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仲宫石板街石板破损,村“两委”将临时修缮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7-13 14:35   https://www.yybnet.net/

仲宫石板街 记者牛伟密 摄

近日,南部山区仲宫石板街石板破损一事引发市民关注。12日,记者从仲宫街道了解到,石板街历史悠久,以青石铺就,已被确定为文物登记保护单位,修缮需逐级上报审批。目前石板街的保护尚未有明确规划,道路出现的不平、积水等问题,当地村“两委”会进行临时修缮、填平。

仲宫石板街位于仲宫街道驻地。老街古称终军寨,古代在此设驿站。老街曾有多处名胜古迹,如南北阁楼、清真寺、汉白玉终军像、古代民居、老街石板路等,有的尚保存完好。后来,相关部门将老街拓宽为6米,铺上12块条石。上世纪60年代初,老街成为济南通泰安、莱芜的一段省道。1963年仲宫新建了公路桥,老街又基本恢复成了昔日的步行街。2017年创城期间,仲宫街道对街巷进行了卫生清理、墙面粉刷,并绘制了终军传说故事。

据仲宫街道一负责人介绍,老街石板路是否为济南最古、最长石板路尚有待考证,因现存文字资料较少,仲宫石板街的故事更多存在于老人的回忆之中,口口相传。另据当地村民介绍,石板街由青石铺就,暴晒雨淋之后热胀冷缩,便会出现裂纹。而老街地处商业及居住聚集区,周边客流、车流及住户较多,久而久之造成道路石板多有破损。

该负责人表示,石板街被确定为文物登记保护单位,任何的修缮需逐级上报审批,经具备专业资质的单位设计后再由具备资质的单位施工。同时这还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顾及周边老房子的保护,还要充分考虑路面的排水和排污。“石板街目前仍承担着道路出行功能,显然已经不适应车来车往的负载。如果单纯地恢复石板路,迟早还会因周边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而损坏。”他说,而改变这块区域功能,使石板街真正成为步行街,则需要一系列的规划设计,是一项更大的工程,有待于南部山区大规划出台。

目前石板街出现的不平、积水等问题,当地村“两委”将进行临时修缮。 (记者牛伟密)

新闻推荐

充电桩车位经常被占 场地停车费加重负担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待破解

资料图片7月10日,山东省级机关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会上提出,省级机关及公共机构配备更...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仲宫石板街石板破损,村“两委”将临时修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