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济南机场路洪水冲走车辆? 市防办:假的!请不要信谣传谣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20 03:19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济南连连降雨,在济南市各部门积极应对降雨带来的影响时,也提醒各位市民不要信谣,更不能传谣,以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本报记者张晓燕王皇

同样的洪水视频

传了好多次

“济南郭店机场路发生大洪水了,好多车辆都被洪水冲走了。”19日,一则视频悄然出现在朋友圈,很多市民转发并配有评论,引起不小关注。

记者翻看这条视频发现,该视频仅有9秒,视频中间用白色的字体写着“济南郭店机场路”,画面当中可以看到多辆小型汽车停止不动,来势凶猛的洪水将多辆汽车冲走,周围有很多打伞的群众在高处议论着。远处桥下还挂着一个红色的横幅,但因为镜头距离太远,横幅上面的字并不清楚。除此之外,该视频上看不出具体拍摄时间和地点。

记者了解到,早在上个月就有和当天一模一样的视频在传播,视频画面镜头都一样,只不过视频当中的白色文字每次出现都不一样而已。其中,7月23日早上,一位名为“白洋记忆”的腾讯网友在自媒体上发布了一则题为“保定涞水野三坡下大雨,洪水把多辆车冲走!”的信息,引起许多网友关注。7月26日,同样的视频又出现在赤峰,很多网友转发并配图表示“赤峰铁南桥洞发洪水了”,引发很多网友议论。

记者多方查实了解到,其实这个视频真实发生地是7月20日的甘肃兰州。

机场路有积水

已实施交通管制

“郭店机场路大洪水?假的!朋友圈转发的郭店机场路发生大洪水冲走车辆的视频,济南市防指经调度历城区防办,郭店机场路没有发生视频中出现的洪水,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济南市防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得知这个谣言流传,及时通过媒体等多种形式进行了辟谣。历城区城乡水务局防汛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视频中出现发黄的泥石流,在有土山的地方容易出现,所以并不是郭店机场路。记者了解到,截至19日19时45分,济南郭店机场路还有积水外溢,已经实施交通管制。

据了解,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如果故意编造、传播虚假警情、疫情、灾情等谣言信息造成严重后果,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早在多年前外地就有人传播水情灾情被刑拘,这几天济南降雨,正当济南市各部门积极应对降雨带来的影响时,也提醒各位市民不要信谣,更不能传谣,以官方发布的消息为准。

暴雨谣言

打“服务牌”

对于“济南郭店机场路发生大洪水冲走车辆”谣言为何被广泛传播,一些传播学专家认为,暴雨谣言的“聪明”之处,就是打服务牌,以温馨提醒避灾的形式,让你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引来不明就里的众多转发。

另外,相关专家认为,传播内容的重要性以及微信的便捷性也是谣言得以快速传播的重要原因。这种多级转发的裂变式的信息传播方式导致谣言以几何级数扩散。相关专家认为,在谣言的传播过程中,要对谣言的传播者和制造者加以区分,他们的动机不同,承担的责任和应予追究的罪责也不同。

新闻推荐

喝咖啡都叫外卖这届白领在想啥?比起在传统咖啡店“研磨时间”越来越多人更想“一键喝到”

阳台有书,窗外有雨,刘墨轩在为午后阅读做准备:书打开前,她刚收到一杯外卖咖啡,香气透过手中纸袋散发出来,这是她20分钟前用...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济南机场路洪水冲走车辆? 市防办:假的!请不要信谣传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