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深夜,当繁华的城市告别喧闹进入梦乡,在高铁线路上却有这样一群人,检测、焊缝、探伤……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大潮加班排查“病灶”,他们就是——京沪高铁上的钢轨医生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1-19 11:38   https://www.yybnet.net/

季风运带领班组职工进行焊缝探伤作业。(本报通讯员 崔俊杰 摄)

1月17日,在京沪高铁济南西保养点,记者见到了济南西工务段济南西线路车间探伤工区工长季风运。他是同事口中的“传奇人物”,只有中专学历,却先后考取了技师、高级技师、全局首席技师,成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钢轨探伤领域的“NO.1”,被同行誉为“神探”,先后获得“路局劳模”“全局十大安全标兵”“全局优秀技能人才”“路局优秀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季风运介绍:“我们班组查出伤损‘确诊\’率99%以上,班组荣获2014年度路局‘品牌班组\’称号,并在近三年保持路局‘先进班组\’称号,2017年探伤工区还荣获全路火车头奖杯。”

一个中专生的执着

在季风运的书橱里,摆放着清一色的探伤专业书籍。他的电脑中储存着数十个文件夹,其中记载了各种伤损探视案例。那些微波显示图、钢轨伤损截面图配上专业的文字术语,在外人看来宛若天书一般,在他眼里却饶有趣味。他介绍说,钢轨探伤完全是靠超声波的回波判定,9个通道4种声音相互干扰,其“确诊”的难度甚至超过中医的号脉和西医的B超诊断。

季风运所在的工区承担着京沪高铁德州东站至济南西站、京济、济沪联络线和济南动车所300多公里线路、167组道岔、6980处焊缝的探伤任务,现有职工37人,其中有二级证可以执机判伤的只有19名。

按照规定,不同类型的焊接探伤周期不尽相同,为了积累原始资料,季风运每天都要将检查过的焊缝全部列表,标明焊接类型、探伤周期、探伤时间、执机人、是否发现问题等,下班后再分门别类制成电子台账。6980处焊缝资料,若打印出来堪比一本厚厚的教科书。

此外,只要线路上发现伤损,他都要去审核,分辨波形并做好记录。对于重伤伤损更换下的钢轨,他还要组织对断轨进行解剖、拍照或录像,同时将铁科院组织鉴定分析的技术资料全部搜集完善,制作成PPT,既方便职工学习,又能将其与6980处焊缝资料进行综合比对,形成大数据库,逐步探索在高速度、高密度冲击下焊缝受损情况和探伤周期的科学性。

副工长任宇忠告诉记者,季风运对于上道前、中、后的工作标准要求非常高。就拿上道前说,探伤小车上的探头都是有机玻璃的,由于与钢轨直接接触,长时间摩擦容易(损。为确保探伤质量,季风运要求上道前必须先在试块上测试,发现探头凹凸不平要立即更换并重新标定。

一个团队的创新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季风运非常喜欢的一句话。他说,事物不是一成不变的,工艺标准也必须依据实际变化不断提升。轨腰侧面扫查法就是由他创新并纳入探伤工艺的。他说,按照传统的探伤工艺,从轨面上扫查轨腰简单方便,但由于距离长,导致分辨率差、精确度低,有探测盲区。

于是,他带领班组技术尖子通过研究实验,最终尝试将探头从轨腰侧面扫查,将原有的扫查辐射面扩大,可以全方位地扫查钢轨,减少盲区。通过这种方式,曾发现3处用传统方法容易漏掉的钢轨重伤。

为打造精细精准、精益求精的一流班组,季风运凭借着20多年的探伤经验,总结出一套专门针对高铁的《高铁钢轨探伤规范流程》《铝热焊常见缺陷和原因分析》等多种工作法和先进经验,毫无保留地供班组职工学习。

此外,他注重组织职工现场学习。只要探伤工作中发现伤损,他就会立即把周围人集中起来,依次对此类伤损进行定向学习记录:记录其波形、伤损位置、查找方式等,作业结束后对发现伤损进行分类整理,不断积累经验提高探伤技能。

对误差的零容忍

今年48岁的李斌,党员,现任济南西工务段济南西车间维修工区工长。他所在的工区负责济南西站周边276公里高铁线路和162组道岔的检修工作。他和工友们一晚上要走12公里,对线路上的重点设备进行维修。

“往外0.1毫米!”“往里0.2毫米!”夜间维修中,手持道尺的李斌响亮有力地发出指令,手持撬棍的叶敏和赵新根据指令拨动钢轨,线路工李翌明操作内燃扳手立即将螺丝拧紧。

整治一处病害后,李斌拿着道尺和粉笔走在最前面,作业组又赶往下一个作业点。高铁线路的精细化程度高,两股钢轨之间的标准轨距是1435毫米,轨距、水平和方向误差必须在1毫米之内,否则列车行驶时就会出现摇晃和颠簸,影响高铁安全。

“现在钢轨都是无缝焊接,高铁线路最短也得3公里。不管多长,按照标准,两条钢轨间的距离差,都不能大于1毫米。但我对自己的要求是0.1毫米,甚至是零。”李斌说。每天晚上李斌都要将道尺拿起、放下,弯腰,起身,像这样看似简单的动作,他要在这段线路上重复做60多次。每次检查完线路,他会习惯性地捶捶腰,同时也不忘再用眼睛检查一遍。

一组道岔有70多个维修项点,任何一处出了问题,都有可能导致道岔故障,因此,在这些维修项点中,快速准确地判断出故障源点,无疑成为“精调师”们的必备本领。“每组道岔每次出现的故障几乎都不一样,基本没有规律,变化很多。有时候调整几个数值就行,有时候却得调整60多个,这就需要根据标准一个个地计算。”职工单路路解释道。

李斌对团队要求严格,在他的言传身教下,该班组先后总结出直轨作业“眼看、手量、回弹、复测”及打(作业“一测、二调、三细推、四检查”工作法,提高了作业效率,确保了线路质量。

新闻推荐

中建二局装饰公司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环卫一线

“我们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觉得苦点累点都值得。”环卫工人代表接过慰问品高兴地说道。1月9日,中建二局装饰公司在济南市历城区洪楼广场开展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暨“爱与饰界同...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深夜,当繁华的城市告别喧闹进入梦乡,在高铁线路上却有这样一群人,检测、焊缝、探伤……为即将到来的春运大潮加班排查“病灶”,他们就是——京沪高铁上的钢轨医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