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正气“王府池子跳水队”在天津救溺水老人 侠行天下!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6-13 14:03   https://www.yybnet.net/

受访者供图

6月11日上午9点左右,天津市河北区海河狮子林桥附近,一位七旬老人在海河游泳时心脏骤停,被恰巧在当地进行游泳交流的几位济南人发现,他们与当地游泳爱好者一起将他救上岸。随后,一名医生为老人做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老人转危为安。据了解,参与救人的曲世亮和裴克都是济南“王府池子跳水队”的队员,队里不少成员都是年过花甲的“60后”,平时都很热心肠。“我们游泳都十多年了,遇上这样的事,帮忙救人是应该的。”裴克说。

[惊魂一幕]

河中游泳老人趴在深水区不动弹

“我们都是王府池子跳水队的,大家平时都喜欢游泳,时间久了在网上也和其他地方的游泳爱好者有了联系,前几天天津有游泳的同好邀请我们过去交流经验,大家都过去了。

”曲世亮说,他们一行6人9号抵达天津,11日是天津之行的最后一天。“当时想着走之前再去天津海河里游一次泳,没想到就碰上这样的事”。

11日,大家一大早就赶到了天津河北区的海河狮子林桥。和以往在济南游泳一样,曲世亮、裴克站在海河岸边做完入水前的准备活动后就下了水,其他几人则站在岸边观看。

下水后,一位同样在河中游泳的老人引起了二人的注意。“他脱了鞋之后下水,只是游得很慢。”曲世亮回忆,虽然当时觉得奇怪,但想到不同人游泳习惯不一样,也就没有放在心上。

“没想到才过了一会儿就出事了。”曲世亮说,他在水里大约游了十几分钟后,岸边突然传来了一声呼救,喊人的正是留在岸上的队友张雅凤。“她一直从岸上看着水里的情况,见那位老人趴在水里不动弹了,赶紧大声喊人帮忙”。[众人救援]

三人下水合力将人推回岸边

“一听说那人情况不好,

我和曲世亮第一反应就是得救人。”裴克回忆,当时他和曲世亮先是游回岸边,爬上岸往水里看,想确定溺水老人的具体位置。“他当时离河岸有七八米,虽说不是特别远,不过已经距离河中央很近,常游泳的都知道那里河水很深,挺危险”。

确定好位置,裴克和曲世亮不敢耽搁,一个俯身就跳回河里,往老人方向游。“我俩游到他身边才发现,他趴在水里不动弹了。怕时间久了呛水,就想着先把他翻过来,”裴克说。

救援过程并不那么顺利。曲裴二人在水里本就施展不开,再加上溺水老人比较高、比较重,试了几次都没能把其翻过来。后来,又有一当地游泳爱好者也游到老人身边加入救援,三人费了好大力气,还是没把他翻过来。“当时想着耽误下去人怕是要憋坏了,顾不上再给他翻身,推着人就往岸边游”。

裴克说,担心溺水老人突然惊醒在水里挣扎,他和曲世亮一人抓住了老人的一条胳膊,另一人则扶着溺水老人的身子,三人合力将老人推回了岸边,早已等在岸上的其他人一起搭手,大家一托一拉将人救上岸。

[转危为安]

拍背按压溺水者最终恢复意识

“人一救上来我们先看他的情况,

结果当时都没心跳了。”裴克说,见老人没了声息,围观的众人也慌了神,一边拨打120,一边手忙脚乱地紧急抢救。“我们想着是不是呛着水闭气了,就把人扶起来拍背,拍了半天也不见吐水,人还是没反应。”由于裴克他们说济南话,120派出的急救人员讲的是天津方言,双方都听不大懂对方的话。“我们只能找旁边的人帮忙转述,费了不少劲”。

老人情况不见好转,与120的沟通也有问题,众人也越来越着急。“幸好这时候有个来游泳的天津市民过来了,说自己是大夫,要帮忙救人。”曲世亮回忆,这位好心人半蹲在岸边,双手交叉为老人做起了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大约十几分钟后,溺水老人长吐出一口气,慢慢恢复了意识,众人悬着的心这才放下。

“后来一问才知道,老爷子今年都70岁了,游泳时间也不长,这才是第三回去海河游。”裴克说,老人被救后一直在感谢周围的好心人,不过对于溺水原因,他还有些不好意思。“开始说自己身体挺好的,后来见大家都不放心,才说其实心脏不是太好,以后一定会小心”。

“我们队里都是些常年游泳的老人,像我都游了十五六年的了。”像裴克一样,“王府池子跳水队”里的老人们大多年过花甲,都是一群热心肠的“60后”。“遇上这种事,肯定是要帮忙,都是应该做的。”裴克说。 (记者俞丹 孔婷婷)

新闻推荐

秀气这几年环境之变天蓝水清地绿气爽宜居之城!

在千佛山顶俯瞰济南记者黄中明摄华山片区正崛起一座生态人文新城记者王锋摄“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正气“王府池子跳水队”在天津救溺水老人 侠行天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