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为了他将金奖由三个变为一个孔海涛:不谈成绩 只想练功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21 12:10   https://www.yybnet.net/

2月5日凌晨,在第39届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上,济南市杂技团演员孔海涛以领先第二名59分的成绩一举拿下该杂技节唯一的金奖和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这是时隔11年后中国杂技再次将世界杂技比赛最高奖项收入囊中。近日,记者采访了载誉归来的孔海涛和市杂技团的老师们。

10位评委中有6人打满分

8把椅子、9把椅子、10把椅子……随着椅子的不断叠加,观众高高仰起头,看向10余米之上的高空。那里,一名小伙子正在狭小的椅背上辗转腾挪。5000余人的场馆内鸦雀无声,直到小伙子完美地完成各种动作,随着保险绳安全落地,全场才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高超的技艺、精心的编排、完美的呈现不仅征服了现场观众,也深深打动了评委,10位评委中有6人打出满分。最终《高台转椅》以领先第二名59分的成绩拿下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唯一的金奖和最高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此次比赛的领队、市杂技团副团长孟兆庆介绍,原本该杂技节奖牌设三金三银三铜,由于孔海涛领先太多,经评委商议,本届只设一个金奖,“历届金奖第一名同时获得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从劝他多练到劝他休息

受父亲影响,孔海涛6岁开始学习杂技。他每天要练习10个小时,多年的练习使他手腕肩膀带伤,但他还坚持训练。

孔海涛的教练毕爱洁年轻时也是杂技团演员,现在担任教练职务,她眼中的孔海涛已经不再是那个比赛完就想喝两瓶可乐的小孩子了。“涛涛小时候练功还会偷懒,小孩子嘛,都要看着他练习。现在他大了,每天练习十分刻苦,我会劝他休息。”

对于杂技演员来讲,从平凡冲到巅峰相对简单,因为有明确的目标,但是保持在巅峰状态非常难。“我已经休息两天半了,这几天要加紧练习。”采访中,孔海涛没有多谈自己的成绩,反而一直惦记着练功。

做杂技需要耐得住寂寞

济南市杂技团团长邓宝金是国家一级演员,现任中国杂技家协会副主席。谈到杂技时,她表示做杂技需要耐得住寂寞才能成功,要不然就算技术再好也成不了艺术家。杂技培养人才很难,留住人才更难。“很多优秀的杂技表演者都会被国外的杂技团挖角,他们能给很丰厚的薪水。”

邓宝金说,现在的杂技界存在一些误区,“在台上表演的演员基本都是20岁左右,有好多杂技演员30多岁就退居幕后当教练了。其实杂技演员的黄金阶段在20岁之后,20岁之前表演的都是老师教的基本功,20岁之后才能展现出杂技的精华,把学会的东西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舞台上展现出自身的内在美,真正展示出个人魅力。”(本报记者 陈炜敏 实习生 鲁玉婷)

新闻推荐

“一湖一环”景观照明聚人气又聚财气多彩夜景引爆“夜游泉城”

每逢春节,人们总是希望过得年味儿十足。近年来,济南利用民俗活动增加年味儿,用年味儿聚人气,以人气聚财气。“一湖一环”景观照明项目,让市民游客感受到泉城别样之美。“泉城夜宴”成新招...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法国明日世界杂技节为了他将金奖由三个变为一个孔海涛:不谈成绩 只想练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