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这3件城管案件告诉你“小节”不注意可能“栽跟头”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路边随意倾倒垃圾。土方作业未采取降尘措施。

一线队长 以案说法

本期主讲人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华山中队队长高伟

1乱倒垃圾被﹃抓个正着﹄

1月9日,在历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辖区,孟某随意倾倒生活垃圾,被附近工地监控拍到,被罚200元。

9日15:27,孟某驾驶一辆电动四轮车行至华山街道珑城片区汇通市政门口西侧,看到此处空旷,便将从还乡店拉出的一车生活垃圾到在路边。

没想到,该行为被附近工地的摄像头拍到,工地工作人员发现后,立即赶到现场拍下照片,上传至华山建设工地帮包责任人群,并@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华山中队队长高伟,高伟立即协调执法队员。

5分钟后,正在附近巡查的4名执法队员赶到现场,告诉孟某其行为违法,劝孟某到中队做笔录,接受处罚。“因为垃圾中转站太远了,怕车子电不够,就倒在路边了。”孟某解释。

依据《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第二十六条:“任何单位和个人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建筑垃圾的,由城市人民政府市容环境卫生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200元以下罚款”,华山中队给予孟某200元罚款。19:00,孟某将自己倾倒的垃圾清运完毕后,离开现场。

高伟介绍,有些小区的垃圾清理工作由物业负责,物业又包给个人或公司,收垃圾的人可能因为垃圾中转站太远或者不想缴纳垃圾处置费,就随意倾倒,“一般倾倒垃圾的行为不好取证,去年我们动员辖区工地实行‘门前三包\’制度,一旦发现此类行为就通知我们,这个月查处的4件垃圾倾倒案件中,就有3起是工地提供的线索。”

2露天烧火罚款百元

室外天气寒冷就能烧火取暖吗?日前,在历城区一处工地,有人露天焚烧木头取暖,被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发现,罚款100元。

2017年12月27日20:30,华山中队工地夜巡组20余人,行至一工地外,发现空中飘着一片烟雾,赶忙走进工地内部,看到施工区内有一堆木头树叶在焚烧,便上前问询。

“因为天气有点冷,一直在户外站着,所以就从工地里拣了些木头树叶燃烧取暖。”当事人解释,然后立马拿铁锹铲土将火熄灭。执法队员拍摄照片取证后,让当事人第二天到中队做笔录。

根据《山东省城镇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办法》第五十一条“(十一)在露天场所、垃圾收集容器内焚烧枝叶、垃圾或者其他废弃物的,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华山中队给予当事人100元罚款。

华山中队队长高伟告诉记者,近期处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措施时期,“在工地中焚烧枝叶不仅产生大量烟雾,污染空气,同时也存有安全隐患。”

3工地未降尘罚款四万元

日前,历城区华山街道一处工地,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因裸露土地覆盖不严,土方作业时未采取降尘措施,被罚4万元。

2017年12月28日10时,历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华山中队三分队,在巡查一处工地时发现,工地上有大面积裸露土地,一辆挖掘机作业时并没有开启喷淋设备,执法队员当即要求停工整改。

华山中队队长高伟介绍,华山街道所辖区域工地众多,十几名执法队员巡查监管有限,所以建立了一个“华山建设工地帮包责任人群”,各工地负责人与监管员都在其中。巡查时发现的问题都在群里即时发布,工地进行即时整改,如果一个工地被通报3次,将被处罚。

根据《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第七十一条,该工地被处罚4万元。

(文/图 本报记者 贾向媛)

新闻推荐

退卡“卡”住YD拉丁舞

“办卡的时候没说有效期,现在想退卡又说快到期了,不能退。太过分了!”近日,有市民向济南日报“维权@报告老板”栏目(热线:0531—67976311)反映,自己和朋友三人于2017年3月从YD拉丁舞工作室分别办...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3件城管案件告诉你“小节”不注意可能“栽跟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