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针对医养结合存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提出建议——过剩公立医疗资源可转为医养结合机构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1-12 14:19   https://www.yybnet.net/

患病老人把医院当成养老院、养老院仅具备吃药打针等简单的医疗服务、康养型养老机构建设不足……截至2017年2月,济南全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达130万人。针对济南市目前医养结合存在的问题,四五名政协委员不约而同通过提案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市政协委员、济南市中心医院冠心病监护室主任王磊发现,医疗和养老机构分离,很大程度上源于医疗机构可实行医保,而养老机构则不能。“许多患病老人把医院当成养老院,成了‘常住户\’,老人‘押床\’现象频发,加剧了医疗资源的紧张,使真正需要住院的人住不进来。”王磊表示,有些不需要住院的老年人因费用问题可能会借医养结合长期住院,占用社会医疗资源。而养老机构中,开展医务活动也存在难度。养老院内设医务室的医疗资质水平应该达到一定的规模程度,不能仅具备吃药、打针等简单的医疗服务,还应对一些老年常见病慢性病进行检查和治疗,才能真正发挥出医养结合的服务功能。既要有足够数量的、有资质的、受过专业训练的医师和护士,还需要充足的空间、房屋设施和相当水平的医疗器械。

市政协委员王华峰则发现,全市各类医院办理养老院的积极性很高,但大都在具体办理流程中受制于消防手续。此外,医保报销政策的对接、专业护理人员缺少而且要求的工资高等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拖了后腿,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养结合。

市政协委员洪露认为,济南市医养结合面临诸如康养型养老机构建设严重不足,政府相关部门联动机制未形成、相关政策保障不健全等问题。

王磊说,医养结合涉及民政、卫生、社保等部门职能的交叉区域,涉及一系列体系、体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洪露也表示,要建立健全部门之间统筹联动工作机制,打破民政、卫计、人社三条线分离状态,从根本上解决“养老不医护、治病不养老”的问题。

市政协委员周夏青建议,鼓励现有过剩的公立医疗资源和民营医疗机构进行整合,支持其增设养老、康复床位,如条件成熟则可直接转型为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记者杜林)

新闻推荐

宏图扬四海,筑梦新时代访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山东宏海卓邦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岑

聚隆广场效果图聚隆广场效果图从2010年成立宏海置业至今,在地产领域“点土成金”的张岑保持着见微知著、对市场预判的敏锐直觉。他的成功,在于他雄姿胆略背后的思维——知顺势适时,有雄韬伟...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针对医养结合存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提出建议——过剩公立医疗资源可转为医养结合机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