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小巷总理”用这种方式归来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4-18 14:08   https://www.yybnet.net/

李霄雯饰演陈叶翠记者黄中明 摄

16日晚9:30,现代吕剧《生命日记》首演落下帷幕。陈叶翠的女儿杨歆走上舞台,眼中闪着泪光,她向所有演职人员深鞠一躬:“谢谢你们,这真的就是我妈妈。”

2017年11月11日,“齐鲁时代楷模”、济南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原党委书记陈叶翠永远地离开了我们,156天后,以她先进事迹为原型编创的《生命日记》被搬上吕剧舞台。“回去量量你们家厕所再来设计老百姓的卧室”“剖开我的肚子看看,满满都是社区”……当陈叶翠的故事、陈叶翠的名言用充满济南地方特色的吕剧演绎时,那个温暖的陈叶翠仿佛回到了我们身边。

从69本日记中,提炼出7场戏

在社区工作了30多年,陈叶翠记下69本沉甸甸的“民情日记”,100多万字,摞起来半米多高。现代吕剧《生命日记》正是诞生于这69本日记。

《生命日记》共7场戏,还有一场尾声,每场戏都从陈叶翠的一段“民情日记”切入,比如“我是小巷当家人,群众信任我,选我,这个家我就要当好”“社区群众不能天天见省委书记、市委书记、区委书记,他们天天见的是我,我的工作做好了,群众会说我们党好,我们政府好”等等。

故事随后娓娓道来。比如陈叶翠一手创办的“老年食堂”,那里像一个托老所,饭非常便宜,五保户可以免费吃,量很大,打包回去,晚上都不用做饭;还有社区门头房改造,原本很多小饭馆开在楼下,楼下炒菜,楼上乌烟瘴气,邻里矛盾非常大,后来陈叶翠下决心统一拆除,再盖新的门头房,不仅环境好了,邻里矛盾也解决了。这些故事,都被搬上了舞台,还有棚户区改造的故事、社区文体队的组建故事以及陈叶翠曾经帮扶一位失足青年的故事等。没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却让现场400余名观众一次又一次落泪。

这正是编剧陈虹想要表达的。陈虹是济南市艺术研究院优秀编剧,在陈叶翠离世一周后,受济南市吕剧院邀请,开始根据陈叶翠的故事创作剧本。为了拿到陈叶翠最完整的资料,济南市吕剧院曾第一时间赶到陈叶翠家中和工作单位,复制了几十个G容量的素材。创作前,陈虹又到甸柳一社区几次采风。

采风中,陈虹说,自己最大的感受是,甸柳第一社区的人们都活得非常踏实和幸福,“我们生活总会遇到一些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事情,比如水管爆了、暖气管道爆了,一旦遇到就会很麻烦,又不知道找谁,但那里的人,根本不会着急,因为陈叶翠永远有办法解决。虽然都是些生活琐事,但如果解决不好,就会牵扯精力,所以剧中选取的,就是这些‘琐碎小事\’。”

“她是一个人,不是一个神”

陈虹坦言,写英模人物很难,“因为她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人,如果不符合她生活中的形象,别人不认可,但完全遵从生活,又不符合艺术规律,所以说,怎样将艺术形象与生活形象有机结合,让大家接受和认可,是难点。”为了避免人物“高大全”和“喊口号”,创作组最终决定用69本“民情日记”做切入点,“她30多年来,做了太多太多,但又没办法一一罗列,所以就挑选最让人感动的部分。”

由此切入,进而体现陈叶翠的“灵魂”和“思想”。在陈虹看来,陈叶翠最根本的思想,就是她的那句座右铭,“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我觉得她就是党和政府的代言人,但我希望,我们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个被大家爱戴的人,接地气又平易近人的人,而不是神。”

作为总导演的孔铁,也始终坚持在保持吕剧原汁原味的基础上,让作品尽量生活化,让人物可亲可信、接地气。实际上,整部作品,都能明显感觉创作团队在努力回避“高大全”,就算开党员会这类场景,也是通过几位演员的“斗嘴”巧妙安排,让剧情显得真实又自然。

值得一提的是第7场戏,陈叶翠过生日,这是整部剧的情感爆发点。剧中,陈叶翠与丈夫互不知晓自己的病情却了解对方的病情,但女儿同时了解父母的病情。这样的一场生日,3人各怀心事,内心的痛苦无法言说,只能抱头痛哭。“我觉得,不管她是什么样的代言人,她首先是个人,是个女人,她也有自己的纠结。”陈虹说,采风中,他们了解到,陈叶翠跟丈夫老杨感情很好,她一生都很依赖老杨,所以,老杨的离世对她打击很大。而陈叶翠在日记中也写到,“这些年,我不但没有尽到做妻子和母亲的责任,还让他们为我牵肠挂肚,我想对他们说,对不起,让你们受累了。给我一点时间,给他一点时间,让我去赎罪。”

“那带风似的两步走,就是陈书记本人”

演出时,陈叶翠的家人、同事都来到现场,因为舞台上的戏都是自己的故事,他们看得格外动情。演出完,陈叶翠的老邻居兼老同事不停流泪,“都是真实的事儿,一点不假,演员演得也像,尤其老杨,动作都一模一样;扮演陈书记的演员也是,那带风似的两步走,就是书记本人;就是扮演陈书记女儿的演员,跟她本人身材不太像。”

“实际上,我们原本挑选的、扮演陈书记女儿的演员跟杨歆本人非常像,两人站一起跟双胞胎似的,但因为公演前20多天,演员不小心扭伤脚,才换成现在的演员米玲。扮演陈叶翠的演员也是,本想很像陈书记,但公演前20多天查出重病,才临时请来吕剧泰斗李岱江之女李霄雯扮演,不愧是吕剧世家,全家上阵帮她对词、说戏。”济南市吕剧院院长张玲介绍,他们在陈叶翠去世5天后,接到创排任务,也是一波三折、克服了重重困难。为了呈现给大家一个真实的陈叶翠,他们的剧本6易其稿,4次召开座谈会,还带相关编创演人员现场聆听陈叶翠事迹报告会、为陈叶翠扫墓。

在张玲看来,吕剧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用济南的吕剧演好济南的时代楷模再适合不过。确实,当陈叶翠说着山东方言奔波在大街小巷、解决邻里纠纷时,让人感觉亲切又真实,它就是济南城市一角的故事。在保留吕剧味道的同时,他们也在音乐、舞美甚至谢幕时加以创新,让作品更具时代感和情怀。张玲说,下一步,他们将边演边改,不断收集各方意见和建议,让陈叶翠的故事走向山东,走向全国。(记者石晓丹)

新闻推荐

全市体育工作务虚会提出: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承办赛事

4月16日,济南市体育局召开体育工作务虚会,总结工作,明确重点,推动全市体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高立文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务虚会上,市体育局所属事业单位、机关各处室...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巷总理”用这种方式归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