔挪向人体

如今的张丹阳仍然会在画布上作画,而把画笔挪向人体之后,绘制着一个个图腾,她感受到了来自海娜的吸引力。

与刺青文身不同,绘制在肌肤上的海娜,并不会有刺痛感,却能让你“浸泡”在来自印度的古老神秘艺术中,甚至纯白色的海娜,更可以优雅如性感的蕾丝。

她说在国外,海娜的表现形式只有一种,也就是常说的传统海娜,很多的是花,图腾。“在中国,海娜就会有两种风格,传统海娜和现代海娜。所谓现代海娜,就是把文身的图案用海娜表现出来。所以大家更多的是看到了现代风格,但没有深入的理解海娜的意义。”所谓的新式文身,对于张丹阳来说,海娜更像是一种能量的获取。

说起自己之前的职业,真的多到记不清,服务员,发传单,电话销售,淘宝客服,房产顾问,台球教练……相比之下,海娜师应该是她做起来最舒心的职业了。

“要说起无奈,大概就是我365天大的全年无休了,自从做培训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相信,因为喜欢找我学习。传道受业解惑虽是一件幸事,但我也确实和家人吃饭的时间越来越少。”她说,这也许就可以被称作是“爱的代价”。

大部分周围的人都是无条件支持她的职业,“前不久,有一位做墙绘的师傅对我有深深的质疑。”她说这位师傅劝她“干点正事,这就不是条路”,而张丹阳对此不敢苟同。

“这很真实地反映出了很多人对海娜的误解和未知。我从没想过要通过海娜赚多少钱,但我真心想通过我微不足道的力量让更多人知道海娜,知道这种艺术形式,知道这世间还有这么美的文化。”在她的意识里,能把误解消除,把未知揭开,比起制造财富,这将更有成就感。

诗性的灵感

一位18世纪时的印度诗人留下来诗句中描述道,“当她在手臂上绘满海娜,纵身跳入水中。好像一道炫目的火花没入水中。”

张丹阳在接受采访时说,有的海娜师在创作之前要先进行冥想,去进入某一种状态,获得某种能量。据了解,在中国从事这份职业的约2000人,优秀且成熟的海娜手绘师少之又少。

“我很幸运能认识很多比我优秀的海娜师,有的做得很好,年过百万。其中我最欣赏的是一位东北的海娜师,她是一位长得很美的姑娘,20岁出头。她总能背上海娜膏,走到哪算哪,游走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城市,没钱了就坐下来画画海娜,也不多赚,赚够下一站的车票继续前行,我羡慕她灵魂的自由。”如果可以,张丹阳也想成为这样的海娜师,去体验更多不同文化的碰撞,也把自己绘制的海娜传递给世界人民。

这终究是一份职业,张丹阳认为山东海娜师的现状并不乐观,“基本没有像我一样全职的,都在通过其他行业补给。”她说来找她绘制海娜的大多数是18-35岁左右的人,对于小众的文化事物,大家还是乐于尝试,也比较包容。

张丹阳说海娜可以出现在人生任何一个重要的时刻,只要你喜欢。“现在中国有些婚礼会采用白色海娜,不过它由于工艺问题,只能维持1天。”

海娜有一股草本幽香,在梵语中它便是“绽放在肌肤的花朵”。事实上,很多明星也在推广海娜这种艺术形式,“比如蔡依林,陈慧琳,当然他们的影响力会更大,对于推广海娜文化来说这是件好事。”

张丹阳说,对于目前的生活、职业状态都很满足,“我能做的,唯有坚持。” (任婷婷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蝶变新泉城 有幸遇到你

□钟倩“创城成功,众望所归”“名列榜首,省会荣光”“热盼20年,今日终圆梦”……11月14日上午,全国文明城市光荣榜刚一发布,济南人就沸腾了,按捺不住的喜悦、激动错综交织。创城工作启动后,上下...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您家暖和了吗?2017-11-15 12:39
评论:(张丹阳:肌肤绽放的星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