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老济钢人的“新年味儿”

来源:济南日报 2018-02-19 12:10   https://www.yybnet.net/

“吃饺子喽!”2月15日晚上,热腾腾的饺子一上桌,孙钊家的年夜饭算是齐活儿了。满桌的佳肴和父母妻儿的陪伴,是孙钊多年来一直渴望的团圆——2006年,孙钊进入济钢,成为一名工人,从第二年开始,每逢除夕夜他都坚守在生产一线。

2017年,是济南治霾、治堵、脱贫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济钢停产便是治霾的一大举措。2017年7月8日,最后一炉铁水顺利出完后,济钢全面转型升级,职工开始转岗,孙钊成为其中一员。

工作多年最盼春节团圆

爬完济钢新村的7层老楼,孙钊有些气喘,这段他从小爬到大的楼梯,已经从崭新变得破旧。31岁的孙钊有一个刚满3岁的儿子,平日里家人主要住的还是这所不大的老房子,因为同是济钢职工的父母,尽管买了新房也依然坚守在这里。

孙钊的父亲在2017年济钢停产前选择了提前退休,不过目前仍在济钢食堂的岗位上坚守。谈起济钢的事情,他如数家珍。在当初,不知有多少人为了这个“铁饭碗”煞费苦心。而孙钊的母亲曾就职于济钢的供水公司,现在已经退休。

“2006年我参加高考,本来已经考上满意的学校,但正巧那一年济钢招聘150人,刚刚入学一个月,我就辍学回来参加考试,而且一次就考上了,当初可是有不少人连着考三五年!”说起当年的决定,孙钊说自己并不后悔,当初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毕竟一家人对济钢的感情深得难以形容。此后,孙钊站在了钢炉边,从普通工人到班长,精炼钢炉的每一道工序都见证着他的青春。

父母退休前,三口人都是黑白倒班,以往的春节,他们都在盘算着怎样才能与家人多一点团聚的时间。而孙钊工作的生产线从来没有“放假”一说,一切都是按照正常排班进行,孙钊手里拿到的,一直都是未来5年的排班计划,“要是真有特殊情况,就得去跟同事换班。”转岗后多了陪伴家人的时间

近年来,济南治霾力度不断加大。2016年底,济南推出十大措施重拳治霾,对扬尘污染、工业污染、烧烤污染等加大整治力度。济钢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2017年7月,济钢在济南的钢铁生产线全部停产,未来将重点发展城市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等新兴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济钢此次产能调整共涉及40463人,其中列入分流安置范围19834人。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山东省济南市和山钢、济钢将职工安置作为济钢产能调整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方协力拓宽停产职工安置渠道。“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在这个原则下,济钢设置了14条安置渠道。孙钊的同事们有的离开济南前往日照钢铁精品基地,有的进入了企业事业单位、重点企业、轨道交通,还有人拿了补偿款开始创业。

孙钊通过分配进入天桥区园林局工作。“现在的工作时间非常规律,我平常除了在办公室,还会去做修剪树枝之类的绿化工作。”提起现在的生活,孙钊表示已经适应了,而且这份工作比精炼钢水要安全、平淡。

“其实离开了济钢,才知道在‘外面\’干活儿真的不容易,多少人除了炼钢什么也不会啊。”孙钊所说的“外面”,指的是济钢之外的全部,对于像他一样的济钢子弟来说,济钢就像是护佑自己乃至全家的小世界。

临近春节,孙钊的心就已经进入“放假模式”,他盘算着自己能去超市采购,能在家擦擦窗户贴对联,能陪着儿子做做游戏……这些事情,以往他都是“坐享其成”,由父母费心操持着一切。对他而言,最大的幸福就是陪伴家人。带着“老情怀”走进新生活

除夕夜,孙钊的父亲在厨房忙活着年夜饭、孩子欢笑着换上新衣、一家人谈论着楼上楼下老同事如今的新生活,这里还保留着已经很难见到的“大院生活”。五口人围坐在小小的客厅中并不觉得拥挤,比饭菜更香更浓的是团圆味儿。

春节中的济钢新村,一如往日的安静祥和。小区中的行人,几乎还都穿着灰蓝色的工作服,济钢饭店的大招牌下有了一个红色的、崭新的名字——“忆钢情”,这些细节无不彰显着济钢人的深情。

不过,这个让孙钊和其他济钢人充满感情的小世界,正经历着凤凰涅槃般的变化。成立于1958年、拥有59年历史的济钢,近年来因高耗能、高污染给城市发展和环境保护带来了巨大压力。济钢的转型升级,为济南“治霾”攻坚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4年,济南市成为我国21个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的试点城市之一,占地3平方公里的济钢所代表的老工业区,确定为济南市空气污染的重要源头。“去年,我们就已明显感受到济钢在治霾上的努力,24小时用机器除烟除尘,还安装了监控设备,一旦出现烟尘超标就会罚款。”孙钊说,对于停产,济钢人早有了心理准备,也都认可新时代背景下生产方式应该作出转变。

儿子就要上幼儿园了,孙钊期盼着“闲”下来的自己能有更多时间陪伴孩子成长。“今年是我们家的第一个团圆年,我们就在家好好过,明年争取带上家人出去旅游,弥补这些年的遗憾!”感受着济南正变得越来越好的空气质量,对于转岗后的生活,孙钊满怀憧憬。

(策划/李宝玉 文图/曹雅欣)

新闻推荐

热力人的大年三十

如果不是热用户各类拜年短信的提醒,大年三十,对于济南热力集团供暖管家陶猛来说,依然是平凡的一天。他看了看表,夜里10点,已经巡视完2个换热站的他又来到循环泵旁,在微弱的光线下查看各类仪表,...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节日文化消费火爆2018-02-18 05:46
评论:(老济钢人的“新年味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