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闻 章丘新闻 平阴新闻 济阳新闻 商河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济南市 > 济南新闻 > 正文

跟着孩子读一本书

来源:都市女报 2018-09-21 14:35   https://www.yybnet.net/

都市女报正式开辟作文专版“妙笔集”,如果您的孩子热爱生活、喜欢写作,喜欢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欢迎投稿,我们将为孩子们提供展示的舞台。

投稿邮箱:dsnbzbs@163.com。

微风轻吹,花香依旧——《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带来的感悟

济南育英中学初一九班 郝章然

假期中,偶然翻起丁立梅的《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这本书,我便情不自禁地读下去,于是梅子的笔触把我感动,让我沉迷。

每当打开书扉,看到一粒粒如珍珠般细腻的文字,一句句隽永优美的雅句,一段段耐人品味的篇章,心中总会有一丝温暖。书中记述的全是一些家庭生活琐事,但却能从中体会出欢喜,温暖的感觉。

我最喜欢第八辑——小欢喜,这一辑中所有的小故事,读着读着,就不由自主漾出浅浅的微笑。“这凡尘到底有什么可留恋的?原来,都是这些小欢喜啊。他们在我的生命里,唱着歌,跳着舞。活着,也就成了一件特别让人不舍的事情。”的确,生活中总会有一些小欢喜。可能只是一次聚会,一件小礼物,或者是遇到想念的人,感动的事。正如文中所说:“生活中总有一些要消失,总有一些要重新开始。我们能做的,也只是坚守自己的坚守,能坚守多久,就坚守多久。”开心快乐是一天,伤心痛苦也是一天,既然这样,那不如在每天平凡的生活中寻找一些特别的小欢喜,让每天的生活都变得美好,幸福。

记得有一次,我在放学的路上看到一盆被人丢弃的绿萝,就把它抱回了家,经过几天的细心照料,小绿萝枯黄的叶子脱落了,重新长出了几片绿油油的新叶。这就是一点最简单的小欢喜。看着一株即将枯萎死去的小植物在自己的呵护下变得富有生命力,谁能不开心,不感动呢?其实,生活都是由这样的一点一滴的小欢喜组成的。

合上书,又一次细细品味封面上的话:一个人的存在,到底对谁很重要?这世上,总有一些人记得你,就像风会记得一朵花的香。凡来尘往,莫不如此。 (指导教师:张慧勤)

学会放手——《八月桂花》教给我的道理

济南市刘庄小学四年级一班 俸蔻蔻

“宝剑锋从(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出自朱熹的《警世贤文·勤奋篇》,意思为宝剑的锐利刀锋是从不断的(砺中得到的,梅花飘香来自它度过了寒冷的冬天。

暑假我读完了曹文轩写的《八月桂花》其中让我感悟最深的是小尾巴的故事。

内容是:珍珍是一个奇怪的女孩。出生的日子都快过去两个半月了,她还赖在妈妈的肚子里,直到全家人的心揪得发紧,她才来到了这个世界上。珍珍从出生的那一天开始就像一张膏药黏上了妈妈,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一分钟都不能离开妈妈的怀抱,一旦离开就哭得翻江倒海,天昏地暗。那哭声,世上罕见,着实让人受不了、挺不住——是往死里哭呀!再大一些时,珍珍总是妈妈一走动,她就跟着走动。无论妈妈怎么哄她,吓唬她,甚至要揍她的屁股。都无法阻止珍珍跟着妈妈的脚步。有一次妈妈在清晨悄悄地去收割麦子。珍珍跑出去找妈妈跑丢了,最后妈妈在麻油地找到了珍珍,从这件事后,珍珍忽然有了自己的世界,不再老跟在妈妈的屁股后面。

通过这个故事,我明白了孩子们终究要离开父母要经历许多风浪,父母只能是我暂时的避难所,人生的路父母无法代替我们走,然而我们一直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父母帮我们洗衣服、做饭、背书包、辅导业……我在新闻中看到一位女子因不会系鞋带被清华大学劝退,还有一位大学生不会剥鸡蛋拿着两个鸡蛋哭着跑回了家。这么可笑的例子竟然发生在我们身边,原因就是父母过于溺爱孩子,让孩子无法独立生活。

蝴蝶非常漂亮,可是它经历了痛苦地挣扎,破壳而出,孩子也应该出去历练,希望天下父母放开孩子,让他们去经历风雨,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指导教师:张磊)

善良的雪人——《树精灵和雪人》给我的启示

济南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二年级四班 隋昕恬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故事书,名字叫做《树精灵和雪人》,我读了好几遍,每一次读完都有新的感悟。

刚开始读的时候,我读到:“树是精灵的树,精灵是树的精灵”。我想,如果每一个树上都住着一个精灵,那将是一件多么神奇的事情啊!每一棵树都有不同颜色的树汁,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口味,有麦子味儿的,蓝色味儿的,红色味儿的,我感到各种颜色的树汁就像各种味道的果汁一样美妙,树精灵们每天都在开心快乐的生活……

当我读到后面的时候,我发现这个故事非常的感人!树精灵们堆了一个又高又大的雪人,但雪人很孤独,没有一个朋友,有一个很小很善良的树精灵整天来陪伴雪人,和他一起聊天,送他礼物,他们成为最好的朋友。雪人告诉树精灵,除了森林里有树,大海里也有树,叫珊瑚树,而且也是五颜六色的。树精灵从来没有离开过森林,她非常渴望能看到大海。最后,雪人为了实现树精灵的愿望牺牲了自己,融化成了一面湖水,对小小的树精灵来说,就像一片大海,树精灵们终于看到了大海,非常的高兴,但她们却再也找不到雪人……

我读了好几遍,雪人的善良深深地感动着我,读到雪人送给树精灵的留言“送你一片大海”的时候,我又想起小时候妈妈跟我讲的另外一个雪人的故事,叫《雪孩子》。兔妈妈要出门,兔宝宝不想离开妈妈,兔妈妈就和兔宝宝一起堆了一个雪人叫它“雪孩子”,兔妈妈出门采萝卜,兔宝宝和雪孩子玩的非常开心,他们一起打雪仗,滚雪球,成了最好的朋友。后来兔宝宝玩累了,他又冷又困,回到屋里点起火堆就睡觉了,结果房间着起大火,危急时刻雪孩子不顾生命危险,奋不顾身的把兔宝宝救了出来,自己却融化成了一片清水,它化成了一朵白云,在天上一直陪伴着兔宝宝……

我想树精灵里的雪人,最后也会变成一朵美丽的白云,在天上永远守护着树精灵!

《树精灵和雪人》是我暑假里最喜欢读的一本书,开学后我已经是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了,我也一定要做一个有爱心,勇敢善良的好孩子!

(指导教师:王真)

敌人与朋友

——读《学校里的“敌人”》有感济南市景山小学六年级二班 李卓岳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特别热爱读书,尤其爱读感悟人生、描写友情的书。亚瑟·特罗是法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今年暑假,我有幸拜读了他的名著《学校里的“敌人”》。

加斯帕尔是一个乖巧、内向、善良、宽容的小男孩。他的兴趣爱好是收集各种各样的贝壳,他收集了全国各地68种贝壳。自从爸爸妈妈离婚后,他随着妈妈搬到了一个崭新的城市,结识了许多新的朋友和新同学。但这其中也有令他讨厌的一个新同学:安东尼。在他心里,安东尼就如一匹饿狼,随意侮辱同学,乱扔同学物品,还拉帮结派欺负弱小。老实的加斯帕尔也是被欺负的对象之一。安东尼做了很多过分的事情,在加斯帕尔的书包上尿尿,还把他的书包扔进女厕所制造恐慌。在加斯帕尔眼中如同黄金一样的贝壳却被小恶魔安东尼故意摔碎了一个。不仅如此,安东尼还经常向加斯帕尔索要钱财买糖吃。这些行为极大地伤害了加斯帕尔,给他的心灵造成了无法抹去的阴影,他极度想要摆脱如同地狱般的学校生活,甚至于想到了自杀,幸亏妈妈及时发现送去了医院。经过心理医生的开导,安东尼认识到了自己的过错,向加斯帕尔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加斯帕尔并没有记恨他,而是宽容、大度地接受了他的道歉,原谅了他的错误。两个人由敌人变成了要好的朋友。

这的确是一部特别适合我们小学生读的书,它的文字优美、纯净,教会我们如何在学校里与同学友好相处,也教会我们同学之间珍惜生命、互相尊重。这本书让我深深地感受到善良和恶毒,美好和丑陋,人和人之间需要互相激励,互相交流,互相尊重这样才能赢得胜利。这本书的写作手法也与众不同。它使用的是倒叙手法,开头就从心理辅导入手,这吸引着我想要继续读下去,了解心理辅导的原因。我非常同情加斯帕尔,他每天在安东尼的欺负中度过,而且不敢告诉任何人,只是自己默默承受,这种生活该有多么痛苦啊!辛亏安东尼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加斯帕尔的痛苦才没有延续下去,俩人同归于好。在每个人的成长道路上,都会遇到一些偶然的事情,可能是痛苦,可能是压力,可能是灾难,可能是悲伤,它们会使我们像在地狱中煎熬。假如我们一直将它埋在心底,会使我们一天一天走向黑暗。我认为遇到这种事情应该积极地寻求帮助,向亲人、向老师、向同学都可以寻求帮助,因为如果你不大声呼叫,没有人知道你疼痛!我们一定要相信,爱我们的人会给我们支持和智慧!我们要学会用聪明的办法来制止别人对自己的伤害,而不是让心灵饱受摧残,让灵魂被悲伤淹没。我也想奉劝像安东尼那样的孩子,不要欺负弱小,不要得寸进尺,谁都不是永远的赢家,因为人人平等!

是的,生命总会遇到不幸,任何人都会面对灾难,我们无法掌控灾难,但是我们必须要学会面对灾难。《学校里的“敌人”》告诉我们,不要轻易地伤害他人,也不要轻易地把一个人当成敌人,要学会倾诉,要学会思考。在这世界上,没有敌人,宽容和智慧是你最好的武器!(指导教师:段晓冉)

新闻推荐

机构撤销公告

机构名称:威海市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七里堡小微支行机构编码:B0176S237010007许可证流水号:00548926...

济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济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一切,因为热爱2018-09-21 14:36
猜你喜欢:
评论:(跟着孩子读一本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